叁上叁空间设计的80后创始人:脾气小了,作品锐气明显了

icon 2018-11-20 23:49:37
icon 0

摘要:他将孙悟空比作自己,创业五年,肩负更多责任,脾气越来越小了。庆幸的是,“作品锐气越来越明显了”。

1叁上叁公司的孙悟空雕像

  孙悟空摘下了紧箍咒,手握如意金箍棒,却屈膝低头神情顺从。这是叁上叁空间设计公司门前最显眼的雕像,也是叁上叁联合创始人霍庆涛最喜欢的一个形象。他热衷于为伫立在雕像前的来访客人讲解:孙悟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摘下了一直束缚他的紧箍咒,却已学会了顺从和忍耐,不再肆意妄为、桀骜不驯。他将孙悟空比作自己,创业五年,肩负更多责任,脾气越来越小了。庆幸的是,“作品锐气越来越明显了”。

  2013年,霍庆涛与牛士伟、苏振宽联合创办了叁上叁空间设计公司。从创业初单纯的一腔热血,到脚踏实地地对公司发展方向、运营模式、作品创新进行探索,逐渐聚焦于团餐设计,形成设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他们仅用5年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团餐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目前服务于世界500强企业的团餐设计,同时也是海底捞全球战略合作的设计机构。

  谈到这五年的变化,他们不约而同地调侃“变胖了”。在“过劳肥”背后,他们不再被动地跟着市场需求走,逐渐形成了对空间的独特思考,设计作品越来越犀利。同时,他们对事业有了更成熟的认知,对公司未来规划越来越清晰化。2018年,霍庆涛、牛士伟凭借优秀的设计作品、杰出的企业运营能力以及良好的业内口碑,分别荣登“40UNDER40(中国)杰出设计青年”全国榜和河北榜。同时,他们正式走出河北,在中国设计前沿阵地深圳开了分公司。他们说,这是公司发展目标的落地,也是对他们的鞭策,激励着他们不能停歇,一直努力往前看、向前走。

1

1

—— 视频专访 ——

—— 访谈实录 ——

01

脾气变小了,作品更犀利了

  新浪家居:首先请分享一下创业故事。

  霍庆涛:我们三个本来就是同事,一起工作了很多年。进入职场八九年后,我们走到了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同时我们的设计思路以及未来规划都比较接近,2013年走到一起创业。

  苏振宽:志同道合吧。

  牛士伟:年轻的时候聊聊设计,年龄大点了聊聊事业。

  新浪家居:创业5年,有没有感到自己的变化?

  苏振宽:都长胖了。(三人大笑)每天都一起工作,以至于变胖的时候都没有发现。回头看以前的照片,才发现原来每个人都变胖了。

1叁上叁三位创始人

  霍庆涛:我们的设计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刚创业的时候更多是顺应市场需要,缺乏个人的一些思考,现在我们逐渐形成了对空间的独特思维方式。再者对待人和事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毕竟之前我们都比较年轻,想法比较桀骜不驯。随着年龄不断增加,包括创业过程接触到很多人和事,逐渐学会了顺从和忍耐,没有了非黑即白的愤世嫉俗。所以我们的脾气越来越小了,作品的锐气反而越来越明显了,这是挺好的现象。我们年轻时为了生存就要顺应市场的一些东西,如今作品变得越来越犀利了,思考也越来越多。

  苏振宽:我们对公司的发展规划越来越清晰化。刚创业的时候是一腔热情,现在会把它作为事业来做,更多分析以后的出路在哪里,方向是什么,同时对公司的日常运营和管理等方方面面都会考虑到。

  牛士伟:我们还更成熟了,从2013年创立公司至今五年,最初只有我们三个老板,没有员工,现在三十多人的团队,站得更高了,在处理公司的事情上和自身为人处世上也更成熟化了。

  新浪家居:从同事、朋友到创业合伙人,伙伴之间有什么变化?

  霍庆涛:做同事的时候我们更多是设计理念的磨合,创业以后避免不了对公司运营方向、员工管理等方面磨合,努力让三个人往同一个方向走。这是最有变化,最关键的一点。

  苏振宽:越来越默契了。

02

定位团餐设计,更聚焦和专注

  新浪家居:创业五年,有没有哪一件事或者哪一个阶段有转折意义?

  霍庆涛:做团餐设计对我们来说是偶然的机会,并非创业就如此定位。之前我们定位做餐饮设计,后来遇上团餐设计,我们觉得还需要再聚焦一些,做得再专注一些,研究得再透彻一些。所以2015年公司又重新做了定位,逐渐把业务板块和研究方向聚焦为团餐设计。

  苏振宽:做团餐设计是做了更加清晰的聚焦,我们由此找到了和同类型公司差异化的点。同时可能由于团餐的空间特殊性,我们做出的作品品质感更高一些,跟其它公司的作品在质量和格调上拉大距离。

  新浪家居:团餐设计现在似乎还不是热门的设计门类,它跟社会餐饮空间有什么不同?

  霍庆涛:团餐是一个非商业性的餐饮空间,不以盈利为目的。可能大家不大了解,其实它就是我们俗称的食堂。它是企业的内部餐厅,其设计出发点和商业设计完全不同,不需要制造商业噱头和爆点来吸引人们的关注,吸引顾客的消费。因此,团餐空间设计更纯粹一些,只需要满足舒适度,以及如何运作更高效,怎么提升雇主的企业形象,增加员工的满意度。

  新浪家居:有没有一些代表性的团餐设计案例向我们分享?

  霍庆涛:代表性的设计案例挺多的,在中国团餐设计领域我们走得比较超前,而且没有多少公司专注做这一块。目前比较热门的互联网企业、五百强企业的食堂,大部分是由我们设计。

1

1

1叁上叁设计作品:互联网公司的创新白领餐厅

  “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不同的团餐空间形式和不同的空间可能性,我们试图找寻一条团餐特有的道路,一条不同于商业餐饮空间道路,一条更符合团餐特有的属性,让团餐空间更加高效,更加科技,更加智能,同时又能营造出进餐环境的愉悦感……

  此为互联网团餐企业线上转线下的首个尝试,供餐形式体验升级,开启团餐2.0时代,打破原有团餐用餐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数字化技术全面提升顾客体验,让餐厅更“智慧”,满足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同这一互联网公司的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去验证了我们的思考和想法,一次不同于美食广场模式的新空间实验,一次同智能科技结合的奇妙探索,一次不同的味觉启蒙之路,无限的可能,在于不止步的思考,在于对本质的探索,在于一个设计师骨子里的反叛和抗争。”

03

从河北走向深圳,奋进永不停歇

 新浪家居:2018年为什么选择走出河北,去深圳开公司?

  苏振宽:深圳可以说是全国设计之都,设计的前沿阵地。我们积攒了足够的力量,应该在那里插一个我们的图钉,在深圳设计占据一席之地。这是我们未来目标的规划落地,也是对我们三个的鞭策或者说激励,激励我们不能停歇,一直努力往前看、往前走。

  霍庆涛: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会发现,有些东西不是能靠我们一己之力去突破,比如说城市的天花板。每个城市都有它的天花板,深圳的天花板更高一点,比如从人才获取上更有优势。同时还有地域认知的问题,你在没认识我之前不会相信设计华为餐厅的人在石家庄。人们对地域有一定的偏见,不会认为石家庄会出多牛逼的设计师或者设计公司,这就是城市的天花板。我们突破不了,只能走出而不逃离,从而带动我们走上更高的台阶。

  我们的客户群在珠三角更多一些,我们服务团餐企业和500强企业,这些大型企业和工厂才会有食堂,有团餐这个领域。北方大企业本来就少,所以把分公司开在那边是多方面考虑。

  新浪家居:在深圳开了分公司之后有什么规划?

  霍庆涛:初步考虑在珠三角也就是大湾区拓展市场,未来还会考虑长三角,乃至整个沿海地带我们都会去布点。

  新浪家居:叁上叁蒸蒸日上,未来对自己、对伙伴,有什么期待嘛?

  牛士伟:身体是第一位,因为没有身体谈不上什么设计。

  苏振宽:每天要空出时间要走动走动,锻炼锻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霍庆涛:希望大家都有好身体,多出好作品。

—— End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