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icon 2016-11-14 12:17:55
icon 0

摘要:设计没有历史的记忆就没有美可言,但也没有一栋建筑一座城市能永恒存在,因为土地本身并不是某一个时代某一代人的所有物,我们都是借用的过客而已。此时此刻我们在这片土地留下的东西,无论是建筑、室内、家具、物品,乃至一砖一瓦,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代传承的...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今年8月,随着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去到巴厘岛。除了阳光、鲜花与神像,最让人震撼的是当地一望无际的天空与地平线。据说出于对天神的信仰,巴厘岛的建筑都被要求不能超出地面高度的四层楼(大概就是15米)。这是传说,科学的说法是巴厘岛处在地震带上,到处都是活火山,建筑太高不利于避震。按照这样的逻辑,我们生存在动辄上百米的摩天大楼的夹缝中,是因为我们不幸没生活在地震带上。这当然是玩笑,我们都心照不宣:越是繁荣的城市,土地价格越昂贵,建筑也被建造得越高密。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印尼站


  无论是巴厘岛不能超越15米的建筑,还是国内动辄上百米的摩天大楼,都是人类在土地上印刻的痕迹。对此,韩国建筑师承孝相有更专业的说法:土地都是有纹理、自然形成的,最特别的还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所印刻的历史纹理,设计就是挖掘、探索过去的纹理,增加新的纹理,所有建筑设计的解答,其实就存在于土地本身的纹理。城市是一个记忆的集合体,因此伦理比美学更重要——在城市里重要的不是形象,而是能够读懂的叙事和故事。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闵敬植作品:长城脚下的公社俱乐部


  闵敬植是承孝相北京履露斋事务所的合伙人,他们在建筑与城市、地文的认识上有着深度的共鸣。两年前,他们共同打造了重庆万汇中心,一反传统商务建筑体留予大众的“功能化导向”的刻板印象,遵循城市里的建筑,建筑里的城市的设计理念,根据重庆的山城自然特色,联想三峡和黄山的风景进行体块和立面构成,以“山”字作为项目的建筑基础构型,以明快的线条象征着直爽大气的地域人文,以开放的城市广场呼应着自由率性的城市精神,如工笔画般细致入微的艺术手法,重铸山城建筑之魂。


  “根据场地的记忆来设计建筑,从而保留曾经有过的回忆,这非常重要的,但一个真正好的设计应该是能让我们忆起往昔同时又能憧憬未来,也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记忆。”闵敬植说。设计没有历史的记忆就没有美可言,但也没有一栋建筑一座城市能永恒存在,因为土地本身并不是某一个时代某一代人的所有物,我们都是借用的过客而已。此时此刻我们在这片土地留下的东西,无论是建筑、室内、家具、物品,乃至一砖一瓦,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代传承的历史。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闵敬植作品:某轩和史野园(Mohyeon and Sayawon)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有人看到神祇,有人看到财富,有人看到责任。美国设计理论家维克多·帕帕奈克认为,如果设计对生态是负责任的,那么它也是革命的,所有的系统——私有的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和混合经济都建立在我们必须多买、多消费、多浪费、多丢弃的假设之上。如果要为生态负责任,设计必须是独立的,它不关心国民生产总值。但在现代盛会,如果完全抛开商业,那是不可能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在多元的价值取向间找到平衡。设计一座建筑如此,设计一块瓷砖亦是如此。就如同2009年,简一首创了大理石瓷砖品类,以极致的工艺还原世界珍稀石材纹理,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提供高端、环保的装饰材料。


    成为中国建筑陶瓷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小小印记。


    八年以来,简一每年持续技术升级和新品迭代,坚持做世界上最好的大理石瓷砖。从第一代到第九代产品,简一团队攻克了50多道设计、工艺、技术、装备材料等方面的难关,逐一解决了颜色、纹理、质感、触感、光感及视觉效果这6大美学课题。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无论是一座建筑,还是一片瓷砖,都会成为我们共同生活的这片土地的印记。如何去设计,取决于我们追求。可以肯定的是,追求不会只有一种,设计也不会只有一类。2016年11月16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昆明收官之站,邀请到闵敬植、孙云、李众、赵睿作为嘉宾,共论“地文美学与酒店设计”,或许他们的思考,能成为你的参考。


我们将感受怎样的精彩?


主题:地文美学与酒店设计

日期:2016年11月16日  13:30(正式开始)  

地点:昆明洲际酒店  (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怡景路5号


13:00—13:30    论坛签到

13:30—13:45    致辞

13:45—14:45    闵敬植 主题演讲+互动

14:45—15:45    孙云 主题演讲+互动

15:45—16:45    李众 主题演讲+互动

16:45—17:45    赵睿 主题演讲+互动


18:00 — 18:30  酒店品鉴之旅

说明:主办方为丰富本次活动内容,特别安排酒店专员带领嘉宾深度参观酒店并且做详细讲解。名额有限仅限报名参加。


2016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十一站即将开启


最后,感谢每一位关注“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的伙伴的支持。为了搭建出最精准的酒店设计师交流平台,环球君诚邀您加入“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设计师群”。入群请在申请中注明“姓名-城市-公司-职业”,通过后会手动拉你入群。
加群请联系负责人微信id:yingphie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设计,在土地上刻文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