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icon 2016-12-27 11:55:16
icon 0

摘要:2016年12月22日,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在“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隆重举行。从2006年到2016年,大金内装设计大赛至今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这是成长的十年,无数设计师通过大赛的舞台展露才华;这是创新的十年,依托设计师的才华,大金共...

2016年12月22日,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在“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隆重举行。本届大赛历时5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近1200名设计师的1700多幅参赛作品,报名人数和参赛作品质量均创新高。大赛的“New Life Style”的全新主题,旨在倡导“设计是美的艺术,也是生活的艺术”的理念,将重点从以往的强调设计感,逐渐转向“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鼓励设计师结合时下人们实际所需,为用户带来更为贴心、关怀的家居设计。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现场

从2006年到2016年,大金内装设计大赛至今已走过了十个年头。这是成长的十年,无数设计师通过大赛的舞台展露才华;这是创新的十年,依托设计师的才华,大金共同引领了“以藏为美”的艺术生活。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业战略本部品牌推进部部长潘留仙女士(左)
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业推进本部副本部长丁颢先生(右)接受采访

“大金不是一个纯粹制造机器和设备的企业,我们竭力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空间、创造美好空气,这是我们真正工作的目的,而空调和设备只是一个手段而已。”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业推进本部副本部长丁颢先生坦言,作为品牌的大金在内装设计大赛中只是一个“乐器”的角色,“用户是坐在下面欣赏的人,设计师是指挥,一场完美的演出,需要他们把设备、视觉效果、体感效果调动起来,给消费者带来完美的体验。大金也愿意帮助内装设计师充分了解产品和设备的性能,将产品与家装设计结合起来,把更好的生活体验带给消费者。”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大赛评委(从左至右):张明、冯晓波、黄小石、覃思、张晓莹

今年的大赛邀请了来自建筑界、设计界的8位知名大咖倾力加盟,著名设计师王平仲更在颁奖典礼现场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设计的意义”主题演讲。作为本届大赛的战略合作媒体,新浪家居也对全国评审委员会评委黄小石、王平仲两位设计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进行了独家采访。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著名设计师王平仲

王平仲:设计是一种分享

    新浪家居:本次大赛的主题是“New Life Style”,倡导“设计是美的艺术,更是生活的艺术”,您对New Life Style这个主题是怎么理解的?

    王平仲:其实New Life Style不是一个新的主题,做设计本来就是要不断创新,改变生活,创造新的生活方式。设计不是一成不变,因为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要跟上这个时代,跟上社会的变迁,才有办法创造出更好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成不变地生活在一种装修的风格里面。我们要过的是生活,而不是去买装修设计,这也是设计师的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希望借由大金内装设计大赛,让很多设计师不要总是讨论风格、讨论机能的问题,而是要讨论更长远的目标,用更长远的方式去对待设计这件事,我相信这样设计才会被人所尊重。

    新浪家居:您这次演讲主题“设计的意义”中所说的意义,与大金所提倡的New Life Style的关联性是什么?

    王平仲: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分享。为什么要去设计?就是希望创造美好的事物,分享美好的事物给所有的人,我觉得分享是很重要的。就像我今天分享的第一个案例,讲的就是如何在室内空间去分享公共的空间。生活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设计必须不断改变人的生活,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著名设计师王平仲发表“设计的意义”主题演讲

    新浪家居:您从前期启动仪式,中期作品指导,到评奖和颁奖典礼,全程参与了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大金作为品牌举办这样的大赛并坚持十年的呢?

    王平仲:我觉得很好。国内缺乏比较正向的设计大赛,设计师要多参与比赛,但比赛不是为了得奖,而是可以有机会观摩学习,同时知道大家都在思考什么问题,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大金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品牌,借由品牌效应去吸引设计师们参加比赛,提供一个平台让设计师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我希望国内可以多举办这种比较有意义的设计比赛,重在参与,不在得奖。得奖是一种荣誉和肯定,但我觉得交流更重要,让你知道现在发生什么事情了,知道自己的不足点在哪里,需要加强什么样的东西,可以打开新的视野。

    新浪家居:您对今年的参赛情况和作品有何评价?

    王平仲:参赛一定会发生作品参差不齐的情况,因为每个人的历练不同或年龄都不一样。其实作品是反映人最直接的一种方式,你是什么样的设计师,是个什么样的人,你的作品是藏不住的。虽然没有看到那个人,但是好像借由作品在跟他沟通,我觉得这是很好玩的体验。能够全程参与这件事也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去做这样的事情。

    新浪家居:通过这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您认为未来设计的趋势将是怎样的?

    王平仲:我觉得会持更开放的态度。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未来不会有固定的风格,而是会跟随着时代的脉动,会越变越快。也就是说,设计不会再固定思维,或者有固定的标准。更重要的是,第一,更环保、更绿色、更省能源;第二,更大开大合,而不是拘泥于小细节上的调整;第三,环境在变迁,建筑和室内的结合是势在必行,不单单只考虑室内空间里面层次的问题,不管是在专业度上,或是设计范围上,建筑和室内会慢慢形成一体的设计,我觉得这是趋势而且已经正在发生了的。

    新浪家居:能否给年轻设计师一些寄语? 

    王平仲:要享受设计的过程,不管是痛苦还是快乐,要学会去享受这个过程,有些东西没有经历过不知道,你经历了都是你的。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当代设计》杂志出版人兼名誉总编辑黄小石先生


黄小石:颜色没有高级与低级之分

    新浪家居:本次大赛的主题是“New Life Style”,倡导“设计是美的艺术,更是生活的艺术”,您对New Life Style这个主题是怎么理解的?

    黄小石:这个比赛最近两年的重点都是在强调如何展现新的生活方式,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主题。这种大赛就像是一个风向标,每一年都可以看出国内流行什么趋势。我从第三届参加到现在,每一年我都能看出国内进步的痕迹,但另一方面又有不同。

    新浪家居:今年是第十届大金内装设计大赛,您觉得跟以往的大赛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黄小石:今年的大赛有几个特色。第一,很多人把公寓的感觉做得像别墅,别墅反而做得简单了,跟过去我们的印象正好是相反的。我想这可能是因为现在城市交通太堵塞了,很多人不愿意享受在郊区住别墅的感觉,所以很多人宁可在城区住公寓,把钱花在设计上。第二,调性上的改变。今年以灰色调为主,但这里面有很大的误区,很多人受到网络上“高级灰”、“深度灰”论调的影响,其实这是错误的,任何一个颜色,只要表现得好都是好的。灰色本来就是自古以来最正常的,可以说是一个时间的颜色,无所谓高级低级、深度浅度,如何用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落幕,New Life Style诠释设计的意义

黄小石先生现场点评“全国美宅设计金奖”作品

    新浪家居:今年您从前期启动仪式,中期作品指导,到评奖和今天的颁奖典礼,全程参与了大金第十届内装设计大赛,您是如何看待大金作为品牌举办这样的大赛并坚持十年的呢? 

    黄小石:这个比赛是我参与最长久的一个比赛,国内很多比赛我参加了一两届就不参加了,因为我觉得有些比赛的公正性还不够。但是大金是一个非常公正的比赛,很多作品在伯仲之间,评委之间会辩论、讨论,最后才做出决定,所以比赛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我可以跟大家作一个保证。

    新浪家居:设计不仅是关于外观,也关于人与空间的关系和生活的便利,在评分的时候会考虑这些吗?

    黄小石:好的住宅跟环境的互动也是很重要的。现在城市化,一栋大楼里有很多集合住宅,室内要兼顾室外的难度也越来越高。现在生活品质最主要根源于室内设计,如何把室内设计做好是最大的要求。与室外风景的互动是做不到的,所以一般人的重心会慢慢地回到室内,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是最重要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