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装饰画可是技术活儿 小心挂错闹笑话

icon 2015-10-09 09:23:45
icon 0

摘要:大家可别小看一幅画的作用,选好了能为居室画龙点睛,也能展示居住者的生活品味。选错了,就变成装饰品的堆砌,还让室内风格不伦不类。

  前段时间有新闻爆出歌手林依轮的500平米豪宅内景,但让网友震惊的是室内四处悬挂的画作收藏竟比豪宅还贵!

  普通人虽没有豪宅,没有天价收藏。但也能通过装饰画点缀家居生活。

  大家可别小看一幅画的作用,选好了能为居室画龙点睛,也能展示居住者的生活品味。选错了,就变成装饰品的堆砌,还让室内风格不伦不类。

  华商报记者专门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室内教研室主任胡文来谈谈室内悬挂装饰画的学问。

选装饰画可是技术活儿 小心挂错闹笑话

  选画原则——

  根据装饰风格选但也别忽略画框颜色材质

  选画时除了个人喜好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根据家居装饰的风格来挑选匹配的画作。传统中式装修首选书法作品、国画;现代简约或前卫时尚的空间,可以搭配现代题材或抽象题材的装饰画;美式韩式的田园风可配花卉或风景;欧式风格搭配西方油画。

  挑选画作时很多人都只关注画面内容的表现,而忽略了画框的颜色材质。画框是画作与墙面的分割地带,合适的画框能让欣赏者的目光恰好落入画框设定好的范围内,不受周围环境影响。木质画框适合水墨国画,造型复杂的画框适用于厚重的油画,现代画选择直线条的简单画框。

  如果画面与墙面本身对比度很大,也可以考虑不使用画框。颜色的选择上如果想要营造沉静典雅的氛围,画框与画面使用同类色,如果要产生跳跃的强烈对比则使用互补色。

  画品的数量选择则要坚持“宁少勿多、宁缺毋滥”的原则,在一个空间环境里形成一两个视觉点就够了。如果在一个视觉空间里,同时要安排几幅画,必须考虑它们之间的疏密关系和内在的联系,关系密切的几幅画可以按照组的形式排列。

 挂画标准——

  水平视线往上15cm是最舒适的观赏高度

  画作悬挂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观赏者在欣赏作品时的舒适度,也会影响作品在整个空间内的表现力。因此悬挂画作时有几个标准可以作为参考。

  一是以观者的身高作为标准,画面的中心在观赏者视线水平位置往上15cm左右的位置,将是最舒适的观赏高度。二是以墙面为参考,一般居室的层高在2.6m~2.8m,根据作品的大小,画面中心位置距地面1.5m左右较为合适。如果画作周围还有其他摆件作为装饰时,要求摆设的工艺品高度和面积不超过画品的1/3,并且不能遮挡画面的主要内容。胡主任表示画作的悬挂更多是一种主观感受,只要能与环境协调,不必完全拘泥于数字标准。

 画作与空间的关系——

  画作主题要符合居室功能定位

  胡主任强调在室内装饰时满足功能只是基础,室内陈设才是精神的体现,因此为不同的功能区选择合适的画作陈设也很重要。首先胡主任不建议在玄关做陈设,因为已经承担换鞋、更衣、收纳钥匙等杂物功能的玄关,本身已经非常复杂,过多的陈设反而会导致混乱。

  其次客厅作为重要的活动场所,也是最能体现主人个性的空间。因此客厅的配画可以沉稳大气也可以和主人的爱好相关。餐厅的装饰画应该柔和清爽,刺激食欲,所以花卉、水果、风景都是非常合适的主题。私密的卧室要强调温馨宁静的氛围,画作应该以暖色调为主,画面要朦胧有深远的意境。当然悬挂主人的照片,能增进感情也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干湿分区卫生间的兴起也为卫生间装饰提供可能。给卫生间悬挂画作本身就有悖于传统,所以用有趣或异类的内容反而能营造有趣的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