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海尔展出互联工厂的两大平台解决方案

icon 2015-11-03 10:33:25
icon 0

摘要:在传统工业时代,企业生产什么,用户就要买什么。然而互联网时代却颠覆了这种市场关系,用户的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倒逼企业以用户需求为中心。

  在传统工业时代,企业生产什么,用户就要买什么。然而互联网时代却颠覆了这种市场关系,用户的个性化、碎片化消费需求倒逼企业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但 是如何快速捕捉用户需求并快速满足成为全球制造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而在11月3日召开的第17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博会)上,海尔在现场展出的互联 工厂两大平台解决方案——COSMO和模具智能制造平台,为这一难题带来了新解。

工博会海尔展出互联工厂的两大平台解决方案

  互联网时代,用户话语权被空前放大,成为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在这种背景下,传统大规模、标准化生产模式显然难以满足用户日益碎片化、个性化 的需求,这也就决定了企业智能化转型并非只是机器硬件的智能化,而是应实现用户需求与工厂模块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

  为加快推动企业制造由封闭、僵硬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变为更加灵活的、个性化柔性生产,海尔一方面通过智能制造升级,率先打造出7个互联工厂的 引领试点样板,已领先行业实现了智能制造体系的全面布局与落地投产。另一方面则打造COSMO和模具智能制造两大开放式平台,让用户、供应商等从前期研发 阶段就参与进来,能够将生态圈内的所有资源进行无缝整合互联,从而通过核心模块的智能制造更好地满足用户在工业4.0时代的个性化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依托这两个开放的智能制造平台,海尔互联工厂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工厂,而是一个以工厂为载体的社群,一个让用户与企业、全球一 流资源进行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以COSMO平台为例,用户在佛山洗衣机互联工厂的用户交互平台提交需求后,青岛电机工厂的生产系统能接收到佛山洗衣机互联 工厂驱动模块的需求信息,根据用户需求完成电机排产,使用户的需求被快速有效满足;同时,通过与用户共享生产信息,远在新西兰的工程师也可通过互联网随时 远程查看和管理生产信息,保证了用户全流程体验的透明化、可视化和无缝化。

工博会海尔展出互联工厂的两大平台解决方案

  而模具智能制造平台则依托于海尔模具生态圈,以国家家电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全球一流资源和海尔模具软件、硬件实力为基础,打造以用户为中心 的模具开放服务平台。通过全球用户在模具智能制造平台上进行交互并发布需求后,来自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400多名在线工程师可以实时抢单,工程师抢单 成功后提交的产品数据,经过三维虚拟验证后会传入互联中心云端,由工厂自动排产。目前此智能制造模式已经在武汉、天津、青岛等地,成功进行7家数字化工厂 的模式复制和智能制造升级。

  业内专家表示,海尔的互联工厂不是单纯的机器换人,而是基于用户需求打造出高效率高精准的柔性互联生态体系,这为企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 转型提供了新思路。海尔互联工厂为用户定制生活场景,从而把用户需求和内部互联工厂和外部利益攸关方实时互联起来,高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体验,这种探索方 式值得行业借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