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之下2019门窗行业究竟该怎么干?这场论坛给你答案

icon 2019-03-06 02:25:17
icon 0

摘要:站在新的起点,3月5日,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集美控股集团承办,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的“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2019中国门窗行业发展趋势论坛”,在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举行,中国门窗行业权威人士汇聚一堂,进行深入分析与解读,共同探讨20...

  2018年,受环保政策高压、行业洗牌,以及房地产红利消退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门窗行业度过了艰难的一年。

  虽然没有震惊行业的大事发生,但行业格局却悄然发生着变化: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技术革新,虽然在短期内将给一些企业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先进节能、清洁生产工艺替代老旧高耗能、高污染生产工艺,有利于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必将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率。

2019中国门窗行业发展趋势论坛活动现场2019中国门窗行业发展趋势论坛活动现场

  可以预期,2019年门窗行业在经历震荡后,趋势向好,将迎来从野蛮增长回归理性调整的“大年”。门窗企业也将从量的积累走向质的飞跃,在探索和实践中迎来新时代,又从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开始了新的征程。

  站在这个新的起点,3月5日,由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主办、集美控股集团承办,新浪家居特别策划的“新时代 新起点 新征程——2019中国门窗行业发展趋势论坛”,在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举行,中国门窗行业权威人士汇聚一堂,进行深入分析与解读,共同探讨2019年门窗行业市场发展图景。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益圆家居董事长尹继超、龙鼎天著木门董事长韩建军、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沃伦门窗董事长车晓娜、福满门董事长王瑞津、大宝漆木门整装总监谢伟、日上门业董事长王子璐,以及集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赵婧、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旗舰商场总经理丁萍、集美控股集团大红门旗舰商场执行总经理赵婷婷、乐居家居集团副总裁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董凯飞等嘉宾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论坛由新浪家居华北主编王晶主持。

  论坛伊始,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家居是聚焦住的一个行业,是人一生当中高度依赖且不可替代的行业,更是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心觉于一体的重要载体,不论科技、政策、市场如何变化,都是永恒的行业,因此企业也就能够生存。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在这种情况之下,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生存发展,市场是严酷的没有怜悯,有的只是优胜劣汰,所以出现“洗牌”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门窗行业的产品品质才是生产根本,一切应对都要围绕门窗产品而定,其次是比服务、比各种附加值,只有这样门窗企业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取得长久的发展。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表示:首先,北京家居行业发展基本还是良性的,只是由于前些年过快增长或称之为野蛮式增长,现在逐步开始正规化,导致有部分企业开始觉得不适应。其次,如今大家都在抱怨大环境不好,都在焦虑生意越来越难做,或认为流量被拦截等等,原因是因为大部分企业都没经历过最艰难的时期,所以才感觉到“寒冷”。

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集美控股集团董事长赵建国

  另外,伴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多数人对过去单层窗户进行了拆除,完成了隔音、防噪、防腐、防霾的升级,通过市场反馈的信息可以看出,门窗行业依然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表示,集美家居作为家居卖场,其生意的好与坏与各个品牌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通俗来说就是卖场是搭台子的,企业是唱戏的,品牌内功练的越好,戏唱的越好,卖场的生存空间也就越大。未来,集美家居会一如既往的把舞台搭得更好,保证企业在集美家居这个平台能唱好戏,最终收获最大的利益。

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集美控股集团总裁刘志萍

  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表示,历经2018年的震荡,我们更清醒的认识到专注的重要性,因为企业多元化经营,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例如,整个插座行业只有200亿的规模,但公牛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42%,反观几千亿的门窗行业,头部企业相较于公牛来看也是望尘莫及,因为企业自身的内功还没有真正练到一定高的程度。所以,把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做深,把行业壁垒做得越来越高,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

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TATA木门董事长纵瑞原

  益圆家居董事长尹继超表示,过去一年不仅是门窗行业,各行各业都充斥着负面情绪,原因有一下几点:第一,2016年和2017年增长较快,以至于2018年设定较高的预期,但宏观经济形式,以及上游房地产行业管控,对门窗行业产生了影响;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产业升级,以及非首都功能疏解,迫使企业外迁;第三,由于市场越来越成熟,从原来的粗放式发展到如今的精细化发展,导致成本在不断的上升;第四,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

益圆家居董事长尹继超益圆家居董事长尹继超

  日上门业董事长王子璐表示,在国家倡导的供给侧改革中,制造业革新将是重中之重。产品创新,出发点不能仅仅放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要从家居智能化领域布局,引领消费趋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

日上门业董事长王子璐日上门业董事长王子璐

  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表示,外迁邳州,历经两年的学习,从原来只专注销售,不专注生产,甚至不知道生产设备的名字,到如今的企业生产摸索,产品研发的清晰,让我们深知在定制时代来临,木门具有的绝对机会,只要做好自己的运营体系,产品的生产还是重中之重。未来,伯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研发、服务和产品的模块化、标准化。同时,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应该加强渠道建设,产品质量的提高,想办法让经销商在当地站稳脚跟,不管是政策支持,人员支持还是服务支持,要多去加强。

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伯艺木门·定制家董事长王显

  沃伦门窗董事长车晓娜表示,窗和木门还是有很大区别和不同的。随着二手房交易量走低,将迎来窗户行业的第二个春天。因为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在换房频率放缓的时期,消费者会更加注重装修,对于窗户的要求越来越高,将呈现出从简单的能住,到追求舒适感的转变。从开年整个市场环境反响来看,并没有想象那么差,甚至还有一定增长便可以说明。

沃伦门窗董事长车晓娜沃伦门窗董事长车晓娜

  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表示,不论是经济形式,房地产市场调控,还是去杠杆的整体趋势,这些我们都无法左右,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专注自己的主业,包括信息化建设、产能、效能、产品研发,这些都是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因为一个企业的发展过程,活下去是必然的,因为不活下去成本太大,这是内部因素。

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墨瑟门窗总经理刘志来

  当然外部因素也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经销商,由于前几年发展速度过快,经销商质量把握不好,没有严格挑选机制,所以就出现满意度下降,这都是制约企业发展核心的问题。尤其在市场环境不好的当下,更应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要么拉低成本,要么拓宽渠道,否则天天喊市场不好、形势不妙,这些负能量一定会造成心理上的障碍。

  福满门董事长王瑞津表示,中国楼市就是政策市,既然如此,就没有一成不变的楼市调控。当外界环境和楼市环境双双发生变化,楼市调控政策发生变化,就在预料之中,进入2019年,楼市松绑继续进行。此外,今年“两会”上总理宣布: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三个点,降低到13%。这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是带来了一个非常良好的预期,也为制造业的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所以种种的利好,更使得我们应该对行业信心满满。

福满门董事长王瑞津福满门董事长王瑞津

  龙鼎天著木门董事长韩建军表示,2019年门窗行业总体趋势向好。首先,越来越成熟的行业,让我们认识到了企业的优劣势;其次,企业外迁很大程度上减小了物流的成本,更方便扶持南方代理商。等等因素都对未来门窗释放出了利好的讯息。

龙鼎天著木门董事长韩建军龙鼎天著木门董事长韩建军

  大宝漆木门整装总监谢伟,板木结合将是未来门窗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也是中国市场的一块大蛋糕。同时,当今的消费者大多面临着再次装修的问题,门和窗都是需要更换的,甚至是精装房的普通门,所以门窗行业未来一定可期。同时,企业发展要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这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硬道理。

大宝漆木门整装总监谢伟大宝漆木门整装总监谢伟

  乐居家居集团副总裁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表示,从过去的卖方市场到今天的买方市场,也是很多企业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管理转变的过程。在今天的环境之下,门窗行业整体呈上升的趋势,但行业好与坏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好与坏,反而行业好的时候,会增加更多的外来者的竞争。其次,如今的大环境之所以会让部分企业感觉到是在过冬,这就好比,在三亚过冬,穿着短裤就突然跑去东北,感到不习惯,一定会被冻死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没有抗冻和抗寒的能力。所以,如何增强自身的抗寒能力,增强企业自身的过冬能力是企业主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乐居家居集团副总裁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乐居家居集团副总裁兼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

  乐居家居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董凯飞表示,如今北京的家居企业,尤其是门窗企业,受非首都功能疏解政策的影响,将工厂外迁到了邳州和宿州等地。新浪家居作为行业媒体,会一直扮演好“服务生”的角色,不论搬迁到中国任一地区,哪里有服务需求,我们就到哪里服务,一如既往的配合各个企业打好营销仗。

乐居家居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董凯飞乐居家居集团华北区总经理董凯飞

  集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赵婧表示,在企业工厂调整的同时,集美家居也在积极进行转型升级,作为家居卖场集美家居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为核心,用最真挚的心服务好消费者和商户两个“上帝”。同时,也希望品牌不断夯实“水涨船高”的企业上浮能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抵御外界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同时亦可抵御来自同行的竞争。       

集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赵婧集美控股集团执行总裁赵婧

新浪家居华北区主编王晶(论坛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北区主编王晶(论坛主持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