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居业首届“金瓶梅”奖结果公布

icon 2017-12-06 14:31:28
icon 0

摘要:此奖表彰家居营销人在无中生有、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方面的创举。

  2017已经到了尾声,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家居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领域一如既往少有建树,但炒作概念、发明新词汇、打造新风口方面却成绩斐然。

  为了表彰家居营销人在无中生有、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方面的创举,新浪家具频道、家具头条特设立了2017年度中国家居产业“金瓶梅”大奖,以鼓励那些在帮旧事物改名换姓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创(hu)新(you)神人以及他们发明的神词。

  “金瓶梅”奖本应该名为“新瓶”奖,因为此奖是颁发给那些装着旧酒的新瓶的。然而,鉴于我大家居界几乎所有大奖前均有个“金”字,故又欲改为“金瓶”;加之影视行业有个同性质的“金酸梅”奖(Golden Raspberry Awards),故决定集各家之长(也可能是短),定名为“金瓶梅”奖,希望兰陵笑笑生不要告我侵权。

  本届“金瓶梅”奖的评选过程及结果绝对不公平,也不公正,皆为本人暗箱操作,全是本人偏见或者愚见。

  以上为“金瓶梅”奖诞生缘由,下面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评奖结果了,获奖的包括“共享家居”、“城市合伙人”、“新零售”、“全屋定制”及“智能家居”诸君,至于原因,且听我细细道来。

  1.共享家居

  获奖理由

  “共享家居”本名“家具租赁”,攀上一个潮流的概念,然后就开始做起麻雀变凤凰的美梦了,虽然麻雀也已经是二级保护动物。

  理论上的“共享”,应该是将闲置资源进行分享从而获得利益。但市面上所谓的共享家居,共享的其实是他们自己购买的新家具,是硬生生创造出来的“伪闲置”。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要是说自己是出租家具的,风投或者疯投自然是不会理会你的,但是共享家居就不同了。

  这种换汤不换药、改名不换姓的创新举措,是“共享家居”君赢得年度金瓶梅奖的原因。

  2.城市合伙人

  获奖理由

  《中国合伙人》火了,各个行业都出现了所谓“城市合伙人”加盟模式,热心追赶潮流的家居业自然也不例外。

  在城市合伙人模式出现之前,企业拓展业务不外乎直营或加盟,两者各有利弊。但现在家居企业招商难度大了,于是就有一些天才人物“发明”了城市合伙人模式,听上去很美,据说结合了加盟制与自营制的优点(嗯,双方的缺点就莫名其妙的消失了),能让合伙人更积极投身事业中,也能赚到更多钱。说是这么说,等你入了坑之后,该是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这些天才企业、圣达企业家赋予了“招商”如此美妙、充满理想与未来的名字,家具头条只好把金瓶梅奖拱手让出了。

  3.新零售

  获奖理由

  数年前O2O(Online to Offline)这个词让家居圈着实high了很长一段时间,圈哥圈姐们见面不聊O2O,就out了;时过境迁,O2O词老色衰,再聊O2O那才是out了。

  不过不用担心,家居人又找到了一个可以high一段时间的词——新零售。

  由妇联主席,老公公敌马教主提出的“新零售”业界褒贬不一,但家居圈目前处于一种求“词”若渴的状态,所以管他“商品通”、“服务通”、“会员通”在家居业是否行得通,总之先把口号喊起来。

  有鉴于笔者所处国度为新中国,敝人亦为新中国人,所以不把奖发给“新零售”,怕就不让我当新中国人了,于是乎……

  4.全屋定制

  获奖理由

  又一个巨大的风口,吹得家居人瑟瑟发抖。

  全屋一次定制,多方便,一站式购物,省事又高效率。但在这个阶段,理想之丰满和现实之骨感中间至少差了300斤。目前很多全屋定制企业,只是建立了几个不同类别的事业部,做了几个生产线,相互之间各自为政,远远未达到一体、整体之境界。然而,好像只要企业有了橱柜生产线、衣柜生产线、地板生产线等,就可以自称为全屋定制。

  其后果是,消费者找了一家全屋定制企业,其后还是得和该企业各个部门打交道,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省事;也因为这样,这两年在定制家居领域的消费者纠纷为数不少。

  有鉴于企业创造了全屋定制这么丰满的词,笔者只好把金瓶梅这个骨感的奖奉上了。

  5.智能家居

  获奖理由

  说真的,家居人把“家居”做好就够了,“智能”不是咱们的强项。和小米、华为,甚至谷歌、微软去比拼智能家居,吃力不讨好。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由家居厂商开发的智能家居产品,比如在沙发扶手内增加一个丑到没朋友的音响,在茶几台面上植入一个喧宾夺主的电磁炉,就自称为智能家居。也有一些整合了智能系统的产品,比如灯具,确实大大改变了生活,以前开灯是伸手按一下开关,现在简直太智能太方便:只要你打开手机,然后打开app,然后选择某个灯,然后点击灯的开关……哦,对了,万一断网,你把手机按残也开不了灯……这究竟是智能家居还是智障家居?

  以上就是严肃且认真的2017年度中国家居产业“金瓶梅”大奖获奖者名单,祝愿上述诸位在旧酒装新瓶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咱们2018年再见,当然最好再也不要见了。

  评委会主席:新浪家具频道主编 庄承浩

庄承浩专栏

庄承浩专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乾莊刺绣·汪建卫不止宜家马尔姆,所有抽屉柜都要上墙才安全:这里是教程第25届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颁奖暨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香港榜)启动圆满落幕从心发现大自然∣邵唯晏:当代设计思考与趋势脉动《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汇明提花墙布董事长钱之毅2017全国两净行业金鼎奖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新时代 心向远 ——齐鲁定制家居高峰发展论坛盛大召开和80位设计师一起来聊聊与未来有关的7个议题无界营销:家居行业的跨界融合之路究竟该怎么走?2017第十二届设博会圆满成功 12年的航程终结开启新征程年轻,就耀不一样丨伟业25周年庆,嗨翻天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红宝石墙布·刘德海集结各界精英 共同构建会奖优质平台 第十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盛大开幕知户型全球发布!好产品造就好口碑,现场直售400+台!整木定制品牌九狮,立志打造行业领导品牌!防水涂料刷多高才合适?鸿雁智能家居U系列开关面板(阿里版)荣获“2017智能家居创新产品奖”悠达I7荣获2017年智能家居产品创新奖意乐陶陶瓷优品牌+强团队+细服务,成就强势终端!无忧保姆开启二胎时代的第三种生活方式《漂亮的房子》吴彦祖和HOMEBA的第一次!猜字谜金木水火打一字 金木水火土打一个字谜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