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2017系列专访|徐剑光:坚守初心 专注匠心 用好产品打动消费者

icon 2017-03-21 05:43:45
icon 0

摘要: 新年伊始,是时候确立一年企业发展战略,并树立一年的行业关键词了! 从创新到环保,从原材料到渠道发展,从红人经济到隐形创业……这一季度,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直面2017之战略篇家居人系列采访》,让我们开宗明义,和家居人一起展望2017!

  新年伊始,是时候确立一年企业发展战略,并树立一年的行业关键词了! 从创新到环保,从原材料到渠道发展,从红人经济到隐形创业……这一季度,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直面2017之战略篇家居人系列采访》,让我们开宗明义,和家居人一起展望2017!

  在2017欧琳集团全球合作伙伴战略峰会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在峰会中发布了以“三力合一 五位一体”为核心的2017年度欧琳发展战略,并强调2017年欧琳的发展战略关键词是“坚守初心、专注匠心”!

采访嘉宾: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

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欧琳集团董事长徐剑光

  新浪家居:您提到欧琳2017年战略关键词是“坚守初心、专注匠心”,为什么会以此作为关键词呢?

  徐剑光:首先说坚守初心。我是学设计出身,对产品要求非常高,欧琳在起步时就定位在一部分人消费得起的品牌,后来规模化后,DNA反而有些不清晰了。这就要求我们回归到当时,坚守高端、经典的品牌定位。坚守初心是很重要的,否则走着走着就容易把自己走丢。

  “初心”与“匠心”目前很多人在提,欧琳的“匠心”,跟启蒙老师德国有关。厨房这个产业二十三年前在中国土地几乎是零,尤其是宁波这片土地,地域文化来说服装产业比较多。当时我选择这个产业,是认为厨房这个领域是空白地,但空白地有机遇也有短板。由于没有行业经验可以借鉴,需要从德国原始引进相关专家、设备、材料、设计等等,乃至辅料都要从那边引过来。德国专家手把手的起步以后,实际上注入了一种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团队精神。再加上后面我们团队无数次到德国学习,以及将德国专家请来长时间待在公司里面,包括现在新的生产流水线是德国人帮我们设计的,而且里面的空间设计也是德国结构设计师按照“工业旅游”的规划帮我们设计的。

  我认为工匠和精神是两个层级,组合起来是一个体系,精神是自上而下的,要有这种精神来支撑,工匠是有代价的,工匠是有成本的。比如说一个产品、一个环节如果增加一道工序,一连算起来就是上百万,增加两道工序就是好几百万,这个你要扛得住。

  参加这次欧琳峰会的一些合作伙伴与欧琳合作已经二十余年了,他们知道欧琳的做事风格就是这样,在新的伙伴加入时,我们也要弘扬坚守这种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

 新浪家居:欧琳在2017年宣布走三力合一、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其中三力合一指的是品牌力、渠道力、产品力,欧琳在2017年将如何提升产品力呢?

  徐剑光:让产品说话,用产品力打造全生态战略系统的升级版,是我们2017年最大的调整。我亲自主抓产品力的研发、推进。

  在产品力提升上,从最大的角度来讲是工业设计,通过工业设计挖掘消费端需求,提升产品的核心亮点。从大方面来讲就是关注消费阶层和消费群体的细分。以前我们产品端的消费群是50后、60后、70后群体比较多,2017年推出的新品在细分市场上已经更多地去关注80后、90后,这是我们全方位提升产品力,重点突出消费升级、新锐消费群产品研发的表现。比如我们对“二宝”经济,对健康、安全的关注度会更高,我们会更多地从大健康的角度去思考,让研发设计在目标消费群里面聚焦度更高。

  从生产端来说,有好研发、好设备、好材料,才有好的产品品质。精品生产和专注匠心,德系精工,这是品质极致化的追求。在生产端,我们成立了精品小组,以“欧琳出品 必属精品”的品质标准,对工匠进行考级,围绕品牌和DNA,从每个产品材料配件到每一幅模具、每个工艺流程进行极其严苛的产品细节要求,建立逐渐完善的产品测试体系。同时,管理中更加注重自动化、标准化和大数据,建立全流程可视化管理体系,从原材料进仓、生产端、物流进行全程监控管理,努力向工业4.0目标推进。

  新浪家居:欧琳战略发布中“五位一体”指的是产品研发、渠道创新、高空影响、用户体验、视觉记忆,您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呢?

  徐剑光:我认为产品研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好的产品要能真正挖掘到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点。对此,在研发端,我们更多是采用双哑铃型的模式。第一个哑铃是针对外部资源的集成创新来说的,哑铃的两端分别是我们的“用户、生活家”和“全球前沿的设计、研发机构”,中间围绕“人性、健康、安全、环保”来做联合或跨界创新。我们从产品设计开始,把用户请进来,融入我们的研发团队,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是什么。第二个哑铃是针对内部研发的,更多是从材料、工艺、时尚元素上来说,大家都知道85后、90后是消费主力军,他们的产品需要时尚与文化的结合,和产品内在本身性能的结合,因此我们更多要培养复合型人才,注重高科技技术的应用和把控。

  刚刚提到2017年有个很大的市场机遇就是消费细分升级,新锐消费群体对好产品的需求很旺盛,所以在传播方面与用户的沟通就显得格外重要,尤其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碎片化,如何将信息与用户打通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总结来说,我们希望加强产品研发,打造自己的产品力,秉承初心,从性价比到性能比,将产品做好!好的产品会说话,好的产品会自己跟用户交流!

 新浪家居:消费市场主力群体呈年轻化趋势,欧琳应该如何适应年轻化的市场?新战略下欧琳又将赋予企业哪些年轻化元素呢?

 徐剑光:年轻化我认为是这样。第一,相同年龄的人来设计相同年龄的产品,他们最知道他们的身心和喜好。举一个例子,我在意大利威尼斯,跟一个卖饰品的老板闲聊,他的每一件饰品都很漂亮、都很有时尚感,问及秘诀,他说他的设计全部都来自20岁学生的之手,他的饰品永远卖给二十岁左右的人。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年轻化案例。

  因此我们要关注年轻化的话,要有一套系统来推进。第一,年轻化的设计人员,同时邀请年轻用户作为调研对象,乃至将一些年轻人和年轻文化聚焦的区域作为调研重点。当然年轻消费群也是有阶层细分的,对这些数据的采集和调研,与市场的沟通要更明晰。我们尽力聆听与我们品牌定位相对应的中高层的年轻群体,注重挖掘他们的生活关注点,我们在开发中要更多设计这样的方案,解决他们生活中的需求。

  生活实践与研发设计是天生一对。厨房设计与饰品不同,在年轻化的过程中,更多地要尊重生活经验,注重对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引导。因此我要求我的设计师必须会做菜,喜欢进厨房,只有这样他才会了解厨房设计的原点。我们厨房设计研发人员整体年龄都不大,我们寻找有生活履历厚度的人,把他们聘请为我们的产品研发调研员、生活家,请他们提创新点或者自己的厨房操作流程、习惯,我们的设计人员跟他配合,从材料上、结构上、功能上进行考虑,从安全性上来考虑。设计源于生活还原于生活,产品创新永远离不开跟用户和消费终端讨论,只有这样创新才能永无止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海立集团沈建芳:“匠筑美作”万人工匠直播大赛,让客户放心,让工匠有信心阮仪三:匠心应得到传承,亡羊补牢,犹未晚也达晨创投高洪庆:匠人精神应是每个行业的标准配置家居行业景气回升 定制家具市场空间广阔2017匠心·践行领袖峰会暨“52云装”APP上线发布会成功举办聚焦| 精准服务塑造美 集美家居打造“品质消费”“首届智能家居和电商博览会”将于9月11日-14日在上海虹桥家博会亮相卡撒天娇携手奥地利品牌VOSSEN展出2017春夏家居新品潮流采暖委宋为民主任谈:“铜佳品质标识”推进了铜制散热器的市场应用与发展【祝贺】2017年森德全国代理商大会在三亚圆满召开!森德集团中国区总裁郭占庚谈感受:是荣誉,更是责任!《中国舒适家居行业发展白皮书》编制启动会在京召开战略2017系列专访 | “52云装”李亦云:匠心践行,让好工匠成为新时代网红中国弹性地材行业商家自律联盟在沪成立 博凯塑胶地板首发倡议海立集团沈建芳:“匠筑美作”万人工匠直播大赛,让客户放心,让工匠有信心ARTSOME领跑复古家居文化 引领国际奢华生活万浮尘:做生活的设计师尼克:做自然而然的设计萨米特第三季全国联动重庆站开跑——挑战中国公益心•万人酷跑等你应战阮仪三:匠心应得到传承,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法恩莎卫浴:限购升级放一边 善用空间宠爱自己是王道315,关于瓷砖的这个真相,你要知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