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家居播报38期|国内智能家居百花齐放 谁能成为最终赢家

icon 2021-03-22 15:39:23
icon 0

摘要:2021年,智能家居产业加速前进。一方面,市场的容量被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预计接近2.2亿台,到2024年出货量预计将增长到近5亿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另一方面,“宅经济”崛起,使得消费者对于智能终端的需求更...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国内智能家居百花齐放 谁能成为最终赢家

  2、近半年投诉量同比增200% 家用小电器成为众矢之的

  3、持股第一进场却难 奥马电器三拒TCL家电入局管理层

  4、历时八个月 木林森“联姻”小米基金泡汤

  5、宜华生活3月22日正式终止上市 掌门人遭立案调查

  以下是详细报道

  国内智能家居百花齐放 谁能成为最终赢家

  2021年,智能家居产业加速前进。一方面,市场的容量被不断扩大。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预计接近2.2亿台,到2024年出货量预计将增长到近5亿台,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另一方面,“宅经济”崛起,使得消费者对于智能终端的需求更精细、更严格。对智能家居的期待从最初的科技感噱头,逐步发展成熟为高品质、低门槛、一站式服务等体验至上的需求。反映在消费端的表现就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购买时倾向于成套购买,因为同一个生态体系的产品更能实现无缝智能联动。海尔智家在这方面早有布局。当行业品牌还在智能单品的阶段徘徊时,海尔智家推出的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已经率先从单一产品进阶到智慧场景,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主动性的场景解决方案,同时还打通了家居、家装、建材等资源方。而“不走寻常路”的华为也在朝这一方向努力。和海尔智家不同,华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完全是以‘解决不同品牌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问题为主,将服务原子化,通过AI贯穿、打通所有的应用和服务。智能家居的竞争是技术、创新和流量的竞争,但时间才是最大的变量。在这个低频消费、高频使用的领域,谁能在这一轮浪潮中抢先进驻广大家庭,谁就拥有了消费者的下一个十年,那么,到底哪个企业能成为智慧家庭的赢家,我们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近半年投诉量同比增200% 家用小电器成为众矢之的

  消费决定市场。家电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宗消费品,是每年3·15重点关注的对象。据运营商财经网发布的“2021年家电行业3·15质量报告”显示,在家电抽检不合格名单中,飞利浦吸尘器、Refa美容仪等均榜上有名,涉嫌能效虚标、制冷消耗功率和能效比不合格等,其中Refa美容仪被指镍释放量超标近150倍。破壁机、美容仪、空气炸锅等网红家电在近半年的投诉量也同比增长超过了200%。从投诉类型来看,售后服务占总投诉量的近七成。从品类来看,新兴产品和网红家电扎堆的厨房电器、家用小电器成为众矢之的,仅厨房电器投诉量就过万。健康家电及新兴网红产品销量大幅增长,为市场注入活力,但也出现了品质不一、虚假宣传等问题,并引发争议,成为消费者投诉新热点。目前,我国正在经历“大消费”时代,在此背景下,高端精英人群对消费升级的追求,驱动着市场消费向高端化、品质化、健康化的方向演绎。聚焦用户需求,通过精品化战略,引领和创新消费趋势,通过高品质消费带动产业升级,是未来家电行业的主流趋势。厂家应当以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品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避免因渠道商选择不当而损伤品牌价值。

  持股第一进场却难 奥马电器三拒TCL家电入局管理层

  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愈演愈烈的奥马电器控制权之争。3月15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就TCL家电在3月5日向公司提请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一事,做出回应。公告称,鉴于TCL家电集团向公司提交的《提请函》的出具主体与提交主体不一致,且公司未收到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提交的相关提请函件,以及《提请函》中提请选举董事候选人的两个提案未按照“累积投票制”方式提出、被提名人简历内容不完整、《提请函》在提交方式、内容、形式及程序等方面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因此,奥马电器董事会对TCL家电集团提交的《提请函》不予审议。

  新浪家居了解到,自2021年1月8日起,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TCL家电与其一致行动人中新融泽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以及参与司法拍卖等资本运作,成功夺得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尽管如此,奥马电器却在公告中表示,TCL家电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但此份声明也引起巨大争议,深交所也发了关注函,要求奥马电器说明控制权未发生变更的理由及其充分性。截至目前,奥马电器仍未回复。

  历时八个月 木林森“联姻”小米基金泡汤

  事与愿违的,或许还有木林森和小米基金的合作。2020年7月,“木林森+小米”强强联合的消息当时在业界引起极大关注。木林森认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及合作,将实现双方在智能照明、UVC LED应用等业务领域的协同效应,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发展。然而,时隔8个月,2021年3月11日,木林森发布公告称,鉴于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公司综合内外部因素,并与中介机构等深入沟通和审慎分析,决定终止与小米基金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及《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之补充合同》。木林森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正常,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总体而言,尽管智能照明、UVC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仍需要一定时间,但市场的期待已经越来越高涨,相信包括木林森在内的企业,也将持续调整布局

  宜华生活3月22日正式终止上市 掌门人遭立案调查

  今年1月19日至2月22日,宜华生活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由此,宜华生活成为退市新规下的首只“1元退市”股。我们了解到,宜华生活于2004年登陆A股,2015年6月间,公司市值触及历史最高点。此后,公司股价便一路阴跌至今,最新市值仅剩7.71亿元,累计跌幅达97.68%。从昔日大牛股,到如今落魄退市。宜华生活的“陨落”与其违法违规之举,以及主业日渐式微皆密不可分。1月29日,证监会公布了对宜华生活的立案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9年定期报告存在严重虚假记载:一是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销售额等方式虚增利润20多亿元;二是通过伪造银行单据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80多亿元;三是未按规定披露与关联方资金往来300多亿元。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上交所就对宜华生活2018年年报接连发出两张问询函。此外,宜华生活的经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9.14亿元,同比减少76.41%;归母净利润巨亏6.89亿元。此外,公司旗下子公司也面临着破产清算。宜华系掌门人也遭立案调查。2月23日晚,宜华生活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宜华集团、实控人刘绍喜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其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未按规定披露持股变动信息,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