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乐全屋定制彭玺:全屋定制是未来行业趋势

icon 2015-06-06 18:49:14
icon 0

摘要:2015年6月2日,上海建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我乐全屋定制亮相上海建博会,在展位上,我乐全屋定制项目副总彭玺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自己对全屋定制行业的看法。

  2015年6月2日,上海建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新浪家居作为业内权威的网络媒体,在现场为您带来此次建博会的盛况。

  在上海建博会的E2馆,各大定制家居品牌齐聚现场。我乐全屋定制亮相上海建博会,在展位上,我乐全屋定制项目副总彭玺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记者的采访,分享了自己对全屋定制行业的看法。

我乐全屋定制彭玺:全屋定制是未来行业趋势

我乐全屋定制展位前,人来人往。

我乐全屋定制彭玺:全屋定制是未来行业趋势

我乐全屋定制部分新品展示

我乐全屋定制彭玺:全屋定制是未来行业趋势

我乐全屋定制项目副总彭玺先生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今天我乐全屋定制来参加这个展会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乐 彭玺】广州建博会已经有20年历史了,知名度很高。广州建博会可以说是代表了全国甚至亚洲的水准,但建博会在上海目前是空白的,没有这个概念。今天我大概了解一下,今天参观的客户、经销商都是偏华东、华中这一带的,华南、北方的会比较少,这就意味着上海建博会在填补华东、华中的空白。我乐这次参展也是想开拓一下华东的市场,看看华东的反映。

  【新浪家居】看到我们的展厅里,今天展示的是我乐在全屋定制方面的一系列产品,但跟目前市面上其他企业的产品相比,有什么特色吗?

  【我乐 彭玺】我不太了解其他企业的产品制作工艺和流程,所以我只说说我们自己,我乐全屋定制现在有8个系列的产品。刚开始有人会问我,这定制的、个性化的产品,为什么又有八个系列,那不就代表只有八种?

  其实并非如此,这八个系列是我乐用一年多的时间,对全国不同级别的市场、不同类型人群的家装风格进行调研之后,归纳出来的。比如说我们的佛罗伦萨系列是欧式、实木的古典风格,还有的风格是现代、简约的。这8个系列的每一种风格都代表了一种家装的品味和理念。而消费者到店选择,选择是其中一种风格和材质。真正安装到他们家里面的时候,你看到的会是更加个性化的产品。所以这八种风格可以说是千变万化的,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新浪家居】近年来,房地产比较低迷,导致整个家居行业的发展都有些停滞不前,甚至此前有一些家具企业倒闭、关门事件,您觉得现在国内家具行业的市场现状如何?

  【我乐 彭玺】我觉得从两个方面来看。从政策大环境来说,家具行业是房地产行业的后端,他会受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虽然政府对国内的中国房地产一直在调控,但是我个人感觉,未来10年之内中国的房地产还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这个大趋势下面,家具建材行业还是大有可为的,而且现在城镇化发展这么快,未来的空间还很大。

  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全屋定制行业位于刚刚起步的第一个十年,是混乱的状态,但也是乱世出英雄的时候。但是整体家具行业的问题就在于它比快销品落后,毕竟行业发展时间短,很多企业的决策者都是从木匠起家,抓住之前的机遇快速成长起来。但普遍要比家电企业的竞争力弱,原因就在于这些决策者更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产品上。这当然是正确的,但当产品意识过于主导整个企业运作的时候,在品牌的营销上就会相对薄弱。

  现在整个家具行业没有几家敢说自己团队营销力很强,品牌力很强,国内的家具建材企业大部分属于行业品牌,就是行业内知道、经销商知道,但是消费者不知道,导致消费者购买欲望就不强。

  此外,国内企业的抄袭、模仿能力很厉害,你花一年、两年时间研发一个产品推出市场,几个月就被模仿了,还卖得比你便宜,那你又得开发新产品。若果你企业没有自己的营销力,没有自己的品牌力,就要不断开发产品,这就是个死循环。

  我觉得在未来5年,会死掉很多企业,但与此同时也会出现很多50亿、上百亿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力、营销力、品牌力都变得强大起来,在大浪淘沙的阶段生存下来。

  【新浪家居】现在,老百姓的消费习惯正在逐渐发生变化,更倾向于“定制化”的产品,您觉得目前国内的消费群体,他们对定制市场的接受度或者市场反应如何,未来您觉得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我乐 彭玺】这个是一个朝阳行业,应该说是家具行业里的蓝海。现在家具成品的标准件有三四千个亿的市场份额,橱柜也差不多有500个亿的市场份额,衣柜有600个亿,那么全屋定制现在是一个趋势,就像“互联网+”一样是趋势。因为全屋定制涵盖了家具、衣柜、橱柜,而且它的鲜明特点,就是原来是企业生产出东西摆在那里,让你去买,让你去挑。而定制家具完全颠覆了这个概念,原来是B2C,现在是C2B,让消费者自己决定想要什么东西,然后企业按照你要求的去生产。我的感觉是,这个行业在未来5年到10年是没有天花板的,很多企业都在往这方面发展,但是目前都在初期,没有一个领头的品牌和成功的模式出来。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接下来我乐的发展当中,最大一个机遇是什么呢?

  【我乐 彭玺】全屋定制是未来趋势,这本身就是一个机遇。另外,在这个趋势的前提下,现在不管哪个品牌都在起步阶段,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这也是机遇。此外对我乐而言,我们整体的后备系统可能比其他企业要强一点,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相信在未来3年,到2018年,这个行业会冒出来两三个比较拔尖的品牌,我希望我乐会是其中之一。

  【新浪家居】那您觉得对行业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乐 彭玺】标件家具是批量生产,定制家具是个性化的,C2P的概念,可能1万个消费者有1万种不同的性格,他们需要不同细节的东西。这就是最大的挑战。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解决好三个问题。

  第一个是企业的后台,研发、制造、生产一系列工业系统,你的工业系统能否跟得上这样的大规模柔性生产,而不是批量生产,这是一个挑战。

  第二个问题,在于整个系统、软件系统问题是否跟得上。因为消费者最终看到的是一个成品,但在此之前,需要设计师把这个柜子拆分正几百块甚至上千块各种尺寸的板,然后进行准确无误的生产。这需要一个强大的系统才能做到,一般的厂商很难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设计师。定制家具不像标件家具,我请几个导购,花几天时间培养导购的话术就可以销售了。定制家具需要设计师来引导消费者,举一个例子,如果一年开200个店,一个店配备两名设计师,这就意味着一年之内最少培养400个设计师出来,这个难度也是极大的。

  这三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的话,全屋定制的概念就根本没法实现。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5-10年这个行业都没有天花板,那我乐在接下来这5-10年有一个什么样的发展计划?

  【我乐 彭玺】从今年开始我们制定了一个四年计划,计划到2018年成为这个行业领头羊的两三个企业之一。这四年里面每一年的发展定位是不一样的,今年叫做基础年,夯实基础,把我们产品做的更好。第二就是把团队磨练的更强。通过打基础,然后吸引一部分经销商进来,并不是一上来就全面铺开,会有侧重性地从一线城市开始,慢慢放开。今年我们会在60到80个城市招商,花一年时间把这些城市做细、做强,做成样板市场。从明年开始到2018年,我们会实现整合,在品牌的广告宣传,通过线上传播、线下促销、推广、终端打造、经销商管理,在所有权限发展,使2018年能让我乐成为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

  【新浪家居】在我乐变强变大的过程当中,您希望整个政府、媒体为企业做一些什么呢?

  【我乐 彭玺】希望政府能够给消费市场以正面的、良性的引导。媒体行业方面,也能够更多地去传播正面的理念,让消费者尽快接受全屋定制的理念,让这个行业良性、成熟地成长起来。

  【新浪家居】也希望我乐全屋定制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大有作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