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私人美术馆盛大开幕

icon 2018-12-02 17:35:42
icon 0

摘要:12月1日,南方的初冬恰似秋天,阳光明媚,温暖舒适,一栋白色的美术馆小楼映照在蓝天下,显得别有趣味。筹备了两年时间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在来宾的期待中盛大开幕。

  12月1日,南方的初冬恰似秋天,阳光明媚,温暖舒适,一栋白色的美术馆小楼映照在蓝天下,显得别有趣味。筹备了两年时间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在来宾的期待中盛大开幕。

  开幕式当天下午,来自两岸三地的文化设计界好友,在现场乐队和下午茶的轻松氛围中,或三三两两地漫步在美术馆,或流连于后花园的曼妙的苏州评弹里,或在德古工坊里近距离触摸属于中国人的家具智慧和设计魅力……

  当天出席开幕式并发言致辞的嘉宾有:国际知名艺术专家、春在创始人陈仁毅先生;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波先生;东南卫视台长陈加伟先生;香港著名古董商、收藏家、典亚艺博创始人黑国强先生;台湾资深文化艺术管理界经理人,曾经创建诚品画廊、担任台北故宫文创商店及餐饮总经理的何春寰女士;前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李小萌女士;南京林业大学家居与工业设计学院郁舒兰副院长;中国红木家具技术专家、《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国家的主要起草人曹新民教授;著名设计师、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多少moreless原创家具品牌创始人侯正光先生等。

  在此之前,国内曾有私人博物馆试水古典家具收藏,但明确提出“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的私人美术馆,这还是首次。德古美术馆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以文化和设计两个角度出发,持续探讨和分享当代中式设计在未来的可能性,为当代的精致生活共同努力,推动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崭新的文化惊艳!

  为什么要做私人美术馆?

  很多人不禁会好奇:德古美术馆位于福建仙游,为什么要在这样偏居一隅的东南做美术馆?

  仙游是中国最大的高端硬木家具产业集散地,每年有15万以上人口从事家具产业,年产值超过350亿元,在全国家具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发展到今天,仙游没有一家专业美术馆机构。2018年11月,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以下简称德古美术馆)应运而生。“德古在家具产业里沉浸多年,经历过或面对过很多问题,包括人才的养成、文化的积淀、内涵的丰富,以及国际经验的交流、生活经验的分享等等,这些仙游应该加速去跟上,总要有人先去做。”谈起初衷,美术馆馆长陈国凡先生直言道。

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馆长陈国凡

  或许有人认为,企业内部也可以做这些事,但是如果有一个比较开放的空间,能去分享一些积淀和经验,是更值得做的事。“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一个共享时代,透过分享,吸收新时代的养分,同时也释放新能量,是两全其美的事。”美术馆顾问陈仁毅先生补充说。

  于是,在一连串的需求看不到、得不到、做不到的时候,德古决定自己做一个美术馆。旨在透过不同的思考、不同的展览、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高度,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做连接,助力当代中式家具产业更好地发展,并和所有业内人士分享。

  “这些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加上也没有政府力量投入,目前德古只能硬着头皮自己试当前锋,以美术馆的平台,搭建交流学习的基地,开放给公众,权当抛砖引玉,以期集中更多正能量共同推动整个产业走向更美好。”陈国凡说。

  也许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但无论如何,以当代中式家具设计为主题的美术馆层面的探讨,已经正式开始了。

  美术馆什么样?

  德古美术馆占地40亩,其中的四分之三做成了开放式的厂房,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一根根原木如何被切割组合,最后打磨成一件件家具的全部过程,还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手工编藤、中国大漆、铜件等传统工艺的特殊魅力。

  另外的四分之一空间,就成了后来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展览区域。

  美术馆展区由六个部分组成:古代家具展厅、中西方家具文化的比较、中国家具隐性的价值、中国家具显性的美感、中国当代家具设计三十年发展历程、映像区等。几个展区由点入面,抛砖引玉,以观点和关键词引导观众初步了解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紧随六个展区之后的,是「德古·春在」和「德古·素工」展区。其中,春在区域以数百件实例诠释“家具设计”,与国际审美接轨;素工区域则围绕“当代中式”精神,向传统致敬的同时,探讨适用于当代空间的家具风尚和流行趋势。

  个人的微薄力量做美术馆,只能多做,不能多想

  做美术馆本身是好事,不管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对业内来讲,从传统文化到当代家具,从生活品质到人文品味,都是正面的。美术馆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带动文化“向下”扎根,另外一个功能则是促进产业“向上”提升。

  “现阶段,以德古的个人微薄力量做美术馆,只能多做,不能多想。共享时代来临,我们期盼透过美术馆的成立和接下来展览的推动和策划,将传统家具文化中的内涵和当代生活中的创新,积累并分享给更多人,延续中国文化的品味,并能够在未来帮助这个城市找到家具产业中真正的价值。”陈国凡对美术馆的未来发展保持乐观谨慎态度,先做再说。

  而对德古美术馆来说,目前虽处在概念输出的初期阶段,但仍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里,做了一系列的策展,涉及到了交流、教育、观念的改变,以及深化艺术。

  采访的最后,问及当代中式距离国际市场还有多远的路要走时,陈仁毅笑答:“其实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跨出去。不管还要走多远,跨出去就对了。”

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顾问陈仁毅

  在他看来,一个时代生活进步的指数,代表了每个地区对家居产业的关注,这其中,家具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过去百年,西方在成熟的社会形态下,涌现出大量经典的家具设计作品,表现出西方对当代家具设计的高度关注。而在中国,过去百年间几乎没有任何成熟的家具作品留存和被世界认可,形成东西方家具文明的巨大反差。

  “1985年,因王世襄先生的系列出版,带动家具产业蓬勃发展。到2020年,当代中式家具应该走完了初始发展时期,真正走进当代和设计的年代,是创意设计开始被肯定和重视的分界线。”陈仁毅预计,2020年将是当代中式真正被国内外重视的分水岭。

  在此环境下诞生的德古当代中式家具设计美术馆,延续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质”与“韵”,为当代的精致生活持续推动和努力,未来可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