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家居品牌重视创意 增强体验感可异地提货

icon 2015-11-02 17:38:51
icon 0

摘要:过去的15年,深圳的家居行业在不断地更新迭代,发展创新,从2000年到2008年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品牌意识出现,创新模式不断更新;而自从2008年至2012年则进入调整期,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自2012年到现在则是进入了更加需要创新时...

  过去的15年,深圳的家居行业在不断地更新迭代,发展创新,从2000年到2008年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品牌意识出现,创新模式不断更新;而自从2008年至2012年则进入调整期,行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自2012年到现在则是进入了更加需要创新时期,经济环境导致竞争更加激烈,而竞争则需要创新作为核心实力。

  每个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创新模式,最重要的是结合当下市场的风向,跟紧潮流的脚步。目前,中国的家居行业在不断创新前行,很多品牌已向国际化发展。

深圳家居品牌重视创意 增强体验感可异地提货

  销售模式的变化及品牌意识的形成

  “2000年是一个里程碑,是家居行业的重要转折点”,金海马集团的营销总监陆其风说道。那时,家居企业都是采用大卖场、仓库的销售模式,卖场注重现场感,这样居家环境的体验感更强。高档卖场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当时国内规模比较大、装修档次比较高、装修风格比较明显的卖场都在这一时期成为主要的创新方式。而这对于以往那些纯粹的仓库,或者说只是摆卖货品的销售模式,有着根本的变化。工厂的品牌意识也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2000年以前,国内大部分工厂就是以加工、出口、贴牌生产为主。2000年以后,更多的品牌出现,工厂开始树立品牌意识,像慕思、芝华士、顾家等等这些品牌,都是从那时开始涌现的。”

  在这一时期,高速发展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大环境所致,整个中国市场都在蓬勃发展,房地产在跃进,而家居建材和房产是紧密相关的,变化周期也是如此。二是各大企业抓住了这个机会,塑造自己的品牌。“卖场在这八年的时间内,不断地升级,规模越来越大,从几万平米到十几万,甚至上百万平米。这八年来,全世界最大的卖场都在中国出现了”,陆其风认为,他们发展得如此强大的原因,一是生产加工方面,利用了产业链的生产整合能力,一些企业自己的生产能力不够,会整合其他工厂代工。其次是注重品牌运作,花很多钱打广告,找明星代言,做品牌公关事件,这样才能树立品牌的影响力。

 设计师是开拓新市场的关键

  如何开拓市场,掌握行业风向?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卢涛讲了两个有趣的实例:“1998年我第一次到意大利看展,见到了一个三头的组合射灯,是那种轨道射灯,我觉得这个东西很有创新,于是花了4000多买了一盏回来。之后我把它给到两个厂家,让他们试着做一下,一家是温州的,另一家是雷士照明。结果过了两个多月,雷士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做出来了,我就去惠州的工厂看了一下。他们做得虽然有些粗糙,但是还算一个成型的产品,于是我和他们订了300套,然后他们就依靠这个三头金卤灯成为了照明行业的龙头。”

  实例说明设计师在市场前端,对市场比较敏感。某些厂商为了赚钱,会做一些跑量的产品,廉价但未必长久,他们的眼光未必长远。但是设计师会给厂商灵感,甚至带给他们新的市场,这是真正的价值。

  另一个创新事件是在2000年,卢涛在做展会的时候,将全广东省灰色调的立邦漆都买光了。因为在那时,只有立邦漆可以电脑调色,给他们一个色板,他就可以调出你想要的色调和光鲜度。这些都是市场与产品结合很有代表性的东西,设计师在未来的产品方向起了关键的、主导的作用。“在市场比较冷的时候,不能按照传统的路走,要走自己的路。”卢涛说道。

 网络团购和先行赔付的出现

  乐安居在企业的发展前期也推行了许多创新模式。乐安居在2002年创建,是最早提出购物先行赔付的企业,购物时缴纳质保金,当发生投诉时,经过判定如果是商家的问题,乐安居会启动先行赔付的机制,将这笔款项先行赔付给消费者,等到商家将问题解决,才会返还这笔款项。乐安居也是深圳最早进行网络团购的企业,与房地产信息网合作,将线上线下结合。活动大获成功,而后来各大卖场、品牌陆续沿用这种方式。

  “早些年品牌新品发布及推广会与商场结合来做。客户活动,比如开办装修知识讲座,不仅对于普通消费者有用,对于装修设计师来讲也是干货”,伍世俊说道。将产品营销与文化营销结合,如家居文化街、交响乐演奏会、环保进社区、地板白皮书等在行业内影响比较大的活动。总体来讲,乐安居注重营销手法的创新,也不吝于投入广告费,每年会有数百万的投入。注重购物的优质低价,加大消费者购物回馈。“这些东西对于我们这个企业来讲,我们有实力投入。同时,我们会让消费者货比三家,通过购物回馈的形式,减轻消费者财力的负担”,伍世俊这样认为。

  市场需求的变化及一站式供应链乐安居最早在深圳完善了建材家居装修设计一体化的设计。“我们的卖场从产品结构来讲,建材、家具、电器、软装、装修公司我们都有,消费者可以‘一站式’购齐。同时我们的场馆比较大,体验性较强”,乐安居董事长伍世俊说。还有当时对于香港客户的增多,推出“深圳下单,香港提货”的举措,方便香港居家业主采购。

  红树湾国际家具的营销总监陈建华认为,卖场的市场需求在进步。以前是硬件的购物环境,到现在产品的满足功能性需求,从低层次的供应市场到现在讲究服务、软性的购物环境,还有现在的引导性消费,产品居于市场的进化提升。

  陈建华说:“卖场从作为工厂到消费者之间的枢纽,到现在作为消费者的管家式的服务机构,顾客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需求,在我们的平台会得到很大的满足。”家具从单一的产品提供到延伸产业链上下游的组合,比如一站式的采购,满足一条供应链,这也是卖场与市场的转换的过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