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国货担当|穗宝蔡志挥:穗宝跨过45年,迈向100年

icon 2016-12-31 14:49:28
icon 0

摘要:“中国家居行业到现在发展已经30多年,应该说是从高速增长到现在进入一个转型和升级的重要阶段。其实走过30多年历程的很多企业,也经历过创业时候艰苦,也享受过30多年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现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蔡志挥说。

  多数人记忆中的弹簧床垫,是从穗宝开始的。自从1971年穗宝生产出大陆第一张弹簧床垫以来,经过半个世纪不断地探索,目前的穗宝推行多元化和国际化的经营模式。

  “中国家居行业到现在发展已经30多年,应该说是从高速增长到现在进入一个转型和升级的重要阶段。其实走过30多年历程的很多企业,也经历过创业时候艰苦,也享受过30多年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现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蔡志挥说。

为新国货担当|穗宝蔡志挥:穗宝跨过45年,迈向100年

  穗宝集团销售副总裁蔡志挥

  大陆第一张弹簧床垫

  自从1971年穗宝生产出大陆第一张弹簧床垫以来,穗宝集团目前已是国内专业生产和销售床垫的大型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天都有超过千万的家庭在使用穗宝的产品,接受穗宝提供的服务。今年穗宝集团两度登陆了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获得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83.56亿元。

  在国内一个45年历史的家具企业,意味着它跨过了家居业的萌芽期、发展期、高峰期和洗牌期,一个有如此强大生命力的企业是如何坚定信心、革新前进的呢?

  “我在1980年加入穗宝集团,已经有30多年了,穗宝的发展历程,我有三个阶段印象非常深刻。” 蔡志挥回忆说。

  第一阶段,70年代末、80年代初,穗宝公司生产床垫大部分出口,少部分在国内,当时制作产品把它当作工艺品生产,所以对标准要求也很高,生产床垫时候要求足够的耐心、专心、专注去做,恰恰是这种工作态度形成了穗宝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工作态度也影响了好几代的穗宝人。

  第二阶段,90年代,中国的床垫行业也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那时候床垫开始进入千家万户,市场需求非常旺,那也是穗宝高速发展的阶段。同时,市场上也充斥着一些劣质的产品,穗宝还是坚持用好材料做好产品,也恰恰是这个时间段奠定了穗宝产品的品质在消费者心目的位置。

  第三阶段,进入2000年以后,国内床垫行业和国际基本接轨了,而且差距也越来越小。无论是制造水平,包括设计能力,工料标准基本上和国际接轨。同时也看到很多国外床垫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有的已经在国内投资建厂,有的把新产品研发放在中国进行产品首发。这个时间段,国内国外床垫市场已经融合在一起,互相发展、互相促进。

  单品类到大家居

  步入2010年,大家居非常火热,作为家具界的“前辈”,早在2006年,穗宝便开始探索大家居。“穗宝在2006年,也就是在10年前开始走多元化战略布局。我们做好主营产品床垫以外,也加大对家具、沙发、床上用品等品类的研究。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涵盖了实木家具、欧式家具、美式家具、真皮沙发、布艺沙发、皮床、实木床等,品类上百个品种,可以说现在产品非常齐全。”蔡志挥说。

  从单一品类跨入大家居检验的是企业的强大实力,对企业产业链、产品整合能力等都是一大考验,但是随着一站式购物消费趋势的来临,大家居时代已然来临。

  “我们觉得现在的80后或者是90后,未来的00后,他们购买的习惯希望是快捷、便捷,一站式购物这种趋势。我个人认为整体家居一站式购物是未来趋势,我们穗宝未来在这方面会满足更多的品类,包括卧室、客厅、饭厅、家具,包括各种家具来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的需求。”蔡志挥说。

  此外,他还补充,比如来穗宝店面的消费者不可能单买一张床垫,或者其他的单品,现在都流行在一家店里就买齐所有家装所需的产品。

  “穗宝+”与互联网交融

  除了产品的与时俱进外,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纷纷“链接”互联网,探索多渠道的经营模式。“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也推动了社会以人为本,用户创新的新的一种形态。在这种形态下穗宝也在去年的10月6日推出了‘穗宝+’的战略,其实‘穗宝+’是由多个互联网产品来组成,包括‘睡客网’‘众赢家’‘店智兵兵’等平台。”

  据蔡志挥介绍,从去年11月6日推出“穗宝+”以后,穗宝集团利用“穗宝+”战略,在由睡客网发起的“觉主节”期间,大力推出全民参与的大型睡眠主题活动——觉主行动,其中这个活动获得了6万多粉丝,并且通过这个活动让互联网这种随时、随地、随享的一种新的商业业态,真正达到品牌方和平台方,还有经销商、消费者多方的共赢,这个也是互联网与传统制作业结合的好处。

  而在2016年穗宝的“店智兵兵”也是大放异彩。穗宝通过‘店智兵兵’系统可以解决目前很多门店时间不够、空间不够、人手不够这样制约。导购可以通过这个系统随时随地推送门店产品信息,包括活动的信息。同时经销商、店长可以通过系统随时随地了解门店经营情况,掌握实时经营情况。最主要是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提前了解门店,浏览门店的产品进行到店预约,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到店成交率。

  如果说“互联网+”只是一句口号,那么穗宝就是那个把口号落地的企业。

  ……

  走过45年,跨过了家具业最波澜壮波的时代,穗宝集团就像一部活史书,它既不拘泥于过去,也不喧嚣于当下,一个45年的企业已有深厚的根基,它能走得更远更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