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lor设计师杨焕生:设计贵在寻求价值

icon 2015-06-19 10:02:08
icon 0

摘要:以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为导向,提供专业的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从成立至今,iColor网站刊登了大量优秀设计师的经典案例作品,获得受众的一致好评。设计师的作品,除了能代...

  以消费者、设计师和家装公司为导向,提供专业的交流分享平台,这是iColor网站(www.icolor.com.cn)的自我要求和定位,从成立至今,iColor网站刊登了大量优秀设计师的经典案例作品,获得受众的一致好评。设计师的作品,除了能代表一个设计师的理念和观点,同时还体现了当下的设计流行走向。本期,记者将从设计师的实际作品案例出发,去体味设计师们的喜怒哀乐,去领略设计背后的艺术魅力。

iColor设计师杨焕生:设计贵在寻求价值

 记者:您认为,设计师创新的源泉主要来自哪里?就最近的作品创作思路以及创新谈一谈。(例如,我知道您在赋采中运用14副画作达到连续晕染的作用。)

  杨焕生:每次创造出新的作品,都是需要满足业主的喜爱,运用他喜爱的画、艺术品去布置。每次都是业主在寻找一些艺术品去搭配空间,如果一定要做的话,那为什么不能颠倒一下,把最后面的事情拉到最前面来。本身业主也喜欢画画,所以对美学鉴赏的部分有一定的能力,所以我们就是说,让画提早在空间里面变成空间的元素,作为创作的部分。所以整个思维逻辑其实是颠倒的,后方来搜寻,前方是最后呈现出来的可能性。如果我们可以参与去选择这些画,那可能蛮整齐的,符合整体;但如果日后业主在选择喜爱的收藏品,可能风格与我们选择的不大一样,就会失去掉原本的味道。所以我们觉得这样去思考,可能会创造出一个不一样的氛围。这个案子里面我们运用的是14副画,运用到墙面,在整个空间上就会形成一个延续的效果,也呈现出一个比较创新的手法。

  记者:除了创新手法外,在整体空间结构设计的创作思路是什么呢?

  杨焕生:原本是一个很单纯的简单空间,一个房间作为公共区域,整栋大楼最顶层的部分,所以我们希望给他一个会所一样的空间舍弃掉一些不必要的附属;其次,我们希望空间每个部分都能呈现出精致如工艺品般的效果,所以我们用了非常多的铁件、固态金属、玻璃,这些材料都是在我们常看到的一些精品上的手法,因为每个手法都会牵扯到不同的工种。一进门,我们就用到四、五种材料的结合,包含它的床头板全部都是由铁工、灯具工和木工等软装的部分结合起来,所以里面很多部分也都是为了这个房子而量身定制的,并非是去采购现成的东西,所以每个细节上都要求到非常精准、非常工艺的部分。这个房子的主人本身就非常有品位,所以他要的绝对不是一般的设计风格,他要的是工艺、精品层面上的住宅思维逻辑。所以,除了在画作上面有很大的创新外,包含裱这幅画的时候,入口处,画的角度也决定了从入口开始延续下去,而不是一个平面的展开,是一个立体延伸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在厨房画的部分,不仅仅是画,更是洞线上的门片,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在挑战所谓的材料以及我们对空间上的认知,而且也把画变成实用的,而不是单纯的放在墙壁上的艺术品,并可以依照自己的使用习惯去调整使用的方式。

 记者:在色彩运用上,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杨焕生:色彩上,因为整体的空间非常的开阔,处于顶楼,没有太多的遮蔽物。外面面对的其实是非常大的公园,对面的房子离得也相当的远,所以在采光上非常好,所以在这样采光比较好的地方,所以如果从画作上来说,我们选择了黄色和黑色比较亮的颜色去搭配空间的氛围,然后用国画的晕染效果,让空间流淌在其中。整个空间布置的部分,在外面用的是稍微比较重一点的木皮去做设计,因为整个空间很大,需要颜色上重一点,但是在颜色上我们有是选择钢琴烤漆、一些木质的地方都有反光的效果,可以让空间带一点时尚的感觉,不会显得太沉重,又可以彰显东方的韵味。我们有刻意用一些金属、亮面的大理石、钢琴烤漆、地面大纹路的漆,从这些比较原本带有东方调性的东西,让它又兼具时尚的效果,不会完全落入东方的效果,避免空间的沉重。现场布置起来也是比较通透的,非常时尚也非常的亮。

  记者:除引入自然光外,在灯光上有其他的运用吗?

  杨焕生:在灯光上,整个空间上除了天花板我们是运用局部间接照明外,我们全部运用点状光源去打,因为整个空间非常大,没有办法以全亮的方式去呈现,那样整个空间会显得一览无余、没有重点、没有办法聚焦,所以我们都是用点状光源。实际上,在墙面上都是有点状的光源,包括墙上的画、以及视觉上呈现出的凸起的效果都是以光源去打出来的,呈现视觉焦点。当然整个空间也非常的开阔,客厅全部大面积开窗,这样在另外一部分,就会以呼应的方式去呈现,而不会双方都很亮。

 记者:我知道在半山建筑中,您反复提到光影的对话,在光影的运用上主要是通过哪些方式去呈现这种对话呢?

  杨焕生:半山与赋采是完全不一样的项目,赋采本身是一个公寓,全部只有室内的部分,而半山,在我们去到基地的时候,半山的条件就非常的好,面对的是台湾的中央山脉,下面有一条溪流,所以整体的自然环境非常的好。这个基地有几颗特别的老树,它们是本身存在的,所以说到光影的效果,其实是在谈人与自然的对话;还有开窗的部分,半山项目开了非常多的窗户,窗户部分的光影其实我们都是用的借景,借远方的中央山脉的景。室内客厅部分,都是借外面的老树,因为我们是觉得它们互相之间是和谐共生、并存的,相互之间必须有一个尊重。所以我们就开一些窗户,从某些角度可以看到窗外植物、或者远方的大山大水。所以这里,都是在借外面的风景到室内来。所以在室内可以找到很多设置的窗台、座椅;然后每个窗台座椅都有自己的开窗、对应地自己的风景,在室内也可以找到舒适的角落去欣赏外面的景。赋采项目是欣赏外面的景,而半山项目则是把风景引进来,室外进行呼应,跟室内做对话;半山项目是户外跟户内、人与自然的单纯的和谐性。在材料部分,半山项目运用的非常的简单,用了一些涂料、还有清水模、台湾特有的台湾木、大理石等等,这些材料都不需要再去粉刷、做后期处理。而我们尽量不去做这些,因为我们觉得每一种材料,即使是混凝土、木头,这些都有自己的纹理,它们自己也有自己的表情和温度,所以我们希望这些东西是可以直接被接触到,而不是一味地被摸盖、贴上漂亮的瓷砖、刷上漂亮的油漆,我觉得这样会失去更多我们对材料的尊重。半山体现的就是与山体自然的和谐共存,我们所带来的的每一块砖、混凝土都可以融合进这个空间,所以这个对话,我觉得是超越我们一般所说的室内空间的对话,是整个建筑体、跟自然、跟人的一个共同的对话。

  记者:每一次作品都是一次新的创新,您觉得新的作品与以往相比,有何亮点和突破呢?

  杨焕生:其实应该说,从建筑到室内、到景观,每一部分都是我们公司的业务范围,当然我们在内地比较多的可能是酒店设计的部分,但其实公司还是建筑毕业的颇多,所以我们对建筑相对而言还是有更多的热忱在里面。当然,半山项目是跟以往所有材质的项目都比较不一样的,我们都希望材质可以被忠实地呈现出来,以往,例如一个门片,我们都是运用好几种材料去达到精致的、工艺的、美学的要求,所以每一个线条都是不断地被思考、被赋予材料等一些我们认为美学上的东西。但半山项目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们对线条同样要求严格,可是我们融入更多的是材料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特性,再去做第二种、第三种材料商的附加。在门上,我们就是单纯利用木质的门,线条上还是运用本身的风格,我们会运用更多的材料,比如玻璃、金属或者其他易材质的东西。首先建筑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在空间的掌握上是比较活的,我们想要怎么跟大自然对话,我们就能去设计它、去改变它,其他案子是没有的,都是在大楼里的公寓,等到设计师接触到的时候,已经是设计好的,借由借景的方式去把外面的景拉进来,但是我没有办法接触到景观。但是半山项目中,我们是能直接接触到景观,是后面的设计,已经突破了以往的设计,到达了整体造型的考量,包含其中有很多的窗台,一般的窗台都很浅,而这个项目做到了30公分的宽度,而不是深度,每个窗台都可以坐人,可以防止物品和欣赏景致,达到休闲的功能,实现了从建筑到室内、到空间整体的设计。

 记者: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设计行业影响也颇大。就您看,目前的影响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杨焕生:现在互联网的影响真的蛮大的,包括我们在提到一些设计的时候,很多业主都有互联网提前去了解,也看过很多案例,互联网在这一两年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事情。我们公司业务在借由互联网崛起的同时,也加强了人跟人之间的互动、平台之间的互动,增加了互动的可能性。

  记者:随着网际网路及电子商务不断突破,设计师已经逐渐开始面对终端、接触市场,对个人品牌的要求也愈加严格。您觉得个人品牌应如何树立?

 杨焕生:个人品牌的树立首先是作品部分,作品需要吸引人,具有独特性;其次,互联网提供的资讯非常的透明、快速,所以我们必须去掌握互联网带来的及时效应,及时效应讲究看到作品本身时所需要抓住的一个细度,在平台的部分需要特别去创造一些实践。以前都是作品放到平台上,受众看到后进行转载,有时候能够被利用也是有价值的,能够创造被利用的价值、被关注的价值、还有我们经验的分享、设计师喜欢的东西,都能成为互联网上大家所关注的;并借由互联网分享出去。在树立品牌的部分,以往多是被动的,而如今是需要主动地去创造被利用、被关注,甚至是被讨论的价值。

  记者:我所知,目前线上设计师网站很多,就如同设计一样,您觉得一家设计师网站想要脱颖而出,可以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更能得到设计师们的亲睐呢?

  杨焕生:我倒是没有想过设计师的亲睐,因为我们都会把作品放到上面去,只是我们会把个别的差异性区分开来,强调排列的程序。我比较喜欢空间情景的东西,能够产生差异性,而不是仅仅的空间。大家在浏览网页通常是无心的,单纯的想要寻找视觉的冲击、或视觉上的喜好,这就是差异的部分;再者就是价值的部分,每个案子都有自己的价值,其不在于全部都能告诉受众,而是把设计师的价值呈现出来。

  记者:您觉得,年轻设计师应该如何去实现自身的成长呢?

  杨焕生:设计不是靠言语可以学习到的,也不是靠电脑上的图片,它能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是线上及时解决的答案很多,还是需要你自己去选择。但是在设计的创作上,还是需要思考,需要面对面去谈论经验,而不是单方面通过互联网去传授观点,很难达到共鸣。年轻的设计师可以通过比赛参与,从比赛的精神去体会优秀设计师的作品,去领悟设计师作品之间的差异,这样成长会比较快。其次,可以去听演讲,领略设计师的经验,而不是只顾着拍幻灯片,而是应该好好去倾听,听演讲者传递的观念。从这两个方面或许成长会比较快,我们公司包括我本身也是这样成长的,从别人的经验中去反思自己的不足,这样可能成长的会更快,这是我的经验。

  记者:好的,谢谢您!

  杨焕生:不客气。


  文章转载自iColor网站

  iColor网址:www.icolor.com.cn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