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Less is more”——从《看不见的客人》讲起

icon 2018-10-26 22:56:56
icon 0

摘要:在《看不见的客人》这部电影中,男主多利亚荣获年度优秀企业家奖,而慈善酒会的地点就是在这座贯彻了建筑师“少即是多”理念的的巴塞罗那馆内。

         You know you've achieved perfection in design,not when you have nothing more to add,but when you have nothing more to take away.

         “一件完美的设计,不是因为它没有多余的东西可以加上去,而是因为没有多余的部分可以被剔除。”——《走向简单的本质》

        2017年的一部电影令人印象深刻,抛去精巧的剧情和精湛的演绎,却仍能让你惊叫出声,那便是《看不见的客人》。在这部影片里,建筑爱好者绝对不会疏漏的一个取景之地——巴塞罗那德国馆,而创造它的人物,就是提出“Less is more”著名建筑师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 

密斯式的水平切面,流动空间的概念,强调建筑内部无差别的流动密斯式的水平切面,流动空间的概念,强调建筑内部无差别的流动

        Less 与 more两个单词,一个最多,一个最少。两者之间用 is 连接,不可谓不奇怪。对于设计来说,设计得多或者设计得少都是极为重要的,这从来就是设计师难以掌控的那个平衡点。然而,密斯却让世人在这个建筑中找到了答案。

       在《看不见的客人》这部电影中,男主多利亚荣获年度优秀企业家奖,而慈善酒会的地点就是在这座贯彻了建筑师“少即是多”理念的的巴塞罗那馆内。与现场觥筹交错的热闹氛围不同,建筑的简单、通透似乎在这狂欢的表面下格格不入,华丽的酒杯和裙摆却仿若不属于这个空间,似乎在反讽暗藏诡谲的男主的复杂、多变。巴塞罗那德国馆作为男主的名利场,本以为是与巴塞罗那馆一样敞亮而严谨的优秀企业家,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最终掩埋藏在他整齐的西装下的,是一个肮脏无比,毫无怜悯的灵魂。

男主多利亚与失踪者父亲对峙男主多利亚与失踪者父亲对峙

       研究“少即是多”的含义势必要追溯它的来源,在当时的欧洲,无论是家具,还是室内、建筑设计,洛可可、巴洛克华丽,装饰性的风格让人眼花缭乱,所以密斯提出的“LESS IS MORE”也是针对大众的审美疲劳,独辟蹊径,符合时代的要求。

        而现代,从“少即是多”演化而来的极简主义已越来越成为人们审美的主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品牌:无印良品(muji)。Muji在日文中的意思是:没有花纹。与“less is more”理念里提出的去装饰化具有同等含义,如出一辙,这也奠定了这个品牌产品设计的基调,简朴、低调,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除了设计上的极简,无印良品的陈列哲学同样简单,它的线下商铺没有logo、没有广告、没有代言人,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海澜之家即便在产品上完全式的黏贴复制,却仍带有一种多余且不上档次的感觉,海澜之家舍不得能够带来利益的广告和吸引粉丝购买欲的代言人。 

       而极简的设计就是简单吗?不然。简约而不简单,所有呈现在人们面前的看似非常容易的设计方式,其实是对人性深刻洞察和对设计的不解追求,设计这门行业在诞生之初就伴随着装饰和功能的权衡,而当“少即是多”的理念渗透进设计当中,所需要思考的那个平衡点,其实是极其艰难的。

       对于迷人的设计世界,或许有些人只是持有旅游签证的旅客,但仍有为之开辟荒土的人在为我们打开新的世界,“less is more”不是绝对。而你喜欢哪种风格的设计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