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0位设计师厉害了 能让14位国际顶尖评委为他们打call

icon 2018-11-20 12:20:32
icon 0

摘要: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年度影响力TOP100”结果出炉!

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生活。

而每一个好的设计背后,

都藏着关于“生活”的奥秘。

我们,为中国生活设计!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由红星美凯龙发起,红星美凯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代表大中华地区室内设计最高水准的设计盛宴,也是大中华区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城市范围最广、行业细分最专业、媒体联合程度最高,最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大赛,由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14位当代设计大咖亲自坐镇,近10家全球最具权威性的国际设计机构及协会组织联袂巨制。大赛面向全国室内设计师征集作品,挖掘新锐设计力量。


从8月16日到10月30日,

两个半月,10726人报名,数万份参赛作品。

我们看到中国室内设计新兴力量的崛起,

也看到“为中国生活设计”的饱满热情。

经过14位专业评委连日严格的评选,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影响力TOP 100”

结果已经出炉!

12月3日上海颁奖盛典将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

专业评审正在对作品进行紧张评选专业评审正在对作品进行紧张评选


他说:“设计与生活的关系,

就犹如一首美妙歌曲中词与曲的关系一样不可分割!”

他说:“除了坚守与自信,别无他求。”

他说:“用设计去温暖人心,并解决诉求。”


他们是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影响力 TOP 100

评审三问

1.您评选的标准是什么?

2.参赛作品整体水平如何?

3.您印象最深刻的作品是哪个?


评委点评

以设计的爱心探讨生活的本质

@卢志荣

  我总是抱着好奇和乐观的心态去了解当下年青一代的设计师,他们的抱负、他们面对的难题……从直接的交流方式,或从细看他们参选的作品,我能领略到的可能只是某一个角度的感知。

  这么多年来,新一代对生活空间的概念好像只徘徊于一般的五星酒店大堂、其所谓豪华套房、大浴缸、水晶灯饰等等。实实在在的生活空间应该是怎样的?我们真的只能追求这种奢华、这种气派才能表达出当下生活的实质吗?

  这次评选,我特别喜欢当中的两件作品:谢宇书的「航 行二」和王帅的「如梦」。两位设计师都面对很现实、 只有三十多平方米的空间,但我能感受到的是他们对创作的爱心、对航行和梦的纯朴演译、对设计本身的更深和更真的体验。我非常期望他们能够继续以这种设计的爱心去探讨生活的本质。


注重对生活的理解,不因设计而设计 

@梁志天

  我非常欣赏此次大赛,看得出选手们都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参赛作品。在设计美观的基础上,我更注重作品中对于合理优化空间的能力。好的作品,不只是具备设计品质感;还要能够根据当下人类的需求,有意识地增加健康环保设计的理念,比如在选材和细节的设计上,这也是我们当下设计师的使命和责任。

  在这次大赛中,虽然有些设计作品没有发挥到最好的水平,部分作品对于一些设计手法的处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我很欣慰能看到大部分设计师都已经开始关注有品质感的生活模式,不再是因设计而去设计,而是更注重对生活的理解。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大赛的积累经验,对自己的作品有进一步的思考。

  在这次的作品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徐建的「华夏幸福京南文创艺术中心」。这个作品的设计曲线柔美,能够带出一种自然优雅的空间体验。整个空间以曲线带来无形的动线,将外面的自然景色引入,实现了室内与室外和谐的对话。从这个作品中,我可以体会到设计师对于恬静惬意生活的追求,也是我在这次评选中看到的还不错的一个作品。


由功能发散设计思维,让设计为当代生活产生意义

@林学明

  优秀的室内设计应注重空间与家具有机的搭配,应思考现代材料与自然材料之间的和谐共生,具有运用纯粹的设计语言来统筹空间并且推敲细部的能力。空间中各界面的关系应是协调统一,由功能发散设计思维,从而真正能让设计为当代生活方式产生意义。

  参赛作品整体上展示了中国青年室内设计师的崭新风貌,作品形式丰富多元。其中不乏一些优秀设计方案,在观念上开始摒弃各种形式的虚浮矫饰,专注将高品质的生活态度及人文关怀融入在设计的细微之处。但部分作品还禁锢在比较固化的设计思维中,在空间立意和材料选择等方面仍需努力突破。

  印象深刻的作品:杨隽的「FOR 至简生活」,具有清新的时代特征,空间处理流畅通透,简约大方,线条的粗细处理把控得当,色彩沉稳大胆,注重构造细节以及各界面之间材质的对比,在光线的控制方面也比较考究。


生活的愉快是多样的,共同筑造品质空间美好生活

@陈耀光

  设计师能调动创意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主张,很真诚。摆脱以往表现冰冷娴熟的专业技法,以直白的手法将空间注入更多的温度与情怀非常有态度。在许多参赛作品中,不难让你发现年轻选手的活力四射,有摒弃以往许多教条经验的新视点和新手段,也有对朴素材料不朴素的环保理念,养眼养人更养心,他们认真的参赛作品不仅仅体现职业人的追求,还在众多感官体验中挖掘想象力和欢乐,提升追求的高度,最昂贵的设计理念是自然、通透、体验与健康有关的生态空间,品质的表现是将合理方案与合情方案相互融合,在观念上反映了一定的深度,更可喜的是现在,他们没有被行业压着的“风格”所屈服,善于通过色彩、光影、气质元素来重塑空间体验的想象力,帮助人们通过创意来实现真实理想。

  当然在本次规模巨大的全国作品大赛中,有待提高和有待鼓励的选手也大有人在,欣赏他们放任不羁的原创勇气,落差较大的作品质量也褒贬不一,相信参与和倡导提升未来空间新气象是大赛的宗旨。生活的愉快是多样的,模式化的样板房风格将会离国人的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远,让我们共同为国人实现品质空间美好生活而一起参与。


深入中国人的日常,才能成就好的设计

@张清平

  为中国而设计,我认为真正的考验来自于设计者心中对生活与美学的理解,以空间及设计为媒介,深入中国人的日常之中,引发匠心层面的共鸣,才能成为好的设计。

  我一直在参赛作品中找寻文化和商业的完美结合,具有深度与厚度的设计作品。一方面,作品必须带来强烈的原创印象与美好形象,另一方面,又必须具备文化的渗透力与美好生活的想象空间。

  本次参赛的作品水平颇高,许多作品里更可以感受到设计者对生活和美学的演绎方式。评选的过程中,也给我带来新的灵感与原创的刺激,很期待透过「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让世界看一看中国的新一代设计者为中国而设计所提出的美学标准。


选手和作品的多姿,代表着我们生活的多彩

@戴昆

  我把所有的项目完整地看了两遍。想找出一个统一的标准来,但是坦白说挺难的。一个设计有不同的门类,有公共建筑,有家装,有样板房,这些设计因为它的使用目的不同,所以其实不可能是在同一个标准之下来评价。再加上我们伟大祖国天南海北差异巨大,想用同样的一个标准去套所有的项目,事实上成为了一种不可能。

  一旦想通了这个问题,其他就变得轻松愉快了。东南沿海的椰林微风、江浙的小桥流水、华北的大气磅礴、西南的文艺婉约、还有东北的冬日暖阳,每一种美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抛开形式去关注设计师在背后投入的精力,还有设计的逻辑本身是不是有创新?是不是有温度?是不是有思考?是不是解决问题?每一个入选的项目和设计师,必定有一个打动人的地方。

  我想选手和作品的多姿,就代表着我们生活的多彩。


希望能多些这样的平台,给予年轻人更多展示机会

@姜峰

  评选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越来越多有追求、有情怀的青年一代设计师们的敬业精神,大到对中西文化的诠释、小到一个陈设装饰品,无不体现设计师用心的经营和执着的追求,衷心希望能多些这样的平台给予年轻人更多展示机会、更多鼓励,从而创造更多的艺术作品!


⼤部分作品趋于成熟,但创新思维不够

@孙建华

  评选标准:

  1. ⾸先,要有家的态度。

  2. 空间处理把握得当,功能合理。

  3. ⾊彩,材质,灯光搭配舒适宜⼈。

  4. 家具,软装有追求,符合设计主题。

  5. 创新思维与突破。

  6. ⽂化演绎分⼨得当。

  整体上看,优秀作品的占⽐太少,⾦字塔结构明显。中间甚⾄偏弱的作品较多。优点是⼤部分的作品都已经⽐较趋于成熟,不足之处是创新思维不够,有独特审美、思考深度的作品严重不足,对材料、家具使⽤雷同太多,⼤量作品千⼈一面。有⼏个值得注意的需要纠偏趋势:1、表⾯奢华;2、样板房化;3、家具展厅化。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廖奕权的《廖家在这⾥》,尽管项⽬目空间⾯面积不大,但在经营平⾯上有思考和创新,打破了通常居住空间封闭、呆板、雷同的总体印象。选材⽤色都⽐较新颖大胆。最后作品呈现的效果时尚、清新、舒适⼜富艺术⽓息,⼩尺度的拿捏把握也比较好。


为设计师总体素质及综合能力的进步而感到骄傲

@孟也

  在参评过程中可以欣喜的看到,对比往年,全国设计师作品数量及质量的增长,而近年来的设计比赛也要求不再采用效果图方案参赛,可以看到大家从关注设计创意转换到更看重项目的完美落成。透过屏幕上的实景照片,也能体验到设计师们从创意,到执行、陈设等各个阶段的努力。

  看到这些作品,我既为我们设计师总体素质及综合能力的进步而感到骄傲,但是也看到,有性格的、有自己设计语言的设计作品其实并不多见,多数作品也还在模仿及探索的过程里。

  在未来,希望设计师小伙伴们坚持、坚守,给自己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创造更多美好空间。


~~~~~~~~~~~12月3日上海颁奖盛典顶尖呈现~~~~~~~~~~~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年度网络人气奖”仍在火热票选中,网络投票通道将于11月30日24:00关闭,评选结果将于12月3日颁奖盛典揭晓。赶紧扫描海报二维码,为你心仪的美好生活爆灯吧!


让该正视的 被正视

让顶尖设计师 成为风暴中心

让该渴望的 被渴望

让生活 被更好地感动

让该颠覆的 被颠覆

让原创与审美 掌握话语权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12月3日颁奖盛典

顶尖呈现


更多大赛动态,

敬请关注新浪家居持续报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