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csp总工程师张伟民:内装工业化 4.0

icon 2017-11-21 15:44:30
icon 0

摘要:要想达到内装工业化实现路径,我们需要明确全产业链各专项技术之间所要遵循的统一逻辑关系和规则,这个规则是我们建立这套数据系统最关键的环节。

  2017年,全国各省相继出台“全装修”交付政策……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中国家装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局面,正在经历全面的变革。

  在此背景下,中国住宅装配技术研究院和新浪家居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新华网以及嘉禾装饰,共同发起“整合再造·聚创未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系列活动,集结全国主流家装企业、家居建材品牌企业、众多主流媒体举行峰会,围绕中国家装行业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进行探讨。期待借此在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为促进全国区域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思想资源。11月17日,中国家居装饰产业链融创峰会第二站落地武汉瑞华酒店,围绕“整装和装配化家装”主题进行探讨。

  以下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csp总工程师张伟民的精编演讲整理,完整的演讲内容请点击【视频直播】观看。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现在开始进入另外一个话题——“内装工业化 4.0”,我讲的东西会比较偏向技术。家装行业的范围非常广,它会涉及到很多材料、技术、水、电、墙体、天花、地面系统、柜子系统、收纳系统等多个维度,在这么多维度里面,我们如何用工业化的方法实现整体化?

  我们看到内装工业化多性能部件构造系统里,分为两个区域,左边是一类产品,右边是另一类产品。

  左边这块的产品,标准化程度较高,但右边这块,木作则较难实现标准化,它需要定制。其实内装工业化实现的关键,是木作部门标准工艺下的个性化表现,而不是木作的标准模块。之前看到很多家居定制企业,叫做标准定制模块,做衣柜的或许可以拼凑,但是你可以拼凑空间关系吗?因为空间里面一定是有功能的,功能空间就一定会有功能的木作品,这些问题是我们需要考虑清楚的。

  内装工业化如何实现?产品设计应该是第一位,设计师利用三维数字化进行信息化处理,通过三维的表现形态去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当设计成型以后要拆解成什么呢?我们会把它拆解成为板、线条、五金,再拼装成不同的组合和造型,实际这就是工艺,是工艺形成了拼装。所以我刚才说首先要建立工艺体系,如果没有这套工艺体系,就没有办法做下去。接着就是直接接收设计分解数据进行分布式数字化生产和个性化,今天的生产模式基本被几个大品牌垄断了。这个过程我们会有一个环节是安装,安装的过程依赖于整个三维参数的设计,实现全程数据统一一体化贯通。这里面讲的不是设计形式,也不是设计风格,是无论什么样的设计形式或风格,都是用全程的数字化方式贯通进来的。

  要想达到刚才说的内装工业化实现路径,我们需要明确全产业链各专项技术之间所要遵循的统一逻辑关系和规则,这个规则是我们建立这套数据系统最关键的环节。今天的家装很多产品都是工厂化的,但是这些产品到了现场为什么会出现很多问题,如尺寸问题,差异性问题,色彩匹配等各种问题,就是因为没有明确要遵循的统一逻辑关系和规则所导致。

  全屋定制的的解读。传统空间家居产品是以产品方式进入的,现在的定制家居产品是以零部件的板件关系介入进来的。从全屋定制到全屋装配,将全屋定制产品扩展到家装内部所有部品包括墙体、设备、管线、地面、吊顶等进行集成关联设计,工厂进行配套的信息化生产供应,现场进行系统的装配来完成全屋的整装。如果从整装的概念往下提,我们就会提到建筑产业化,建筑产业化利用BIM技术体系完成结构支撑体、外围护体,包括公共管线体系,用整体处理方式解决以后,再结合内部体系就可以完成整个建筑系统。

  全程的数据化如何实现?这里面我们做了数据化的连贯,为了大家更好理解我放几个小短片,你们看一下它是如何运作的。我们可以通过三维软件把里面所有的东西拆开,拆开到每一个层面都是完整的数据化,包括一根管线,一个接头,都可以把它数字化出来。以前我们做内装的时候,所有这些动作都是靠施工完成的,今天我们可以把它全部数字化了,也就是我做任何一个木作的空间,里面用了多少轮毂、石膏板,每一块的尺寸都可以计算出来。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大家可能会有疑惑,就是做基础建筑和内装的时候,所有部件、零件之间不可能完全数字化,所以我们设置了容错和纠错关系,在实际施工过程和实际建造过程中允许出现范围之内的误差。比如我们做室内产品的时候,可以拆解成任意零部件的体系关系,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会根据空间定制产品,设计柜子以后会出来清单,可以生成图纸,同时生产机代码,可以生成所有的清单关系。

  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保证各环节的数据与应用能够被所有项目供应者共享和使用,正确的信息在正确时间交给正确的人,然后做一个正确的动作。这是一个工业4.0的生产系统,它可以做到完全无人操作,这是我们现在配置的最高等级的工厂。这是一个模拟图,多工厂的协作社会化大生产系统,每一个工厂是全程数字化的,可以通过整个云系统的数据,让每一个工厂订单的分配和设备生产效率达到最大化。这样我们就可以从消费者、设计端到获客端往下导,不会出现饿死或者撑死的局面,饿死是没活干,撑死是接了订单不能消化,利用这种多工厂协作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重点讲一个老房改造的案例,项目在北京,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一下。老房改造有几个问题,第一步允许敲敲打打,第二如果大量拆除地面的东西会形成很多垃圾,而且有一些小房子设计非常不合理,管线系统也已经老化了。我们这个项目做了10多天,这个房子很小,首先优化了设计,增加了储藏空间,所有的部品到顶,做完以后比原来的收纳面积增加一倍,卫生间空间整体调整,给水排水管道系统优化布置,电路的优化布置,把空间里的每一个区间分开,保证人流的方式,保证收纳的要求。所有的原管线不动,在墙顶上重新做管,不需要挖沟、凿墙,我就利用收纳柜完成,通过三维设计软件可以看到这个空间所有的管线,这张图是把墙体拆掉以后的,这样可以看到所有的关系,一旦和墙体结合,那么所有的空间就出现了。

  我就跟大家分享这些内容,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