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创业,中国第一个拿到风投的包工头说

icon 2016-11-22 14:15:26
icon 0

我是江水平,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创业经历。其实创业的路程很长,想一篇短文就讲完也不太可能,我会精简的讲述,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问我,我这人就是个实实在在的包工头,即使开装修公司也十年有余,做装修行业也有三十一年了,但说话依旧直,有什么说什么,所以有些地方说的可能不好请见谅!下面就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

 

互联网家装创业,中国第一个拿到风投的包工头说

我十年前开始用互联网接装修单,用先施工后付款的办法取得客户的信任,用工人给老板开工资的方式取得了工人的信任,打通了装修业务的任督二脉,业务做的风生水起。

本想着这种二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神仙日子就这么过下去了,不料碰到了旅居加拿大的39健康网前总裁秦刚,他不但帮助我把江水平装修模式在二十几家媒体上进行报道,还帮我拉了一笔几百万的天使投资,让我成了全国第一个拿到风投的包工头。

从此,我的船驶出了宁静的港湾,驶向了惊涛骇浪般的创业海洋。

 

我被逻辑思维以及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后,觉得自己有点了不起了,准备迈大步,筹建一个全国性的接单网站,用众包形式,每个城市招一名加盟商,全国三千多城市三千多个团队一起建设这个网站,然后大家一起使用这个网站接装修业务。

概念确实具有煽动性,连自己都有点激动,当晚我就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拉了个微信群,开始兜售这个想法,公司没申请,网站名没取好,域名没有,什么都是空的,但就在这样空手套白狼的情境下,当晚竟然收了十一家加盟款,两个月时间,收了一百多万。

钱收到之后,才开始申请公司,取名字,买域名,申请商标。

我老婆比我小12岁,十三年前跟我的时候,连一件婚纱都穿不起,只花了六十元钱买了一件红棉袄,花一百块钱买点花生瓜子,去县城的教堂结的婚;那时我发誓会让她穿上最好的婚礼服;为了实现这个承诺,也为了炒作自己在行业的名声,我带着她,开着自家的汽车,用一个月时间游历贵州、云南、西藏等少数民族,去那些少数民族的山寨,穿他们的婚礼服拍婚纱照。

 

这个活动引发了轰动效应,三个电视台的跟拍;两家纸媒报道;众多网站刊发,其中猫扑和百度贴吧的帖子点击量超过三十万,跟帖上万。

看上去项目在我的推动下红红火火,一派欣欣向荣,可危险已经悄然来临。

因为项目仓促上马,导致网站不断改版,始终不能定下版面;因为团队人员心思不在这个项目上,我要面临劝退重要合伙人的尴尬;因为错误的估计了人性的懒惰与奸猾,导致绝大部分加盟商只是投入了一些加盟钱,却并不能认真经营网站。

为了迅速做大市场份额,我开始大额资金投广告,开拓广告渠道,忘记了市场其实应该是小火慢慢熬出来的,不是大火轰出来的;做网站请技术,请销售总监,建立外地部门,租服务器,需要钱的地方太多了。

投资人的钱很快烧没了,股东提醒醒我,做网站搞加盟,上亿的资金都不够烧;而且收入模式会指向收广告费,那太苦逼了。

 

互联网家装创业,中国第一个拿到风投的包工头说

我有点蒙了,这代表我辛苦半年,几百万资金投入的事情竟然是错的,这可咋办。

我的投资人是暴龙资本的老大麦涛,特地飞到南京,跟我分析当初为什么给我钱。他说,你的模式牛B地方在于几点,一是互联网接单,不租办公室,员工在家办公,轻资产模式能让钱花在刀刃上,容易走的更远;二是装修后付款,并且是业主直接付钱给工人,这不但能解决了客户信任问题,也能对工人有个约束,因为工人都是从谁手里拿钱就在意谁,如果态度不好,做活不细的话,钱就难拿;无形中逼着工人提高服务态度和手艺。

 

更牛B的是工人给老板开工资;所有的公司工资基本都年底发,甚至年底也不发,而你的模式工人干完活就拿钱,现钱的力量可大了,就这一点,你可以留住很多好手艺的工人;手下好手艺人多了,干的活就漂亮,良性循环。

另外你这个模式老板和工人之间没任何扒皮环节,工人操心多点,但赚的多,所以自然珍惜,就会长期跟你干,就会自动维护公司名声。只要抓住了工人,就抓住了装修界的命脉。

你不是有个淘宝店吗,你一百多工人的头像和作品都在淘宝店里展示,下边有点评,也有装修日记记录工人做的过程以及好坏,后来的业主按照前边的点评以及日记来挑选工人;干完了直接付钱给工人,工人再按照约定交提点到平台。这很像河狸家的模式,但比河狸家有想象力。

 

我说,河狸家做的事很简单,手艺也单一,而装修行业牵扯太多太多,根本无法简单化,所有简单化的做法,都是把装修精髓阉割掉的做法,离真正装修相去甚远。

麦涛说,你先别急着下结论,我问你,你手下一个工人满负荷做的话每年可以做多少量。

我大概算了一下说,一年大概在三十万左右的量。

麦涛,你手下工人给你交的质量保证金是多少,什么情况下还给他们。

我说,水电工是五千一个人,其他工种是三千一个人;只要在我这干,这个钱都会压在我这里,离职后半年时间内发现所做的工程没问题再还给他们。

麦涛,这笔钱还回去的有多少。

我说,因为新人不断的进来,交的押金越来越多;因为工人极少离职,所以也没人拿走呢。

麦涛把这些数字标在图上,说,其实你一直做的不是装修公司,而是一个小平台,工人们是这个平台上接活干的小老板,和淘宝上的独立商家没什么区别。这个模式你运行了八年,又能赚钱又不违法,现在还迅速扩散到了全国,证明这个模式完全没问题;现在我们把这个平台放大,放到全国,假如说让一百万装修工人在咱们平台接活,每年就有三千亿的量;工人的押金就有三十几个亿;这些钱在我们平台上沉淀后产生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因为你只做施工,那么就可以带动设计,主材,辅材,家电,软装等几十个产业项目配套。你说这个想象力是不是够大。

所以说,你前边的路走错了,走进了死胡同,放着现成的光明大道不走,偏偏走独木桥,你仔细考虑一下吧。

 

麦涛说的这些想象力,有些我没概念,比如沉淀资金什么的,但我对装修带动主材这事很了解,也正在做,产生的利润和带动的相关产业确实很厉害。

麦涛的话让我清醒了很多,我开始调整战略,把上百万的加盟款一个一个退给了加盟商,每个人都要解释好久,那种把到手的钱白白送出去的感觉,比摘心还痛苦,但必须要做,方向不对了,就什么都不对了。

 

我开始转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了;以前我业务接的非常好,但所有流量却是在西祠胡同这个论坛里,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流量业务稳定,坏事是把我几乎困在了米缸的底部,我这只小老鼠要想爬出米缸,那费的力量不是常人可以想象的。

 

我把公司分成了四个业务小组,每组各实验一条适合我们的途径;有做服务号的,有做SEO的;有做百度网盟竞价的,有做主材辅材配套的,每一条路都是陌生的,但都要去试验;因为手里钱不多,聘请的人没网络高手,基本是靠我在前边探路然后回头叫他们跟上。

每天要看大量的订阅号里关于网络销售的文章,每天要看很多微博,要写好多文章,有时候开着车想到一个主意,马上打电话给员工交代;半夜做梦出现一个念头,赶紧爬起来打开电脑写下来。

 

因为这样紧张,搞的我们夫妻关系都不好了,搞的我又犯了三叉神经痛的毛病,左边的太阳穴针扎一样疼,都感觉生不如死。

如果形容这期间的现象,就像被五花大绑起来了,一点点都动弹不得,后来渐渐有所松动,不是因为有人解开绳子,而是自己被折磨瘦身了。

 

我先取消了自己的工资,一分钱不在公司拿了;接着又取消了在公司做出纳的老婆的工资;再接下来开除一些用不怎么用功的员工,然后把工资和奖金与员工工资挂钩,有受不了这样压力的就自己辞职了,留下来的,开始慢慢适应。公司开始逐渐稳定了。

这时候麦涛安排我见了几个投资人,IDG的,红杉资本的,还有北京的一个什么房地产的等人都谈过,也没什么消息。

 

然后就碰到了最近几个月的所谓的资本寒冬,我把自己的见投资人的经历讲给其他投资者听,他们笑我说,你见的投资人太少了,像我们都见了几十个了,你要不断的去找他们才有很微小的机会拿到钱,只见这几个,连一点点机会都没有的。

我相信他们说的没有错,但我不想那么做,如果我的产品只是个酸杏子,又小又丑还不好吃,再怎么去吹,还不是没人搭理;但如果等我长成熟呢,可能人家老远就看见一棵鲜艳的果实了,不必用我热脸去贴冷屁股,人家自动就会抬着骄子来接。

现在的我,唯一的目标就是要让公司活下去,活好点,其他先不想。

 

互联网家装创业,中国第一个拿到风投的包工头说

随着新政策不断的发力,公司业务渐渐攀升,各个小组嗷嗷叫,早晨八点多就看见他们在线了,晚上十来点还在线呢,其实我并没要求他们加班;公司的业务做到了三百多万的样子;每个小组都在给公司赚钱;我个人名气这块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好处,很多外地客户找到我,询问他们那边有没有我的队伍;很多粉丝自己或者亲戚朋友要装修,首先就想到了我。

基于这个特点,我又招了八十多个城市的加盟,把自然来的业务推荐给他们,成单后有一定额度的提点,已经推荐了一千多单给各地加盟,也拿到了一些提成;现在我们重点培养北京,上海,杭州,成都,郑州,武汉,广州深圳的这些加盟单位,把销售开始渐渐往这几个地方渗透。

 

2015年6月以来的资本寒冬对我影响不大,只是发展的慢了一点,不至于饿死;我也没有急着到处去找A轮的投资人,我自己可以养活自己,所以没必要求爷爷告奶奶把自己贱卖出去,我要仔细打磨,必须做到有把握拿钱就能做起来再去拿钱,不然忽悠人家等于瞎耽误功夫。

2016年一次机缘我突破了瓶颈,完善个各个系统,至少带领30人(加盟商)赚到了年收入十五万以上,高的有接近百万的;其中有一些学员根本从没碰过装修;有的学员装修干了好多年业绩一直没起色;有的年龄很小;有的连启动资金都没有;但并没有影响他们快速赚到钱。加盟商也增加到了160多位,学员20多位。


江水平真那么神吗,真有改天换地的本事吗,谁这么说就是在骂我;我很平常,很务实,唯一和别人不同的是,我有了一剂药,就像炼金到最后放的大药,或者豆腐快成型时候放进去的盐卤;这药谁拿到了都好使,偏偏江水平运气好,拿到了,所以觉得我很神奇。这也证明了一点,只要路子是对的,坚持下去一定出成绩。

江水平QQ:518497 空间日记可以了解江水平的创业故事,欢迎交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