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与资本面对面 企业:拥抱或不抗拒

icon 2015-06-26 17:49:11
icon 0

摘要: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家居业上市队伍再添新军。与此同时,首届家居行业资本对接会在香港举行。“资本”已经成为家居行业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已经成功上市以及正在IPO排队的企业正在用行动表明对资本的拥抱,还有一大批尚未有确切行动的...

  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家居业上市队伍再添新军。与此同时,首届家居行业资本对接会在香港举行。“资本”已经成为家居行业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已经成功上市以及正在IPO排队的企业正在用行动表明对资本的拥抱,还有一大批尚未有确切行动的企业正在等待时机蠢蠢欲动,还有很多正在观望,“不抗拒”是他们对资本的态度。

  上市队伍正在壮大

  6月26日,历经上市筹备八年抗战、在A股上市遇挫的红星美凯龙成功在港交所敲钟上市。这是2015年家居行业第三家上市企业,在2月份上市的小伙伴好莱客的股价已经由发行价19.57元翻至137.49,市值由   增至134.74亿元。这或许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近年来那么多家居企业前仆后继谋求上市的热情。

  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合伙人王兰萍统计,截至上周末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总数1063家,申请上市公司数256家;深市主板上市公司400家,中小企业板759家,申请上市企业114家,创业板475家企业,申请上市公司170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总数2573,申请上市企业737家。

  而新浪家居不完全统计,目前家居业已经有家三十多家上市企业,还有皮阿诺等多家企业正在IPO排队中。

  对资本合作蠢蠢欲动

  在家居建材五千多家市场中,已上市以及正在IPO的企业虽然备受关注毕竟是少数。那些尚没有动作的企业是否有计划?从  2015年6月25-26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居行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会”或可以窥见一二。这次对接会深圳、香港举办,吸引了三十多个家居企业参加。

家居业与资本面对面  企业:拥抱或不抗拒首届中国家居行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会

  在对接会上,有四个家居企业进行了IPO融资经验或计划分享,其中三个企业都表现出对资本对接的“野心”。鸿扬家装董事长陈忠平透露,鸿扬对资本有明显计划,2015年底引进风投,2016——2017年新三板上市,2018—2019主板上市。简爱家居董事长罗辑俐也透露,正在考虑对接新三板。

  广东省龙树集团董事局主席邓树生则表示,一直以来现金流比较充足,并没有很强烈的上市意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龙树发展了十几年,目前行业上还没有哪家木门企业占据市场2%的份额,重新洗牌形成寡头的机会很大,资本或许就是契机。

  此外,此次对接会伊仕利衣柜等五六家企业掌托人都有透露资本对接的意向。

  “不抗拒”或许是更多企业的态度

  不同于其它企业对资本积极拥抱,普乐美董事长陈建发对资本的态度很简单——不抗拒,在合适的时机有合适的契机就干。厚持资本董事长高鹏调侃,这看起来就是不欢迎资本,起码表明对资本有疑虑。

  业内人士指出,这或许是家居建材行业大部分企业对资本的态度,不抗拒,但不主动谋求合作。

  投资机构看重有差异性的企业

  不少家居企业纷纷追逐资本时,资本市场对家居企业有哪些偏好?德创投资张彬彬指出,目前家居行业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同质化比较严重,看好差异性强的企业。譬如大伙都站在起跑线上,谁也不知道谁会跑赢。但从选手的跑步姿势、准备工作的差异可以做出选择。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蕊则指出,家居企业ipo特别关注的点包括商业模式的再造和提升,品牌运营,劳动人事,土地租赁,互联网+(家居行业电子商务),智能家居,环保,产品质量。(文/新浪家居 黎娟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