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赖勋长专访

icon 2022-08-24 17:45:32
icon 0

摘要:赖勋长是国内知名设计师,有长达13年的设计工作经验,拥有较强的落地效果把控能力,善于将客户需求融入设计作品中。荣获金堂奖(佛山)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赖勋长 | Lai Xun Chang

        国内资深设计师,有长达13年的设计工作经验,拥有较强的落地效果把控能力,善于将客户需求融入设计作品中。

        设计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生活中有许多催生设计灵感的事物,色彩的魅力美化了我们的生活,更给予我们艺术的享受,设计师们可以到生活中去获得色彩的启示和灵感,利用专业能力把创意呈现给大众,从而提升人们的感官享受。

        2017年加入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简称睿住天元),担任项目负责人,亲自把控公司重大项目的方案设计和落地效果。睿住天元室内所主要提供样板间、售楼处、会所、办公、学校等室内设计服务,目前已完成上百个地产项目落地,深受广大业主的喜爱与信任。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赖勋长:我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美的禹州·大河项目样板房」。

        本案地处扬州运河的源头,以运河为脉,传承两岸繁荣。大运河展示着人类的文明,是一本由水波写成的书,给中国带来了经济的繁荣。此项目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从自然资源的抓取到客群高端的身份和气质,融合古运河的繁华渊源,呈现宽厅阔宅的美好自然生活向往。

        在我看来,一份设计作品是否优秀,关键在于以人为本。

        本案结合现今发展迅猛的科技以及人们对智能便捷生活追求的特点,量身打造了96项精工细节和智能家居设备;随着经济发展,客户对家的要求越来越高,精致、品质感体验和使用功能缺一不可,因此本项目采用了现场轻奢风格,户内运用了金属、玻璃、木饰面、皮革和大理石材等材质,以求带给客户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我想,这是令本案在数百件样板房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赖勋长:我服务的客户主要是房地产项目。

        随着行业的发展,行业内卷越来越严重,客户的审美不断在提高,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做地产项目,很多时候不是想着某一个客户的喜好,而是要顾及到买这个小区的每一位业主的需求。这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比较复杂,既要满足大众的喜好,遵循大概率的使用习惯和审美爱好,也要有个性化创新的点子吸引客户。就需要设计师打开格局,想客户所想。

        设计师行业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职业。只有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应市场变化调整自身,方能走得长远。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赖勋长:材质的选择对室内空间效果影响甚为重要,不同的材质带给人们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我比较注重材质的质感跟肌理,很少选用纹理夸张色彩对比强烈的材质,相比之下,天然的质感和肌理的材料更加耐看和更有品质感。

        另外,我对新材料的使用也比较感兴趣,新的材料可以带给我们新的灵感,也能解决一些原先无法实施的方案。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赖勋长:一直以来我专注于设计工作本身,获得过大大小小十几个奖项,对于这次能获得“2022 卓越设计青年”还是倍感喜悦,这也是我奋斗的一个目标。

        “卓越设计青年”把设计师的作品推向大众,让更多的人看到优秀的作品,把设计师的名字推到了各大搜索引擎首页,令业主一键可达,把荣誉与商机相结合,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设计师也为业主朋友创造了福利。

        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赠送给设计师的超值礼包!


更多精彩设计,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