无缝家具的科技后盾

icon 2015-06-01 16:42:29
icon 0

摘要:桌面锃亮如镜,纹理流畅密合,周身光滑如玉……与攒边装板预留伸缩缝的传统做法不同,这件家具各构件结合紧密,桌面平整无缝。这种没有伸缩缝的红木家具在业内被称为“无缝家具”。山东省潍坊惜木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惜木科技)产品—红木真空干燥·注...

      ——红木真空干燥·注蜡一体机技术原理解析

桌面锃亮如镜,纹理流畅密合,周身光滑如玉……浙江南通某知名企业一件经无缝工艺处理的红木书桌格外抢眼。与攒边装板预留伸缩缝的传统做法不同,这件家具各构件结合紧密,桌面平整无缝。

这种没有伸缩缝的红木家具在业内被称为“无缝家具”。一般家具即使留足了伸缩缝也难免变形开裂,无缝家具是如何做到无缝攒接装板而不出问题的呢?

山东省潍坊惜木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惜木科技)产品—红木真空干燥·注蜡一体机,正是无缝家具的“科技后盾”。

无缝家具的科技后盾
惜木科技生产的红木真空干燥·注蜡一体机,是无缝家具的科技后盾

稳定处理解决胀缩难题

除精细的做工,高超的技艺外,无缝家具的关键在于干燥和稳定处理的材料。

多孔结构的木材家具具有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的特性。研究者公认,水分的存在与变化是导致木材尺寸不稳定的根本原因。通常,在干燥处理前,木材的含水率在20%以上,新料的含水率更高。而空气相对湿度,南方16%左右,北方10%左右。

根据实验测定,经红木真空干燥·注蜡一体机处理后,红木板材含水率不受气候、吸湿等因素影响,含水率可控制在6%—10%之间且保持稳定。

注蜡工艺在红木家具领域的应用,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木材稳定处理方法。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施蜡就能保证木材尺寸稳定。干燥程度、施蜡工艺过程,蜡的渗透性等都是影响木材稳定的重要因素。

红木真空干燥·注蜡一体机,在有效注蜡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将干燥与注蜡结合,从设备功能上为木材稳定性处理提供了更合理的施蜡方法。真空环境完成注蜡的板材置于常压下,木与蜡的结合更加紧密,最大限度避免了干燥后的吸湿问题。

无缝拼接提升家居品质

伸缩缝在家居中常应用在攒边打蜡装板中。按照传统技艺,面板板心与边框并非密不透风,而是松紧有度。尤其冬天生产的家具,为防止潮湿的夏季木材吸湿膨胀,装板过程中必须留伸缩缝。

传统家具的面板常两面留缝。这是因为相对横向胀缩,木材纵向的尺寸变化小得多,可忽略不计。据测定,木材横向伸缩率为8%12%,而纵向伸缩率为0.3%0.8%

由此看来,传统家具预留伸缩缝,正是考虑到未经稳定性处理的木板,因气候变化不免胀缩。反过来说,如果木材经过稳定性处理,有效解决了胀缩问题,家具大可不必留伸缩缝。

无缝家具在木材稳定性处理基础上,改进了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增强了家具结构上无损拼接的牢固性,审美上提升了美观度,工艺上更为细致讲究。

传统家具榫卯工艺的最高标准是严丝合缝。优秀匠师在攒边大槽装板时,一般并非特意留缝。即使预留也要做到“夏天不能胀死(顶开),冬天不能透亮(见地)。”

但现如今,这种精细的做工随着机械加工工艺的广泛应用渐成凤毛麟角。为保证批量生产的家具质量,许多厂家要求统一留伸缩缝,家具也不会干缩湿胀,结构稳定性和造型美观程度大为提升。

在传统文化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承载传统文化内涵的红木家具必将走进更多消费者的家庭,而无缝工艺处理的红木家具凭借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和造型优化,必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博得消费者的赞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