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逃离柯桥VS抱团取暖?墙布下行周期的两难之选

icon 2022-08-09 17:53:51
icon 0

摘要:曾有同行感慨,墙布可谓是“成也柯桥、败也柯桥”。站在墙布产业的集散地,原本可以凭借天时、地利扶摇直上,结果却输在了“人和”上。

今年上半年,有部分中小企业开始静悄悄搬离柯桥。究其缘由,无非两点,第一、上半年生意惨淡厂房租金成本压力巨大;第二、远离柯桥。第一个理由无可厚非,但第二个理由却非常值得细究。

作为墙布产业的集群地和集散地,每年往来柯桥的客商可谓是络绎不绝,如此天时地利,为何却偏偏成为了墙布企业逃离的关键?

“墙布行业的崛起,大部分的功劳是要给到柯桥的,因为它确实是见证和扶持了一个全新品类的崛起。但是,墙布行业长期存在的种种价格问题,关键也同样在于柯桥。因为产业过于密集,各家之间几乎没有任何秘密可言,谁家的产品好、谁家的价格低、谁家的某款爆品在哪里组的?全门儿清。因为柯桥的墙布企业之间太过于‘透明’,人员流动就变得非常频繁,稍微优秀点的工人、销售就会立马被重金挖走,优秀的厂长以及高层管理人才就更加不用说了。所以摆在很多墙布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永远都是人才问题,既‘招不到人’又‘留不住’,企业只能被迫适应频繁的招人动作。”针对企业搬离柯桥的问题,有同行分析道。

柯桥作为墙布的集群地,大量同行的聚集,也带来了各种大大小小的市场消息,真真假假一时更是难以辨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很多墙布企业对未来趋势的误判,“跟风”的陋习也由此越演越烈。 

“柯桥的情绪传导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市场出现爆品的时候,整个柯桥就会非常忙碌,大家的情绪也非常高昂。可一旦市场进入下行期,又缺乏新模式、新噱头出现的时候,柯桥的墙布企业就又都像泄了气的气球,毫无生气。”一位第三方人士浅浅的说道。 

这些年,柯桥的墙布产业集群看似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同行,却依旧难以孵化出一个像领绣这样相对大体量的纯墙布上市品牌。说白了,还是企业的人才和体系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 

于是,有些企业便开始分拆出走柯桥。把运营中心搬到杭州或上海,工厂、仓库则留在柯桥,这样的分拆从根本解决了招人难的同时,也确保了供应链的集群配套优势。更关键的是,企业高层可以有一个独立思考和判断的环境,虽然不能确保这样的环境一定能做出更优的决断,但起码能避开更多不必要的跟风动作。 

尤其是在墙布行业进入到下行周期,许多决策直接关乎企业生死。

这不免令人思考,身处柯桥的墙布企业要不要做出搬离的动作?如果不搬离,那究竟要不要抱团取暖?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都是有一定先例可循的。譬如米兰,其运营总部在上海,生产基地则放在柯桥;七特丽,运营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仓库均在柯桥;柏克利运营中心在上海,工厂、仓储也都在柯桥等等。这样的分离式运作,看似增加了一定的运营成本,但对于行业、对市场的整体预判会更加的客观和理性,甚至能捕捉到柯桥之外的市场声音和机遇。 

至于要不要抱团,对于墙布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2020-2021年之间,柯桥当地的各种品牌联盟,看似搞的热闹无比,但真正能有所收获的我想是不多的。这里面还藏着一个伪需求,那就是头部企业不屑与中部抱团,中部又不屑与尾部抱团。而抱团的关键又是“协作”与“力量”,但弱者之所以成为弱者,并非因为弱者没有力量,而是因为弱者大多不会与别人进行高质量的协作,没有一套明确正向的价值观体系,这样的抱团就变得毫无意义。 

与其如此,还不如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市场的观摩上,特别是在墙布市场疲软以及各种竞品的频现当下,终端消费普遍陷入到了一种无形的择决焦虑。这时候品牌更应该站到消费者的角度,去帮忙门店解决用户的真实需求。只有捕捉到更多的终端用户,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品牌,这样的两难之选自然就会迎刃而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墙布困局拆解,内功不稳外有强敌环伺【新浪观点】窗帘之外,艺术涂料是否能成为墙布人的不二之选?【新浪观点】沉默中的慌乱,墙布企业陷入迷阵奖项速递|2022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报名即将截止!视线 | 工信部等四部门发文,七大关键词推动家居行业再洗牌大咖云集,探讨舒适生活 德国菲斯曼联合武汉装饰协会战略合作发布会圆满成功!视线 | 一图读懂 工信部等四部门共同印发《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舒适研究所第三期:归隐山林,寻一处“偷得浮生半日闲”的舒适桃源定制快讯|索菲亚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定制快讯|欧派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定制快讯|顾家家居发布「向往的心居」孕婴级健康战略定制快讯|索菲亚股价7月份跌37%【新浪观点】墙布困局拆解,内功不稳外有强敌环伺【新浪观点】窗帘之外,艺术涂料是否能成为墙布人的不二之选?【新浪观点】沉默中的慌乱,墙布企业陷入迷阵门窗快讯|新浪家居2022品质门窗发现之旅走进新豪轩门窗【克洛斯威周年庆】璀璨二十载,有你更精彩!快手理想家纪新军:通过工具、流量、培训全方位助力,让更多房产主播实现名利双收奖项速递|2022科勒精选·住宅设计风格榜报名即将截止!视线 | 工信部等四部门发文,七大关键词推动家居行业再洗牌森歌U5除菌集成洗碗机发布,新时代理想厨房生活再进阶定制快讯|皇朝家居谢锦鹏拟8190万收购慕容家居逾46%股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