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icon 2015-11-03 15:08:07
icon 0

摘要:10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届国际健康与保险产业论坛暨“政医保”圆桌会议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发起,云康健康服务协同平台支持,跨界聚集了经济学家、医学专家、卫生政策专家以及金融保险行业...

  “政医保”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10月28日,北京大学第一届国际健康与保险产业论坛暨“政医保”圆桌会议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发起,云康健康服务协同平台支持,跨界聚集了经济学家、医学专家、卫生政策专家以及金融保险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的机遇和挑战。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他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但医疗健康产业却供不应求。当前呈现出来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其实是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结果。国家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医疗健康服务市场的政策力度正不断加大,未来,增加医疗资源的供给,更好地解决支付问题,将成为医改的发展方向。

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海闻教授为大会致辞)

  其后,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副主席Hussain Akhtar博士、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创新与新技术研究室负责人程龙博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研究中心副主任卢骏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从世界范围健康问题、中国医疗转型背景、金融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等不同视角出发,与现场的各界精英及北大学子探讨了健康和保险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实现的策略与方法。

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HussainAkhtar博士)

  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文,“健康”从传统意义上的医疗保健概念,跨入多维度、多产业协同的大健康产业新时代。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50号文,大力支持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特别是支持健康产业与保险行业的融合协同发展。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写进了“十三五”规划。在利好政策频出的大背景下,可以预期:健康服务业从微观的个人健康管理,到宏观的医疗政策保障体系,再到金融保险服务,将迎来不亚于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的政策目标已现水到渠成之势。健康服务的海量需求如何与保险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新“蓝海”,两个产业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实现融合创新,成为与会专家和嘉宾共同关注的焦点。

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大会现场)

  在主题演讲中,程龙博士就两个产业融合的产品创新分享了思路和案例。他认为,保险产品应该从保障型功能(重疾险)向“服务+保障”功能演进,增加产品和服务的“温度”,更多关怀客户的健康。现今,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保险营销及VIP客户关怀方面都增加了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等健康元素,而国内已出现云康等拥有专业服务体系及大范围服务网络的健康服务提供商,正在和保险行业积极加深合作,且双方服务融合的成效已初步显现。另外,以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等单病种作为突破点,依托自建服务体系或者标准化服务体系设计健康服务包,并转化为新险种,实现健康险的创新,也是值得重点发展的产业融合方向。

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程龙博士)

  卢骏博士也就此,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观点。他指出,保险可以与健康服务有机结合,保险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是单纯的保险产品,而是健康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应重在预防,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医疗开支成本,进而有效减小保险公司的成本压力。保险公司可以考虑和健康管理公司或者IT公司合作,通过获得健康大数据分析和实时监测,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探索并实现产品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同时他还提到,健康保险公司还可以考虑和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广泛合作,更多地覆盖潜在的客户群,形成健康和保险业相容发展的良好生态。

专家齐聚北大汇丰商学院 论道健康与保险产业融合新机遇

  (卢骏博士)

  在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富德保险、中国人保、深圳罗湖医院集团、云康等嘉宾和与会专家们继续就论坛主题展开热烈和开放性的对话,并更多地从实践和可操作性的角度进行了研讨。其中,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智呈表示,如果医疗卫生资源能够被很好地使用,保险公司很愿意去承担、评估风险,并在整个体系里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过,这一目标的实现,还需要商业保险公司和政府、医院乃至全社会从上到下形成共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高的生活质量已成为人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这其中,健康是重中之重。健康产业也因此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本次“政医保”各路专家齐聚北大,正是以此为契机,希望能通过充分的交流与思维上的碰撞,为相关行业的进一步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从而促进健康产业和保险产业的融合与共赢发展。开放、合作与共享,是未来产业融合共赢的关键。同时我们更加期待,明年第二届北京大学健康与保险产业论坛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