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博华王明亮:深度洗牌中的家具行业

icon 2015-12-21 11:35:43
icon 0

摘要:2015年的家具行业风起云涌,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为此,记者采访到博华上海家具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明亮,看看他作为和行业息息相关的上海家具展领袖人物,对家具行业以及博华的发展有何总结?

  2015年的家具行业风起云涌,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为此,记者采访到博华上海家具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明亮,看看他作为和行业息息相关的上海家具展领袖人物,对家具行业以及博华的发展有何总结?

真言2015之博华王明亮:深度洗牌中的家具行业博华上海家具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明亮

  国内市场深度洗牌国际市场再平衡

  近年来,关于家具企业关停的新闻不绝于耳,网上有传闻今年仅广东三镇关停家具企业数就高达849家,这不免让人猜疑家具行业的发展是否已陷入低谷。对此,博华展览创始人王明亮则认为这是行业发展中的必经阶段。“中国家具行业经过30多年高速发展,已达到6万家企业规模,可以说企业的数量和产量已处于行业顶峰,已经到了规模性洗牌阶段。”

  当前很多家具企业生产制造水平比较低,缺乏原创设计,山寨产品横行,产品品质普遍不高,企业一味的打价格战来争夺市场,这些企业在洗牌阶段若不能及时转型升级,只能被踢出局。洗牌虽然“血腥”,但却有利于行业发展,近期家协就有数据显示今年规模以上企业增长了9-10%,这是行业良性发展的标志。王明亮认为:“洗牌能催生出原创设计和差异化竞争,也有助于中国家具产品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模式的转型,而转型就要求整个产业体系要发生改变,要求等多的专业化分工,和上下游产业联动配合。”

  九月上海艾宝家具推出了唐堂、Fabio 范二个品牌,正在设计并于明年推出的另一个现代奢华品牌,作为这三个高端家具品牌创始人的王明亮,对于家具企业转型升级见解独到。他认为意大利顶尖家具生产模式值得国内企业借鉴。“意大利家具品牌企业承担的是总装角色,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品牌营销运作。而产品的原料及配件和半成品大多来自外部采购,由专业的供应商提供,这保证了产品的每个环节和材料都是最优的,产品的品质有保证。”

  纵观国际市场,王明亮用“再平衡”来总结。“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成本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大量中国低端家具生产加工外移,主要流入的是东南亚等一些老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中国的中高端家具的输出则有增无减。这种现象是以体现家具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再平衡。”

  引领行业发展不惧竞争

  “出口导向、高端内销、原创设计、产业引领”是中国国际展览会的十六字定位。对于“出口导向”,王明亮给出了一个个漂亮的数字:“每年160个国家和地区、2万多买家,数十万观众,出口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王明亮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十多年来,不少江浙地区的企业都是通过浦东的家具展走出中国,走向国际市场,未来家具展这一平台将引领一批批更有潜力的家具企业走向国际市场。“高端内销”的定位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转型的结果。当时家具出口增长渐弱,博华开始提倡高端内销,而事实证明这种转型是成功的。“原创设计”旨在通过设计提升和带动展览会整体水平提升,把低端拷贝缺乏原创的企业淘汰,引入新的有创新动力的企业。王明亮认为,展览会要有“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而四年前开始的设计展,两年前创办的《中国好面料,中国好沙发》都是博华对如何引领行业、做差异化产品思考的成果。

真言2015之博华王明亮:深度洗牌中的家具行业上海家具展93年宣传主题海报

真言2015之博华王明亮:深度洗牌中的家具行业上海家具展08年宣传主题海报

真言2015之博华王明亮:深度洗牌中的家具行业上海家具展16年宣传主题海报

  今年9月份广东家具展将展会迁至上海虹桥,对已在上海家具展览会市场主导地位多年的博华来说是好是坏?王明亮坦言:“广东展北迁上海,博华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应对,早在两年前,我们就在积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对我们,相反还有不少益处,首先这有利于形成‘3月份广东深证东莞展,9月份上海展’整体规模效应,其次有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家具展的观众数创历史新高,尤其是高端内销板块,虹桥展给我们带来了众多全国各地经销商是显而易见的。”(文/新浪家居上海周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