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

icon 2015-06-17 10:53:30
icon 0

摘要:王国伟(笔名未名堂),1957年8月出生于浙江瑞安。他师从我国著名书画家曾宓先生学习国画艺术,勤于笔墨,硕果累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

  ‍王国伟是著名画家、歌唱家、艺术评价家。

  王国伟(笔名未名堂),1957年8月出生于浙江瑞安。他师从我国著名书画家曾宓先生学习国画艺术,勤于笔墨,硕果累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了他与我国著名画家娄师白、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等创作的美术作品集《中国画坛六大家》。2011年,《世界知识画报》专题介绍了他的国画作品,给予很高评价。2012年、2014年,他与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先生创作出版美术作品《中国画坛一代翘楚——2013年台历》与《走近大家——2015年台历》。2013年,他与我国著名书画家沈鹏、王西京、范增、李铎、权希军等创作的书画作品集《中国艺坛六大先锋人物》出版发行。2014年9月,他与我国著名书画家沈鹏、欧阳中石、刘大为、龙瑞、靳尚谊、杨晓阳、卢禹舜、王明明等全国50位书画名家创作的书画作品集《当代中国艺术精品典藏——翰墨大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同年12月,他与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创作美术作品集《笔尖下的中国魂——2015年台历》由世界知识画报社出版。

  王国伟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自1995年以来,多次出版个人演唱专辑向全国发行。他曾出访海外30多个国家与地区,为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把优秀的中国文化推向海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国伟仿古作品选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合乐迎新》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耆英胜集图》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万玉图》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溪山渔隐图》

王国伟:“致敬经典”中国书画传承代表人物《浴马图》


  濡墨山水间 酿得经年情

  ——王国伟国画作品赏析

文/马强

  简约却不空疏,豪放但不离法度,厚重又不无潇洒,是王国伟先生多年来的国画创作带给观者的总体感受。

  王国伟先生的国画属于中国文人画中大写意的一类。中国文人画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木石等,不求形似,但求神似,讲究笔墨情趣,注重意境的营造,带有很强的文学性和抒情性。传统精华自然是王国伟画作的基点,他始终保持一种沉静淡定的独立姿态,在画作实践中探索山川万物、世态人生中蕴含的内在美。师从曾宓先生习画的他,重视用墨,尤其将宿墨运用得得心应手。宿墨自有一种粗砺浑朴之美,使用得宜,则内敛之气透发于外,给整个画面带来沉郁苍劲的厚重感,幽远深邃的意境及清雅高华的气格也随之透显出来。

  王国伟先生在立足于传统的同时,也借鉴吸收西画中那些能增强中国画表现力的有益成份,来充实、丰富自己的画面构成。如在构图上简化层次,取近中景来加强视觉张力;用色彩加墨敷染营造环境气氛;以烘托衬染手法完善背景和边角的处理,并适当地表现一些光感效果等。这些手法的使用使其画作在视觉传达上更具现代感。

  在画面构成上,如何既分明又融洽地处理形态的聚散、组合和笔墨之间的关系,是对一个画家的考验。王国伟恰当地处理了笔下物象形态的正侧斜倚、变形夸张,构成组合上的高低错落、疏密分布,笔墨水色的枯湿浓淡、交融互渗。由此形成了画面之间各个元素的和谐共处,带给观者愉悦的视觉享受。

  既有传统精神,又有现代新意,王国伟先生经年融情于国画山水中,体现了中国文人画丰富的表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文摘自《世界知识画报》2011年3月)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