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玲菊专栏|当曹泽云遇上陈泽岑,将把晚安家居带向哪儿

icon 2018-10-27 16:44:49
icon 0

摘要:曹泽云是白手起家、爱种花的追梦企业家,陈泽岑是留美十年、懂生活的海归发言人。

  10月25日早上8:30,长沙城小雨淅沥,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一行如约抵达位于岳麓区的晚安工业园。一见面,晚安家居董事长曹泽云先给我们看了晚安家居的最新宣传片,关于他的花,关于晚安家居,内容丰富。

晚安工业园晚安工业园

  占地200亩的晚安工业园,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对于这座曹泽云用心打造的工业园,他希望所有来宾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这份诚意,于是晚安家居品牌总监陈泽岑带我们进行了参观和讲解。

  曹泽云和陈泽岑,两个时代的“家居样本”

  曹泽云和陈泽岑,可以说是目前晚安家居品牌发展最重要的两个人,一个负责掌舵,一个负责操盘。

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左)与晚安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泽云(右)交流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左)与晚安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泽云(右)交流

  曹泽云,出生于50年代末,一个普通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木匠,一次偶然,嗅到了商机,做了十张床垫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接着盖厂买地逐步扩大规模,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床垫巨头。他是那一代身怀激情与梦想,充满热血的精英样本,骨子里有浓厚的个人情怀。

晚安工业园摘了许多樱花树

  喜欢种花,就从欧洲、加拿大、日本引进八十几个品种的樱花,将它们种在工业园的每个角落,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如数家珍。做床垫,就敢制作用40吨重的坦克反复 碾压床垫的广告,告诉全世界晚安床垫的质量和曹泽云其人匠心。

晚安家居双代言人晚安家居双代言人

  陈泽岑,80后,年轻时尚,留美十年,在这个喜欢“以貌取人”的年代,很多人或许会把他当成模特或者明星,因为他与晚安家居品牌代言人佟大为同时出现在晚安家居的广告宣传中,身份是品牌发言人。交谈中,对家居和生活的理解独到,陈泽岑是新一代家居人样本。

2017首届晚安国际樱花节现场2017首届晚安国际樱花节现场

  “希望产品可以跟年轻人进行互动与对话”,为此,陈泽岑打造了晚安国际樱花节,一个脱离常规“简单粗暴”的终端活动,请消费者来赏花踏青,听歌看明星、网红,顺便了解一下集装箱里面展示的晚安家居产品。他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树立了一个属于晚安品牌的IP标杆。

  曹泽云:“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晚安家居的最新宣传片,几乎一半的内容都在讲曹泽云和他的花,他说自己天生乐趣在此。爱花如此,为了他的企业,他也可以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精力充沛地会客,处理各种繁忙事务。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晚安家居遍布全球各地,这其中是曹泽云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

  来大致看看晚安家居的发展史:1986年,借房搭建300平米的工棚,与兄妹几人开始创业梦想。1992年,一则40吨重坦克 碾压床垫的广告让晚安一“压”成名。1994年,搬迁到天马山下4000平米的“四合院”式工厂。1999年,征地14亩,建立起占地2万平米的现代化厂房。2012年,乔迁投产,一座集生产、销售、研发、培训、展示、生活于一体的现代化晚安工业园成型。2016年,签约影视巨星佟大为成为第一位形象代言人。2017年,以“花样”为主题的系列品牌活动正式开启,开始了品牌年轻化转型。

  从作坊,到四合院,再到现代化工厂,从“散户”到“庄家”,从床垫到卧室整体解决方案,如果说这一路是“打怪升级”,那么曹泽云之前经历的都是“硬仗”,直接“啃”下来就赢了,而当下面临消费升级、市场变幻的大势,传统企业如何转型,朝哪个风向发力,才是最难打也最复杂的一仗。

  今年的中国床垫市场太不平静,最大的两则新闻应该是顾家收购喜临门,以及舒达、金可儿的结盟,有人说,行业洗牌真正开始了,谁都躲不了这场恶仗。但是曹泽云对于竞争对手的模式和动态看得通透,他对晚安家居的未来发展充满自信。

  “要打造百年品牌,一个企业家至少要看到20年到50年以后的发展。”花了32年时间创造了现在的晚安家居集团,曹泽云还在继续往前行走。面临新的市场环境,他与他的操盘手陈泽岑一样充满激情和活力。

  陈泽岑:“enjoy your life”

  魏晓飞问陈泽岑,“你竟然能在美国生活十年?!”陈泽岑没有正面回答,却跟我们聊了许多他在美国的感受和收获,年轻、时尚、新潮,周围都是时髦、有趣的东西,海外的经历给了他更开阔的思维和更多的操盘灵感。

  在许多年轻一代的认知里,家居行业是传统的,落后的,无趣的,甚至现在有很多家居二代都不愿意接班。而陈泽岑热爱家居,喜欢研究有趣的模式,乐于将年轻人喜欢的东西融入品牌基因。宜家在中国开得火热,他就去跟在宜家工作的同学畅聊“取经”;为了拉近晚安家居与80、90后主流消费群体的距离,他就创立了晚安国际樱花节,请来歌手、乐队、网红,来一场轻松好玩的娱乐休闲活动。

2018晚安国际樱花节2018晚安国际樱花节

  “企业做得好不一定做得长,企业做得长不一定做得好,晚安家居做了32年,面对现在年轻的消费者,你需要的是不断地去传达对他们有共鸣的东西。”有些人不理解晚安家居这种“烧钱”的行为,但是在消费者那里却很受用,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知道晚安,在了解晚安。陈泽岑意欲将晚安家居打造成消费者认知度更高、IP效应更强的品牌。

新浪家居长沙站总经理欧杰(左)、晚安家居品牌发言人陈泽岑(中)、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右)合影新浪家居长沙站总经理欧杰(左)、晚安家居品牌发言人陈泽岑(中)、乐居家居媒体集团总经理、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右)合影

  没有经历过做产品的艰辛和初创品牌的迷茫,陈泽岑拥有上一代家居人所没有的资源和空间,身处这个时代,他更懂年轻消费群体,这是他先天的优势。今年是他进入晚安家居的第四年,已经逐步打造了新一代家居人的操盘风格,也带领晚安家居在年轻化转型之路上越走越远。

  曹泽云在新宣传片中说,自己的目标是“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陈泽岑的微信签名是“enjoy your life”——享受你的生活。不同年代的人,个性差异明显。在老一代和新一代共同碰撞的火花里,晚安家居会成为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文/新浪家居叶玲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