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 | 家居2.0时代 科技提升效率的N种路径

icon 2018-12-02 07:24:58
icon 0

摘要:11月30日,《大家说》第三期落地北京,陈辉、李连柱、陈炜、潘定国等嘉宾就技术变革如何形成效率提升展开深入探讨。

11月30日,东易日盛陈辉、尚品宅配李连柱、爱空间陈炜、艾佳生活潘定国大家居行业四大头部品牌嘉宾代表,以及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齐聚北京,就技术变革如何形成效率提升展开深入探讨。

大家居行业之前更多依靠营销驱动,价格战一路伴随而来,如果说这是“1.0时代”;那么,近年在互联网科技和信息化技术的加持下,家居行业已逐步迈进“2.0时代”。在此行业变革的拐点,家居如何以高效化运作取得制胜先机?

栏目名:《大家说》

策划&主持:新时代联盟行业观察顾问、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召集人:新时代联盟秘书长崔莉

出品方:中国大家居新时代联盟、新浪家居

本期话题:行业拐点 效率至胜

1

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日益上涨,加上消费者需求的普遍升级,他们会不断提出更高标准的要求,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首先发言,她认为目前家居家装的拐点已经来临,企业必须加快谋求变革创新。

新时代联盟轮值副主席&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给出了“科技”关键词,“通过科技把行业往数字化、信息化转化,用数字化、信息化辅助人和企业,既能提高效率和精准度,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

话题一、在效率化上,做了哪些突破?

陈辉:系统提升了效率,内部管理也得以优化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举例讲到,“针对传统装修的CAD制图,比如80-100平米的房子,设计师画三天可能也就画了一半,同时也无法做到审图。现在利用DIM+,四到六个小时就把全套甚至后面的领料单、到工厂的下料单等全做完,未来还会更加优化,系统打通以后,连几个小时都不用。”

并且,这也解放了设计师,他们可将主要精力放在创意和与客户的交互上,所以解决的不仅仅是工作效率和设计精准度的问题,还释放了更多人力投入,优化了内部管理和企业运营。东易日盛开发了从营销到定单转化,再到后面的全程交付等一系列软件,价格、效果图、全屋定制和家具、甚至隐蔽工程可实现所见即所得。

李连柱:一样的钱,买到了更好的产品

1尚品宅配董事长 李连柱

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称,如果没有计算机提升效率的话,就不会有今天的尚品宅配,也不会有今天的全屋定制家具,即使单独做橱柜,也不会有一天能做500套橱柜的能力。

消费升级是什么?是我花同样的钱得到更好的产品。纵观尚品宅配发展过程,就是C2B,从顾客需求出发,倒逼企业无论从生产、销售,还是后面的服务环节,不断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但一旦从顾客需求倒逼企业做出工业4.0的新制造,企业一定又回到C2B了,一定是售卖个性化的产品。

陈炜:构建家装信息基础设施

爱空间CEO陈炜爱空间CEO 陈炜

“中国家装行业过去20年,基础设施并没有建立起来”爱空间陈炜强调,人们的生活方式建立在水、电、气等基础上,“包括东易、爱空间做的信息基础软件、包括完整的供应链服务等,某种程度上都参与构建了家装行业的基础设施。

陈炜认为,效率提升是一个内部视角,比如设计师一个月做两单变成做六单,项目管家一个月管五单现在管十单,出图时间周期从七天缩短到四个小时……而未来家装行业发生根本性改变,必须以客户为中心,改变消费者体验,真正让他主动点赞。

潘定国:将行业数据实时在线化

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

潘定国讲到,从某一角度看,艾佳生活一直在朝在线化方向走。怎么能够将用户、施工、交付等等各个环节都做成实时在线,“给用户提供一个确切的服务,消费者选择大家居联盟里面任何一家企业都能放心,网络协同的作用才更明显。”

目前艾佳生活践行产业互联网化,在内部、应用等方面一直并将持续投入研发,“真正能够实现像奔驰、宝马、小米等确定的服务,这是我们的方向,”而大家居产业的互联网也将支撑并建构着整个消费互联网。

话题二、借助科技,发挥联盟协同效应

陈炜:产业工人的模式将来可以这么玩

爱空间CEO陈炜爱空间CEO 陈炜

爱空间的“产业工人”模式经过四年的实践,目前已经能够实现规模化的品质交付。陈炜谈到心中所谓的技术不仅仅像滴滴一样,一个app能够管理几十万个工人;或像美团一样,一个app能够管理几十万个配送快递员,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温度“真正让产业工人跟消费者从内心感知和感受到。”

有销量、有工人、有定单,达到一个平台的平衡的逻辑。陈炜说到,爱空间目前产业工人的成本比包工头的成本要低,由此他认为,如果能真正建立起一个产业工人的培训、规范、标准,能够真正为我们这一群人和联盟里的人所用的话,毫无疑问是非常有价值的。

陈辉:内部和外部齐头并进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联盟要发展,行业要成长,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协同。一方面是内部协同,基于信息透明化的企业变革,把每项要做的工作,进行数字化统计;外部协同,这种新的技术也可以解决公司与公司之间协同落实的问题。

未来不只是产业化工人,也可能是供应链或其他别的方面,因为行业很大,每个企业的占有率都很低,所以大家的优势可以互补。但实际上真协同起来的话,不是说以企业领导的意向为意志转移,公司全员能不能协同起来,是需要解决的大事。

戴蓓:共享协作是未来趋势

1新时代联盟行业观察顾问、新浪家居全国总编 戴蓓

如果只能解决本公司问题,如果联盟内部不能形成大家共享的协作方式,效率不一定会起很大的作用。比如供应链、比如产业工人服务等方面效能的提升,协同合作和资源共享会加快行业的发展速度。

潘定国:大方向统一,接口的问题应多磨合

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

联盟在内部业务上已经开始合作了,在合作过程当中会存在如接口、标准等方面的磨合,所以联盟应让业务线多互动沟通,真正做好协同效应,我相信效率会更高一些。在潘定国看来,联盟成员都是在用业务思维考虑事,并且都是在以技术手段推动管理。有这样的一些大的方向,配合起来就会比较容易,关键是看大家的接口怎么接。

话题三、科技推动效率提升,对行业的号召力

陈辉:未来十年,高性价比的好产品将受市场宠爱

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陈辉讲到,以前的家居经营模式,以营销作为驱动力,把钱都投到前端营销上,导致交付满意度和营销转化的效率低。特别是近年,工人、原材料等成本上涨,以及受上游房地产形势的影响,整个消费指数下行,行业不得不转型,提高效率,由粗放式经营、野蛮式成长,变成精细化经营,数字化、信息化的运营。

“我们给消费者提供了高品质的设计和服务,同时他还能支付得起。”性价比高的好产品是未来十年的趋势,这必须利用科技来提升效率,深度挖掘供应链成本和建立费用的优势,人工、设计、营销、交付的效率才能大幅提升。

潘定国:集中度将加速凸显

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

潘定国认为,未来大家居行业的集中度,在2019年和2020年将会明显表现出来,会比之前十年发展的集中度还要高得多得多。一方面,这是自身企业提升效率的方向。另一方面,整个生活方式行业也在推动,或者说受用户的消费习惯的驱动。

今天所有人都在手机app里面享受着自己的生活方式服务,用户会想到底谁能给我提供省心、省钱的服务,而对于大家居行业来说,真正能够让我被尊重、被服务、被保障的一些服务的公司将产生。

李连柱:赋能商业模式创新

1尚品宅配董事长 李连柱

家装是服务型行业,我国中小型装修企业特别多,管理、采购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弱项,它们很需要一种赋能,尚品宅配开发出从设计软件开始到管理系统,到整个供应链系统的软件,同时打造中央厨房式的供应链系统,向全国的装修公司输出“全屋定制整装”的全新商业模式——HOMKOO整装云。

李连柱举例道,我们工厂租赁了新的厂房,把各种产品,包括供应链方面的一些经验,融入到这个体系里面来。所以我们现在提供的无论是插座,每一组电线,包括每一块瓷砖,都是我们的体系,每个都有二维码信息。

陈炜:基础设施正慢慢形成,将影响深远

爱空间CEO陈炜爱空间CEO 陈炜

陈炜认为家装作为一个入口,覆盖到大的家居行业是必然。得益于消费者对一站式的购物体验的需求驱动,把建材、全屋定制产品,甚至未来的移动家具和软装定制家具都涵盖的家装产品将受到青睐。

另外,爱空间的产业工人运营了四年,陈炜很坚定“这是未来行业的基础设施,因为你有太多想法,最后还是靠人来实现。”包括信息化的技术服务、完整的供应链服务等一旦建立起来,形成行业的基础设施的时候,对整个大的家居行业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小浪说:

大家对“行业拐点,效率至胜”主题的探讨显然意犹未尽,人们对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认知在升级,包括用户在线权利的凸显等,这都会倒逼企业和行业创新科技和提升效率。对于企业而言,从内部自我创新,用技术去驱动效率,显然是一个必选题,但具体如何践行,互联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如何赋能家居,这将是一个恒久的行业命题。(文/新浪家居 刘耀儒)

注:本文由新浪家居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