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动作多,三大生态需把握

icon 2019-03-01 15:20:11
icon 0

摘要:家居卖场发展迅猛的新生态,可概括为:新零售赋能家居卖场;“大家居”向“大消费”融合;构建家居产业生态链。

  家居卖场的新生态发展迅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零售赋能家居卖场

  2018年,居然之家通过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双方在信息共享、线上引流、线下体验、智慧门店、物流和消费金融等方面开展了诸多1+1>2的合作。无论是6·18北京地区销售突破10亿,“双11”全国门店销售突破120亿、赢得天猫行业第一、全网第二的战绩,还是北京金源店天猫智慧生活馆的数字化改造,居然之家通过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行动,成为行业内公认的新零售样板。

  无独有尔,2018年10月底,腾讯与红星美凯龙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智慧零售”为共同理念,在建立数字化及差异化消费体验、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营造家居行业数字化新生态等领域开展合作,探索家居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据了解,去年的“双11”是红星美凯龙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后的首次大促。在腾讯全方面的赋能下,红星美凯龙以微信小程序为线上主战场,实现全场景全渠道精准引流,将腾讯的流量和数据加持进行高效转化,首创家居行业“团尖货”模式,发挥“团达人”社交裂变优势,通过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营销提升转化率。数据显示, 11.11“团尖货”大促最终实现全国商场成交额超过160亿,同比增550%。这组数据的背后,标志着红星美凯龙在不断扩展服务的宽度和深度,也为家居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些有借鉴意义的探索思路。

  2018年一个比较新的现象是,线下家居卖场和企业也开始深度参与电商狂欢节,带来了不一样的节日气氛和收获。线下实体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已经纷纷醒悟了过来,开始大踏步的迈向自己的技术变革和升级,而且具备了技术的实体企业,反而有自己的强大的线下优势,与技术结合后往往会带来更瞩目的成效。

  “大家居”向“大消费”融合

  2018年,跨界融合成为实体商业的主旋律,居然之家实现从“小家居”向“大家居、大消费和家居生活mall”的转型升级,融合家居业态和生活业态互动互生。

  以北京居然之家家居体验MALL(丽泽店)、广州天河店和湖北黄冈罗田店为样板,引进食品超市、餐饮院线、儿童教育培训、养老用品、体育大健康、原创艺术、婚庆等多种生活业态,开发利用会员消费大数据,实现从低频购物向高频购物转变,打造家庭消费生态圈,从而满足跨界、连锁发展和会员场景体验的需求。

  又如成立于1997年的北京蓝景丽家,是北京唯一一座位于三环内的家居卖场,先后经历了专业市场、品牌商场、家居商业综合体三个阶段。2018年底,蓝景丽家又一次实力升级,成为集家居、生态、健康、智能的商业综合体,同时蓝景丽家的文创建设也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其中,蓝景丽家此次引入的丽景阳光国际游泳健身中心,占地面积3500余平方米,是集游泳、健身、舞蹈、瑜伽等多种健身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型高端运动场地。在智能化建设方面,蓝景丽家独立开发了智能营销平台、智能下单系统、智能巡更系统等全新智能型家居商业综合体。为消费者带来生态、健康、智能的家居生活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卢沟桥集美商场,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集美家居从原来的家居业态引入餐饮、影院、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休闲、健身、文旅培训等,成为多业态为一体的综合商业体。

  构建家居产业生态链

  2018年,居然之家推进产业上下游协同融合,构建家居产业生态链。

  居然之家把握家居潮流和行业发展趋势,成功举办北京国际家居展暨智能生活节(BIFF)与北京室内装饰及设计博览会暨智能云栖生活节(BIHD),其中“智能云栖”、“定制”和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成为了行业亮点。

  在物流板块方面,居然之家确定了集仓储配送、安装服务、定制加工、品牌展示为一体的供应链集成中心的商业模式、发展战略和功能规划,在提升家居行业运营效率、解决行业痛点的同时,极大地改善消费者的服务体验。

  在金融板块方面,居然产业链金融平台服务家居业上下游,2018年为厂商和消费者共计发放贷款累计近20亿元,另外与行业品牌共同发起30亿元的中国家居股权基金也已完成了设立和前期募资,累计投出近10亿元。

  在商业地产板块方面,2018年,居然之家国内首个垂直森林城市综合体成功落户湖北黄冈,吉林长春“居然·世界里”城市综合体项目开盘大卖。同时,居然之家在重庆、武汉、乌鲁木齐、南宁、三亚等城市的项目也将在2019年落地。

  正是通过线上与线下、“大家居”与“大消费”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的高度融合,居然之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与日俱增。

  家具行业另一巨头红星美凯龙,其新业务单元板块也是内容多样,分别覆盖了电商、家装、物流、金融、地产采购、投融资、物流产业园、基金管理等领域。这些内容已经不局限于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了。这家企业雏形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的连锁品牌家具商场,借助收购并购、孵化新业态的方式,幅射上下游产业链并扩大市场份额,为中产消费群体创造更多的价值,同时实现自己的“孵化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电商平台的冲击下,传统家居卖场面临顾客大量流失的困境,竞争空前激烈,招商、经营存在不小的压力。而目前,传统家居卖场向体验式商场转型,家居卖场变革加速,是为开创更为丰富的新生态。(来源:家具周刊 谭小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