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型渠道已成为智能产品的“救命稻草”?

icon 2016-10-08 10:27:54
icon 0

摘要:好马配好鞍,山寨体系崩盘,好产品才配得上刚需服务。

   几千家智能产品公司郁闷的现实问题:

  价格贴着成本走,在京东销量也不过几万台,推广成本极高!

  产品“阻塞”在代理商渠道,用户够不着,线下渠道销量有限!
  …

  几十家新型智慧家庭产品落地案例:
  南京物联智能家居通过华为销售到白俄罗斯运营商领耀东方节能智慧空调通过电网销售到消费者
  Onespace的NAS与教育视频方案整合销售到学校丁丁停车通过物联港平台进入物业社区
  …

  对比电商和代理商的传统渠道,“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新型渠道出现是必然还是偶然?2016年热闹的地产和物业市场,新晋入的运营商与广电,真的会给智慧家庭企业带来新气象?本文从智能产品的演进路径分析渠道的变化规律,并结合产品和渠道的变化给企业提出转型的引导建议。

  智能产品经历三个发展阶段,渠道也在悄然变化

  从2014到2016,智能产品经历了联网-功能-服务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不同。从智能产品的五大必备元素看,产业发展逐步完善融合,五大元素逐渐补齐,联网模块、APP、云端、功能、应用服务一个也少不了。如果说联网和功能智能化是为了更好的走传统渠道,那么应用服务带来的是新渠道的打造,而只有在联网和功能上优秀的产品才会得到渠道认可。

生态型渠道已成为智能产品的“救命稻草”?智能产品演进的三个阶段

  最初的智能硬件产品疯狂追求联网,试图用大数据和用户数来获得更多的商业想象力。如此,无数个模块、APP开发、云平台公司如雨后春笋。随着泛模块产业的价格战、超级APP的整合、云端联动数据需求增加,给智能产品带来新的挑战,简单联网功能增加并不能带来新的销量,更没有啥新盈利模式。代表企业是互联网公司,代表产品是智能插座、智能灯、智能穿戴,渠道首选直接B2C的电商平台。

  功能性创新的原动力来自于传统行业,这些智能产品带来的是传统行业的整体升级,从体验和功能实现上将ICT技术融合进去,并试图在维修维护和营销策略上为企业做数据参考,并优化管理过程。但是在面临传统企业整体业绩下滑,降成本求利润的大环境下,尽管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传统行业仍只是小试牛刀,投入不大,最后的结果是浅尝辄止,产品同质化严重逃离不了传统渠道。代表企业是家电公司、照明企业、摄像头企业,渠道选择是电商+原有的代理商渠道。

  或许只有当智能产品在以自我为中心的云端联网和功能创新都“碰壁”的时候才真正想起来应用服务的价值,这里的应用服务分为两类,一类是从节省人力投入和成本、提升效率角度考虑,一类是从创造新型盈利模式角度出发。在物质生活如此丰富的今天,用户会为有价值的服务买单,如此也就为智能产品的销售带来契机。以智慧家庭为例,水电气通讯是家庭的必需品,电网、水利、煤气、通讯公司对家庭的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会降低事故的风险概率,提升用户体验,例如智能插座和开关的核心在安全和易维护。在家庭的外围是地产和社区物业,智能的家庭装修和社区升级,不仅给地产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值,也会给社区管理提供便利,让哪些靠物业费勉强生计的物业公司更有盼头。

  

生态型渠道已成为智能产品的“救命稻草”?搭建智慧家庭新型渠道的演进

  如此,对智慧家庭而言,新的渠道模式就此生成,家庭产品-平台-服务三位一体,搭载水电气通讯,以及物业地产,轻松落地用户家庭。同理,智能医疗产品也能够联合平台和服务,落地医院和社康等等。

  企业如何顺应产业发展的趋势,及时调整自身定位和步调

  对企业而言,产业的变化意味着策略型调整的时候到了。如果联网时代做云平台可以算是大战略的话,在功能化时代不做出优秀的单品企业就很难得到认可,而在未来的应用服务时代,所有的云台和硬件公司都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因为产品的定义和定价权都在服务的手中。

  

生态型渠道已成为智能产品的“救命稻草”?面对渠道变化平台与智能产品公司转型方向

  对于云平台的企业,2016年出现了许多势能更大、优势更集中的代表,如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物联港(地产商联盟)。他们的势能撑起智慧家庭云平台的独立品牌的同时,能够聚合最多的落地渠道、优秀产品和服务。而在此之前出现的第三方云平台和智能家居云平台,幻想基于庞大用户数产生新盈利,经过三年的努力未见成效,很大的原因在用户拓展成本高。在面对应用服务时代的转型,有两条路可选,要么深扎某个应用领域,做通从硬件到服务垂直闭环,挑战在于深刻理解技术与服务;要么做传统硬件企业和服务企业背后的云平台方案商,助力算法升级和数据挖掘,但挑战在于其云平台的物联网架构具备足够的兼容性和延展性。北京的物联网平台公司Ablecloud的2016年战略方向已经从追求接入企业和产品数量转而为有实力的传统企业提供物联网的整套解决方案。

  在产品端,而对于跨界智慧家庭的消费电子企业,做优秀单品的机会渺茫,需要恶补的技术、测试、制造等太多。但这类产品企业懂得硬件善于通讯和云台方案,能够更好的对接打通优秀产品和服务应用需求,所以最佳出路是转型系统集成商,为顺应新生态服务渠道做定制开发。房慧科技寄托在自由通讯协议和云平台架构的优势,为智慧社区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

  而对尝试智能产品的传统公司来说,的提升产品成熟度重点在弥补通讯、交互、控制算法的技术,同时增强单个产品的方案冗余能力(强大的硬件功能),因为不同的应用服务不同的渠道需要多种创新方案。由此廉价便宜的山寨体系将崩盘,优质的芯片和技术企业的价值重新被发现。北京君正历经两年的产品方向调整,依托芯片在计算和低功耗核心竞争优势,聚焦视频、音响、穿戴三大领域,整合周边算法和相关技术,打造系统的芯片方案平台,或许会成为国产芯片的转型的范例。

  综上,2016年是分水岭,在几千家智慧家庭企业中如何找对出路,选择十分重要。是坚持最初产品路线还是走系统集成?自建生态还是进入他人生态?生态性渠道时代即将到来,怎么选,企业因时而异,因己而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