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内装工业化,地产/家装/建材企业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icon 2018-04-02 21:43:24
icon 0

摘要:“2018年中国住宅内装产业融创峰会”3月26日在广州四季酒店盛大举行,现场邀约中国一线房地产企业、家装企业、建材企业、设计公司齐聚一堂,针对装配式建筑、内装工业化、整装、技术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度交流。新浪家居现场采访了研究院代表、房地产企业...

  为进一步探讨内装工业化的发展方向,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广东省房地产业协会、广州市房地产业协会、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支持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产业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中国住宅内装产业融创峰会”3月26日在广州四季酒店盛大举行,现场邀约中国一线房地产企业、家装企业、建材企业、设计公司齐聚一堂,针对装配式建筑、内装工业化、整装、技术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度交流。新浪家居现场采访了研究院代表、房地产企业代表、家装企业代表、建材企业代表、软件企业代表,听听他们对内装工业化的看法。

2018年中国住宅内装产业融创峰会现场


研究院代表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装配式建筑研究院副院长魏曦

  问题一:要做好内装工业化,您对内装产业上下游企业有什么建议?

  魏曦:第一,标准化是工业化的支撑,所以从设计端就要去想标准化和模式化的事情,这个需要大家去努力;

  第二,要有工匠精神,我认为企业要踏踏实实做事情,无论什么模式,都离不开好的产品与好的工艺,这是每个企业都需要锻造的。

  第三,要多学习,可以多学习德国、日本这些国家的规划成果,看人家是怎么从传统手工业过渡到工业化的。

  问题二:要实现住宅内装工业化,您认为目前存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魏曦:我认为要解决成本与品质之间的矛盾是最大的挑战。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人们对品质有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企业又不得不推出低价格的产品来获得市场份额,在低价格的情况下很难给消费者带来好质量的产品。


地产行业代表

  问题一:装配式建筑对内装工业化带来怎样的影响?要做好内装工业化,您对内装产业企业有什么建议?

远大地产总裁唐芬

  唐芬:装配式建筑为内装工业化奠定了一个极好的基础,装配式建筑的精度都可控,为内装工业化的生产奠定了基础,而不是像以前传统建筑,由于精度不可控,内装没有办法提前预设。同时,现在一直在推动信息化BIM设计技术,能把建筑和后续的内装做一个非常好的融合,最大限度减少装修过程中对空间的浪费,对材料的浪费,减少对资源与环境的污染破坏。

保利地产运营管理中心助理总经理赵斌斌

  赵斌斌:我认为要实现装配化,产业上下游最好能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绿色产品,二是绿色建造,三是绿色设计,我觉得应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才能达到整个装配行业的全面推进。作为地产商,我们也会更看重材料商这几方面的能力,它是否有绿色的产品,绿色建造和绿色设计的能力。保利地产也在积极寻求与各个国内或者国际一些知名厂商,一起为中国内装和装配行业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问题二:要实现住宅内装工业化,您认为目前存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所在的企业如何推动装配式发展?

  唐芬:我觉得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把上下游之间进行有效协同和匹配,其实每个版块都有非常成熟的基础,有固定的模式、产品、技术和渠道,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建筑装修一体化,在设计阶段就一起来协同考虑。这是一个方向和趋势,当然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磨合。

  赵斌斌:2018年保利地产在郑州、青岛以及华南区域布局三个产业园,并且从设计、生产、材料采购、加工、物流、运输、装配到后期的服务,寻找行业内有战略需求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现在中国装配式市场的技术还在研究的阶段,并还没有很成熟,但是我们还是迫切希望能推进住宅产业化这项工作,以利于企业在以后的发展中占据一个制高点。


家装&家居建材企业代表

  问题一:住宅内装工业化成为趋势,这对内装产业上下游企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您所在的企业将如何应对这一趋势?

碧桂园橙家CEO王睿

  王睿:橙家自成立之初就成立了研究所,不管是在视觉感受还是在装配式方向上,我们都对日本和欧美的相关企业做过考察和调研,在这方面橙家有很多的积累。应用层面上,橙家能做到30天工期,里面肯定用了装配式方案技术才能实现这么高效的方式。但是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橙家还要继续提高效率,让消费者能够有更好的体验。

PINGO国际创始人CEO杨耀祖

  杨耀祖:内装工业化是一种趋势,PINGO会积极拥抱这种趋势,参与进来,从里面寻找机会。要完全达到工业化程度,这个过程需要有一个替代品,比如说整装,让一部分产品开始做到内装工业化。PINGO布局整装很多年了,尽量能在工厂先安装好的我们都会先安装好,减少在住宅里面的施工,PINGO也重视在设计标准化、产品标准化和施工标准化方面的研究。

乐宜嘉董事长马靖

  马靖:其实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乐宜嘉投入了几个亿,用科技的方式去夯实内装工业化的基础。我认为,在整个家的产业链当中,很重要的是从设计端使整个空间更加立体,更加唯美,更加有功能性和体验感。那么硬装的施工就需要BIM系统的延伸,乐宜嘉正在打造工业4.0制造基地,也通过八年时间和中国中科院等离子研究所研发板材和甲醛解决方案。在智能家居板块,我们专门的运营团队用了四年时间打造出乐宜嘉体系的轻智能化空间。乐宜嘉在科学、研发智能方面的投入,正在尝试打通整个内装工业化。

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会长曹宇勇

  曹宇勇:作为尚高来说,我们是做卫浴的,那么卫浴跟瓷砖、吊顶、管线可以连通成一个卫浴空间。一个家庭里面也就那么几个空间,把每个空间的研究先形成标准化产品,再形成集成化的空间部品,然后再来对接建筑会现实一点。

金意陶集团副董事长黄雪芬

  黄雪芬:整体大环境和国家的需求都需要推动内装工业化生产,金意陶也会积极跟上这一潮流趋势。为了适应内装工业化安装方面的需要,金意陶的砖在往做大做薄方向发展,还有金意陶研发出了绿色墙材,它的特点是轻、薄、高强度、防火防震防水和隔音,金意陶还成立了国家级的现代仿古瓷砖研究院,专门研发适合内装工业化的新型产品。

 问题二:要实现住宅内装工业化,您认为目前存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行业该如何推动其发展?

  王睿:要实现内装工业化,我觉得挑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技术部品整个配套体系的环节,包括产品的稳定性,产品的性价比,产品的外观感受,如何超越传统模式。

  另一方面挑战是客户的接受程度。内装工业化会带来安装体系和安装方式的不同,给人带来的表观感受也有些变化,这些变化消费者能不能接受,这很关键。在推动消费者的认可方面,房地产公司的推动作用会更大,只有房地产商认可了,消费者才能有机会更多去享受到这些服务,从而慢慢接受内装工业化。

  杨耀祖:大家都搞内装工业化,但没有统一的标准,质量就会良莠参差不齐。PINGO一直以来注重家装后市场,我们在家装后市场有四百多个标准,当然这些标准我们还在不断地完善改进,未来把经验和数据拿来跟行业分享,推动内装工业化进程。

  马靖:到今天为止,我理解的内装都是一个极其复杂庞大的系统,如何做好这件事情,一定是整个行业一起推动。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人百步不如百人一步,这个行业内装的发展一定要基于整个系统全面的协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内装专委会的成立,正好能联合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国家各科研单位以及各部品企业,大家携起手来,百人一步,使内装工业化在中国真正落地实施。

  曹宇勇:我认为实现内装工业化最大的挑战是标准的制定,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建筑标准,造成建筑与内装质量参差不齐。第二个挑战是建筑跟机电是分离的,这样会导致内装有很多隐蔽的问题。所以内装要把机电和建筑有效融合起来,便于日后的拆卸维修。

  黄雪芬:内装工业化,成本与质量之间存在着矛盾,作为装修公司而言,他们需要快,需要低成本,那作为材料供应商来说,我们希望终端消费者能够用到我们企业富有设计感的高端产品。


软件技术企业代表

  问题一:您如何看待内装工业化?酷家乐能如何切入其中?

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

  陈航:内装工业化是个大趋势,家居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他跟用户相关,每个人对自己家的想象是不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就很重要。在传统的装修过程中,个性化设计和标准化施工很难连接起来,酷家乐就想通过技术的手段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在设计的角度,再加上人工智能翻译,把更多施工落地层面的参数化信息灌注到我们系统里面去,尽力做到所见即所得,争取解决这个行业的困境。酷家乐的使命是让未来生活所见即所得,希望能解决家装行业整个信息化的问题,致力于推进行业生态的建设,但是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也在判断技术的成熟性以及行业生态目前的成熟性中找到一个合适的点去推动。

  问题二:酷家乐如何平衡B端与C端之间的应用?

  陈航:我们在创业初期,的确是想让大众都能用酷家乐这个软件,但是在过程中我们发现,大众用户的问题在于他不能长期留存,以及他也不大会为了软件而付费,所以我们先把行业用户做好,基于海量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体验,到时候再渗透C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今天谁会来第4期|消费升级下的睡眠新方式主题沙龙纪全胜专栏丨智能家居主要应用系统与演进百得胜张健:做好青春实木,拥抱小家居联邦高登林福来:不断优化消费体验,塑造差异化品牌形象亚丹郑学崇:提供优质产品和舒适消费体验 做消费者认可的好品牌万格丽马文瑞:彻底解决“个性化定制,规模化生产”行业难题源田李泓业:致力打造睡眠文化博物馆科思创+泰强化工+左右沙发 环保升级下制造业的共生发展三维家蔡志森:专注做好设计生产软件,用科技驱动家居产业发展【专访实录】美尼美牵手亿度背后的故事劳卡江辰:“1+N”店模式初见成效 三年将再开一千家顶固汪光武:围绕产品创新 智慧化生产奠定行业高度的新产品首发 |中国首个具有西方现代设计原作系列收藏的博物馆 4月8日开馆智造非凡 筑梦同行|伊仕利家居2018全国经销商大会圆满召开!好莱客原态套餐新升级,给家更大的环保空间定制实年•轩尼斯门窗广州定制家居展完美收官凝聚喜临门10年科研成果,这款划时代产品今天聚焦万众瞩目!从上海到纽约,从家到旅行 | Harbor House手机摄影技巧分享&体验沙龙靳东代言美克美家 成都万平品牌馆定义家居新模式喜梦宝“轻定制”开启儿童家居新生活罗格朗广告强势霸屏北上广深等27条高铁线路得丰地板:和春天来一场约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