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民+创新 东方红推动航天科技军转民产业发展

icon 2016-09-18 08:16:27
icon 0

摘要:8月30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半决赛(以下简称“半决赛”)在北京拉开帷幕,由初赛晋级半决赛的103个优秀项目在此次比赛中争夺进军总决赛的资格,排名前20项目(企业组15项,团队5项)进入总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组委会介绍,...

       8月30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转民大赛半决赛(以下简称“半决赛”)在北京拉开帷幕,由初赛晋级半决赛的103个优秀项目在此次比赛中争夺进军总决赛的资格,排名前20项目(企业组15项,团队5项)进入总决赛,角逐一、二、三等奖。组委会介绍,总决赛暨颁奖仪式将于9月中旬在绵阳科技城举行。

军转民+创新 东方红推动航天科技军转民产业发展

  可见,目前军工的市场已经打开,民用正在拓展。借着这个比赛的平台,可以打造军转民创新创业的一个知名度,让军转民的企业得到更好发展。业内人员表示,看好军用技术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巨大优势:科技创新的成果,很多是来源于军用项目的溢出。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多次发文,强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同时要求理顺人员激励机制,推动军民科技成果融合转化应用,发布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研究设立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以作为改革试验的西安市为例,要求推动科研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方式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或参与民口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转制科研院所,试行开展员工持股;对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科技成果在2年内未能转化的,依法强制许可实施。

军转民+创新 东方红推动航天科技军转民产业发展

  事实上,军工技术的竞争优势就是先进的技术,利用技术的代差可以有效弥补成本和市场能力等现有缺点。以战略新兴产业为首的高科技领域将成为新一轮军转民的热点,也将是各大军工集团新的业绩爆发点。以航天技术军转民产业的领航者,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红公司”)为例,它为航天技术军转民的应用做出了巨大贡献。从1997年9月创立至今,东方红公司始终坚持以“擎起航天健康科技大旗,致力民族高新技术产业”为企业宗旨,依托中国航天的巨大优势,为国民研发、生产、提供具有航天高品质的产品,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航天民用产业的一支生力军。

军转民+创新 东方红推动航天科技军转民产业发展

  
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东方红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出4大系列,7大品牌,近百款具有航天特色的产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食品、美容护肤、家居生活用品。公司多次利用神舟号飞船和实践八号、实践十号卫星进行空间搭载和菌种诱变育种研究,搭载了天曲母菌、东方红1号酵母菌株、辅酶Q10菌株、紫杉醇真菌、纳豆枯草芽孢杆菌、灵芝(赤芝)等微生物菌种,积累了空间环境诱变、地面筛选等方面丰富的科研经验,开发出以天曲、宇航口服液为代表的大量航天生物成果,创造了航天生物产业化的成功先例。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东方红公司把航天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立足点,用“绿色”和“健康”的理念,积极开展航天生物技术和航天医学成果民用转化的相关研究,并成功实现了航天生物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市场化。有业内专业人士表示,以东方红公司为代表的航天军转民企业通过研究成果向民用转化,预计其产品在临床早期诊断以及在分子生物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并将有着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