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做家居物流,想象空间有多大

icon 2021-03-09 11:55:17
icon 0

摘要:智慧物流园建成在即,居然之家和北汽福田的合作让从业者的目光重新聚焦在了居然之家的家居物流布局,也聚焦在了万亿家居物流市场。居然之家为什么要做物流,会怎么做物流,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智慧物流园建成在即,居然之家和北汽福田的合作让从业者的目光重新聚焦在了居然之家的家居物流布局,也聚焦在了万亿家居物流市场。居然之家为什么要做物流,会怎么做物流,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新闻中提到的智慧物流园,指的是居然之家智慧物联打造的首个样板项目——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该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2019年2月,居然之家借壳上市的说明会上,时任总裁王宁描述未来发展规划时就提到,将加快智能物流网的连锁布局,构建家居生态链。落地项目,就是天津宝坻智慧物流园。

  智慧物流园的项目目标:明确“以家居大件的到家服务为经营特色,为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的到家服务,解决行业服务痛点,改善消费者服务体验”的供应链集成中心商业定位。

  显然,与福田的战略合作也是智慧物流园运营准备工作的重要一环。随着运营落地,居然之家在家居行业的全新布局也逐渐清晰起来。

  居然之家为什么要做物流?

  近几年,一站式服务、产业融合几乎成为了显学。无论是研究报告,还是企业发展战略,都在告诉我们,时代变了,单纯的卖产品既不受消费者欢迎,也不符合企业的野望。

  2019年的新春招待会上,汪林朋第一次将“三大融合”上升到战略层面,即线上线下融合、“大家居”与“大消费”融合、产业上下游协同融合。

  如何通过一定的业态组合,将家居卖场变成高频流量的提供者?

  近几年,众多家居企业都做出了不少的尝试,主要思路有两条,要么通过营销手段努力提高转化率,要么通过组合或者服务延伸,用高频产品带动低频消费。

  如果说组合的重点是对卖场服务的横向拓展,通过不同的商品组合、业态组合,提升卖场所能提供服务的种类,吸引用户高频到店,最终带动家居消费。

  服务延伸则是对卖场服务的纵向拓展。向上,借助卖场本身的资源优势,实现供应链的整合,更多涉入消费者的决策过程;向下,为消费者提供后续服务,实现商品价值的持续性、高频性。

  物流,显然是联通这种纵向拓展最好的方式。

  卖场直接提供家居物流服务,相比物流企业,离客户更近。同时,卖场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当借助物流将上下游串联起来之后,居然之家的平台生态也将变得更有想象力。

  此外,物流对于收入来源单一的居然之家而言,同样是一个好的选择。

  根据居然之家2019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租赁及加盟管理服务业务占据居然之家当年营收91.09%。

  靠开店扩张带来的营收增长可持续性差、天花板低。

  在最新的年度业绩快报中,居然之家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13.5~15.0亿元,同比下降57.21%~52.45%,未能完成此前不低于24.16亿元的对赌协议。

  根据相关机构在2018年的粗略估算,家居物流市场总规模超过1.3万亿,而行业最大的独角兽企业日日顺2019年营收才破百亿。

  一个庞大的、非充分竞争的市场,对于增长乏力的居然之家而言,显然是极具吸引力的。

  无论是外部环境的变化、投资人的需求,还是内部营收多元化转型、生态融合的升级策略,都让居然之家进入大件物流领域,显得理所应当。

  居然之家会怎么做物流?

  目前的家居物流行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此前,家页传媒在《家页观察 | 百亿上市的日日顺和后半场的家居物流》一文中已经详细介绍过:

  一方面,物流企业为B端客户提供从产品出厂开始的仓储、干线、配送、安装、售后等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为C端消费者提供专业技师、送装一体、全程维护的一站式家居供应链服务。

  在B端,主要是干线和核心仓模式,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家居物流企业都会提供的服务。竞争的核心点,则在于如何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

  大件物流行业虽然大而不强,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资源整合、智慧物流、物流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已经相对成熟。随着行业整合加速,各大物流企业之间的差别可能不会有质的区别。

  目前家居物流的模式差异,主要还是C端服务。是否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怎么提供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从居然之家对外发布的战略也可以看到,其重心同样是:“为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的到家服务、解决行业服务痛点。”这甚至可能会成为居然之家的核心业务。

  和福田的战略合作,可以看作居然之家对自身运营效率的提升。真正需要关注的,则是居然之家打算怎么做最后一公里的服务。

  居然之家智联物流总经理杨明曾经介绍过,其智慧物流平台将通过自研订单系统、仓储系统、配送系统、安装系统实现智能合单、智能配载集约送配装一体化。

  居然之家作为卖场,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将自己打造成平台,而不止是房东。

  此外,物流服务过程中产生的金融保险、鉴定保养,也将成为整个最后一公里服务的合理衍生服务。巧合的是,居然之家恰恰有自己的小贷公司和商保公司。

  如果细数下来,就会发现,居然之家目前的物流布局,不仅很好地实现了和主业的结合,很可能会在未来与自身的其它业务产生进一步的化学反应,从而形成生态循环。

  居然之家会面临的挑战

  当然,对于走到整合阶段的大件物流领域,居然之家想要实现期待中的未来,显然也并不容易。

  2月27日,居然之家和福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1天后,臻顺科技收购跃陆物流,切入家居电商供应链服务。

  3月1日,居然之家和福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3天后,顺丰宣布上线家具家电仓配一体化服务,主打20KG+多仓前置或一仓配全国的仓储、配送和安装。

  和居然之家不同,顺丰不仅是物流行业的龙头,其在家居物流领域的布局,同样有着很长的时间和良好的规划。

  2017年,顺丰开始了大件家居产品的配送;

  2019年7月,顺丰与万师傅达成合作,共同打造送装一体化的品牌服务;

  2019年底,顺丰投资了易友通的A+轮融资,布局直营配装站;

  家居物流行业中,能和顺丰分庭抗礼的,还有不少。

  京东物流一直是国内仓配一体做得最好的企业,有着成熟的体系;日日顺手握阿里资源,百亿市值上市。

  在家居物流行业逐渐进入整合期的当下,居然之家占据一席之地或许不难,但想要吃到最大的几块蛋糕,恐怕难度不小。

  除了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之外,资金压力可能也是居然之家另一个命门。

  根据对赌协议,居然之家明年需要完成27.19亿元扣非净利润,压力绝对不会比今年更低。物流本身就是一个重投入的行业,对于居然之家来说,运营压力并不容易应对。

  以京东自建物流的经验来看,恐怕得连续多年的亏损之后,才能形成一张在行业中占据优势的物流仓储网,这对于背负对赌压力的居然之家来说,显然不现实。

  现实中,居然之家的规划同样绕开了这一点。根据居然之家的规划,其目前主要服务对象是京津冀地区商户。

  至于全国性的网络,将向社会和行业开放,以物流园为样本,采用自营、合作的方式进行快速复制和拓展。

  抛开物流建设,装配队伍的建设同样是一个运营压力相对较大的领域。

  顺丰在整合了万师傅和易友通r的资源后,于去年10月公布的家居装配方案显示,增加了自有安装师傅、直管公司合作师傅、合作平台师傅等模式。

  根据居然之家披露的信息看,将自建送装配一体化服务团队,这种将原本分散的师傅自有化,通过专业培训完成标准化的创制和服务的提升,势必会带来更大的运营压力。

  即无论是B端服务还是C端服务,都意味着前期持续高强度的投入。这对于扛着赌压力的居然之家来说,决心需要持续观察。尤其是行业逐渐走向整合的情况下,外部竞争也会更系统、更激烈。

  根据兴业证券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市场将增长至3.2万亿。如此庞大的市场,对于任何参与的玩家,都是极有想象力的。

  终端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同样是未来的必然趋势,谁先解决问题,才能在行业整合中占据先机,在市场竞争中受到追逐。

  (来源:家页传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