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

icon 2016-04-21 09:53:14
icon 0

摘要:日前,志邦厨柜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约8.5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充产能,定制家居企业等待上市的名单再加一员。在此之前,同样从事定制的金牌厨柜、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就已经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在积极排队上市。什么原因促使企业甘愿耗时费力排队上市?上市...

  日前,志邦厨柜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约8.5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充产能,定制家居企业等待上市的名单再加一员。在此之前,同样从事定制的金牌厨柜、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就已经发布招股说明书,正在积极排队上市。什么原因促使企业甘愿耗时费力排队上市?上市企业乃至整个行业会有何变数?

定制家居企业扎堆上市

  加快产业布局为上市关键

  志邦厨柜于3月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用于投资5个项目。早在其之前,金牌厨柜、尚品宅配、欧派家居便已发布招股说明书。2015年,金牌厨柜、尚品宅配先后发布招股说明书,为优化产业布局而募资。2014年,欧派家居就已经拟发股融资进行产能扩充。

  从这四家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募资的分配有所差异,但是重点都集中在扩大产能、加快产业化布局方面。欧派家居筹资的分配重点放在产能扩充上,主要包括橱柜生产线、衣柜生产线以及木门生产线的项目建设;志邦厨柜在扎根橱柜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衣柜业务。而金牌厨柜则主要集中在橱柜业务。尚品宅配则将募资重点放在智能制造生产线和营销网络。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认为,上市是企业扩大产能、加大产业布局的需要,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资本市场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定制家居企业排队上市,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说道,一直以来,家居企业就积极筹谋着上市。上市是一个好事情,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比较好的方法。不少业内人认为,上市是受转型压力影响。近两年,定制家具大受消费者追捧,在去年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定制品类却呈现逆势增长,这就成为不少企业竞相模仿的经营方式。目前,定制行业的现状是:增长空间不小,但是同质化竞争却很激烈。定制家居市场同质化严重,原创设计缺乏、创新研发不足、产品附加值仍需要。然而劳动成本、原材料价格等成本方面却在不断上涨,逼迫企业寻求新的突破,而资本市场则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推动力。

  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强大的资本做支撑,设计创新、产品研发、提高生产水平等方面都少不了资本的推动,而上市可以为企业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为其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上市倒逼企业变革

  近两年,定制家居的热潮持续高涨,从单品类的定制,已经发展为全屋定制。家居市场定制热能否加快定制企业上市步伐?行业人士均表示,市场对于定制的需求热度,会对企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对于加快上市,这仍然取决企业的自身能力。

  目前,家居品牌已有索菲亚、曲美家居、好莱客、红星美凯龙等多家上市,并且顾家家居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择期上市。不过,上市后企业将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风险。选择上市,就意味着将公司的一举一动摊开来给大众看,决策、销售、宣传等方面都将受行业及消费者的监督。近期不少家居上市企业2015年年报及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相继公布。2015年大自然地板销售出现下滑、木门及橱衣柜则连续三年亏损,而在2015年皇朝家私亏损1.12亿港元等。信息的透明化,倒逼企业做出相应的改变,甚至是产业结构的变革,而这种变革本身就带有风险。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企业要做品牌、要发展、要在社会上有很好的影响力,需要进入资本市场,而上市是一种比较好的途径。上市企业的增多,对行业而言是好事,市场会更加规范,进而推进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