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坤:设计是和客户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引导的过程 |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

icon 2018-06-18 22:16:30
icon 0

摘要:6月12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第三站在武汉举行。6位竞讲设计师宋震、王景前、李战强、刘坤、孙磊,王坤在竞讲现场展开激烈角逐。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竞讲设计师王坤先生。

  6月12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第三站在武汉举行。6位竞讲设计师宋震、王景前、李战强、刘坤、孙磊,王坤在竞讲现场展开激烈角逐。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竞讲设计师王坤先生。

—采访视频—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好,王老师,您是在什么时间进入到设计这个行业的呢?

  王坤:我是大概在2004年,从事这个行业将近15年了。

  新浪家居:您是在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下进入到这个行业的呢?

  王坤:我最开始在大学里面是学计算机的,毕业后进入一家工程设计公司做机房管理人员。进入这个公司之后,看到他们每天所做的工作很感兴趣,慢慢地接触多了之后,自己也开始尝试着跟他们一起做这些工作。到后来的话,在机缘巧合下就慢慢转行跨行做现在的设计行业。

  新浪家居:在大概15年左右的时间,您觉得在设计行业当中您最大的收获是怎样的?

 王坤:说到收获,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大帮朋友。做家装设计跟其他室内空间设计不同的是,我们跟自己的客户交流的时间是很漫长的。所以一路走下来,慢慢成为朋友了,做得时间越久朋友会越多。包括我们现在所做的大部分客户,基本上都是我们在做家装的过程中朋友介绍来的,越做越多。

  新浪家居:有看到您的设计格言是有关于看设计的角度和设计的应用,您是如何阐释这个理念的呢?

  王坤:其实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中,首先考虑的就是客户最基本的需求。前期沟通最多的是应该怎么做布局,应该是怎么做收纳,包括客户以前居住的空间里面有哪些不足的,后期怎么来弥补。到后期的话,沟通完毕之后,最后才开始做美化空间的工作。刚刚说的理念可能更多还是来源于生活,在满足生活的同时才能发现美。

  新浪家居:您已经在这个行业当中从事了大概15年的时间了,您觉得青年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呢?

  王坤:我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特别是一个家装设计师,最需要的是一种责任,再就是耐心。因为家装这块很琐碎,很多同行的朋友以前就是做工装又转到家装来,或者是做家装有很多年了,他们有一些人的感触就是家装特别难搞,因为客户各种需求,包括家庭成员各个方面的要求,甚至一些离谱的、不可理喻的细节要求,设计师都要一一进行化解和对客户在功能上面进行满足。这个过程中是比较耗精力、耗时间的,那些不好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很多矛盾。

  第二,我觉得还有生活经验。特别是对于家装来讲的话,我们以前往往考虑的就是拿到一个房子来说,首先是做什么风格,怎么做漂亮、做什么颜色,其实这个相对来说整体家装是占的比较次要的位置,最终就是怎么样满足客户的需求包括生活需求,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更考虑生活细节。所以说我认为设计师必须有丰富的生活阅历。

  第三,审美。不管是家装设计师,还是做工装设计师的话,这是一个必备的技能。对年轻设计师来说的话,我认为在职业生涯中需要在这方面做重要的提升。

  新浪家居:刚刚我们有聊到客户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现在客户的一些理念跟设计师的理念如果不在一条线上,您是如何去处理这个事情的?

  王坤:这个对于家装设计师来说非常普遍,做家装不像做工程满足大部分审美就可以了,家装是一个个体,要考虑到很多业主个人想法、个人喜好,甚至是家庭成员的喜好,所以我们做设计的过程也是一个沟通的过程。我们一般工作方式是比较谨慎的,在做方案之前我们要充分的沟通,充分的了解客户的需求,还有包括家庭成员的一些要求;细节的话,甚至怎么放东西,要什么样的家具,以前住的家里有什么非常难用的东西,都会做一一的记录。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这些不必要的差错,我们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把它抹掉。

  设计师在沟通出现分歧的情况下,我认为是因为前期的工作没有做的很充分。如果是中途使用过程中,包括设计的过程中或者是工程正在进行过程中出现分歧的话,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还是要耐心的帮客户做分析,我一般都会试着站在客户的角度去理解这个问题。

  新浪家居:瓷砖是装饰装修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材料,包括我们现在在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的门店有看到很多大板瓷抛砖。其实诺贝尔在2017年推出来大板瓷抛砖的时候就引领了一定的大板潮流趋势,您觉得诺贝尔大板瓷抛砖流行起来的原因是什么?

  王坤:现在随着家装业的发展,更多人追求自然和稀缺的材质,特别是具有美感的天然材质。但天然石材是不可再生的资源,越来越少。包括我们现在市面上比较稀缺的类似于像鱼肚白、雪花白这种浅色的石材,意大利出口的石材,天然石材现在目前价格炒的非常贵,价格高的已经离谱了,有些达到一万多一平米。

  其实诺贝尔提出大板瓷抛砖恰恰弥补了这一块资源匮乏的情况,为广大设计师朋友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而且通过我们现代的工艺慢慢的把瓷砖做得越来越好,尺寸、厚度,包括抗污、打理方面会好于石材。天然的不可再生的资源会越来越少,像诺贝尔这种瓷抛砖,这种大纹理石材瓷抛砖,我相信以后发展的空间会很大。

  新浪家居:对于这次CIID2018年中国优秀青年设计师提名,包括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获得竞讲,其中诺贝尔而是作为一个协办单位,您对诺贝尔有着怎样的寄语呢?

  王坤:首先感谢诺贝尔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它给我们设计师提供了这么好的产品,给了更多的材料上的选择。希望诺贝尔在这个行业越做越好,为客户、为设计师研发出更好的一些产品,谢谢。

 新浪家居:谢谢王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宋震:空间有生命,通过设计给空间赋予灵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玫瑰岛李多培:战略升级全卫定制,提供一站式卫生间解决方案普乐美首席设计师 VENKAT:用人性化设计提高人们生活品质我的廿载丨大王椰顾国良:无愧当初的选择,坚持梦想一直前行用色彩定义豪华设计 来威“威风8面”北京场活动设计Q&A干货来袭福瑞智能卫浴丨张海锋:时刻准备着智能风口要来的武器我的廿载丨3D木门薛桂斌:3D改变我的人生 中国建博会见证企业发展鹰卫浴邱喆阊:加速渠道布局以创新赢得市场鹰卫浴黎定国:模块化定制,满足消费者全生命周期的卫浴需求皮阿诺张晓午:用“九重收纳”重新定义舒适家居生活安华卫浴赵晓芳:让新形象直达终端,引领卫浴行业的装修新体验安华卫浴许美建:回归生活本质,塑造轻时尚生活方式探秘BIFF·2018七大真相专访宋震:空间有生命,通过设计给空间赋予灵魂|诺贝尔大板瓷抛砖“设享无界”韩国智能马桶盖爱真对痔疮真的管用吗?韩国智能马桶盖福乐明,成就中产人士的品质生活!“中产阶级”都在用的智能马桶盖,韩国爱真助力品质生活!约惠博亮 博亮木门携手孙越打造不一样的疯狂木门SHOW祝贺 | 6月18日今朝装饰大兴居然旗舰店盛大开业D-Link 新一代COVR闪亮CES Asia 2018张欣:坚持名特优新 集美水屯商场将继续引进高端品牌回顾 | 直播现场:索非亚——定制,让收纳更简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