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造家对话叶晓波 | 产品思维下的设计逻辑

icon 2023-05-08 10:00:00
icon 0

城市建造家

叶晓波

  他是设计师,做着匠人的工作,却自称为“拙人”。

  “拙”是一种态度,还是他的设计理念?

  拙人营造对于项目的公开发布几乎细致到毫无保留,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设计真的可以产品化吗?

  什么是品牌背后的品牌?

  产品型设计,究竟要怎么理解?

  聊天前,叶老师看过提纲说,这些问题也是他一直在思考和反问自己的。

  VISIT TO ZMAKE

  走访 拙人营造

 拙人营造办公空间 | 案例 

公司

公司

公司

公司

公司

公司

CHAT TO STEVEN

对话 叶晓波  

  ①  关于取名

 张然:叶老师,先给我们讲讲拙人营造这个名字吧。做设计,取名都会用“精”“巧”这样的寓意,你为什么会想到叫“拙人”呢?“拙人”是一种自谦吗,还是和你本人的设计理念有关?

  叶晓波:前不久安德马丁的卢从周先生也问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叫拙人呢,我最近又仔细想了想这个问题。

  我一直认为,设计最终的发展一定是产品化,我们坚持EPC交付,这几年深耕产品和研发,打造自己的物料中心,发现是一个漫长而孤独的过程。

  做产品,就需要一种“拙”的精神。

  ②  “拙”的成长三阶段

  张然:您是在做设计的过程中去总结拙人的定义吗?它会随着团队的发展而变化?

  叶晓波:总结“拙”的定义,它代表着成长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笨拙,我们需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同时学习;

  第二阶段,聪明,我们学习到了方法,做事有了技巧,于是开始建立规范;

  第三阶段,智慧,我们有了技巧、有了规范,就要建立自己的价值观;

  我们倡导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为客户解决问题,为他人创造价值。比起一味地表现自己,实现小我来说,“利他”其实是一种智慧。

叶晓波

  我们还在第一阶段,笨拙,我们定义自己做产品型设计,也是最基础的工作。尽管做了很多年,但还不够。

  ③  什么是产品型设计

  张然:我们怎么去理解“产品型设计”?设计本来就是一个创作性很强的、抽象的东西,真的可以产品化吗?

  叶晓波:产品型设计就是一种用户导向的思维,我们的业主需要什么?不是装饰、灯光、材料的组合,而是想要获得一种解决办法。就像买车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买手机是为了解决通讯问题。

  家也是产品,解决用户的生活问题、家庭关系,自我和谐等;

  餐厅,是在用餐氛围中的社交产品;

  办公室是用于办公和沟通协作的产品;

叶晓波

  如果我们把它理解为产品,就可以在底层逻辑之上建立规范,在规范之下去做符合需求的设计。

  ④  产品思维与创新

  张然:这个逻辑我理解了,但是建立规范,对于设计来说太难了。每一次项目都很特殊,我们以什么为标准来做呢?如果全部标准化了,那又怎么创新呢?

 叶晓波:我个人很欣赏全球酒店设计排名第一的CCD郑中设计,他们就有着高度的产品思维。

  怎么去服务国际品牌酒店管理公司,他们的理念正是“做品牌背后的品牌”,这就是典型的产品思维。

  我们所看到的成熟的设计都会建立自己的产品逻辑,国内的如恩设计,国外的雅布、安藤忠雄,他们的设计都是具备创新和辨识度的,我们发现,他们并没有在手法上有多大的改变,改变的只是地域文化,不同项目的使用需求。

  设计中,不变的就是规范,可变的就是创新。

  ⑤  如何聚焦设计的高质量出品?

  张然:拙人的项目有私宅,也有商业和公共空间,不同类型的项目差别会很大。那我们的研究方向会偏重哪一类型呢?未来公司的发展,在项目上会不会有侧重?

  叶晓波:底层逻辑的建立上,它们的方法是一样的,我们所说的,更重要的是一种产品思维导向

  至于聚焦哪个领域,会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来定。以目前的项目情况,拙人更喜欢、也更擅长有调性的、高消费的商业空间。包括住宅的方向,我们所服务的业主也是相对挑剔,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

  餐饮空间:桃花秀 |案例 

show

  拙人营造项目“桃花秀”,作为较高人均消费的商业空间,叶晓波把调性拿捏得刚刚好。

show

show

show

  空间的氛围营造,除了大空间尺度可用到的建筑手法,还有通过材料和灯光的打造的情绪体验,都为品牌定调作了很好的诠释。

  叶晓波:高消费的商业空间更强调情绪体验和价值感的传递,业主也会有更高的要求。满足业主的挑剔,会让我们的产品更完善,设计出品更稳定。

  ④  真实是最好的状态

  张然:我们发现拙人很喜欢分享,你们项目说明细致到了各个施工节点,甚至连报价也放上去,这些内容不需要保密吗?

  叶晓波:如果你认为这是商业机密,它就是;如果你不这么认为,它就是可分享的信息。

  在我看来,项目的对外发布,就是一场总结、提炼、归纳、复盘,就像我们做活动要发布一样,人类历史上就喜欢做这样的信息发布。

  不公开信息的发布肯定不完整、缺少闭环。发布一个完整的项目信息相当于完成了终极闭环,对所有的项目参与方都有交代。我认为这个行业没有机密可言,越分享越有反馈,我们乐于在批判中成长。

  坦然面对自己的对与错,正视不足,这才是真实的,人一旦真实就会放松,一旦放松,工作和学习中就会吸收更好。我们正处于前面说到的笨拙阶段,需要这样的状态。

  商业空间:亨利接待处 |案例 

拙人营造

  近期的发布项目中,拙人营造做了非常详细的全过程复盘。

拙人营造

竹

竹

  大量的中轴对称和透视关系,让空间看起来充满节奏感且十分有序。

竹

  设计师把大量的建筑体块和层次关系,以及大面积的竹编拿来用来作为空间装饰。控制预算并没有牺牲品质,反而让低造价的空间有了一种更高级的结构美感。

外立面

  在项目公开复盘中,他们毫无保留地把项目的造价明细和物料清单与设计说明一并分享出来。

  ⑤  拙人研习社

  张然:很羡慕你们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的状态。最近你们在筹备“拙人研习社”,成立研习社的意义是什么呢?

  叶晓波:拙人研习社干两件事,

  对内,我想做一个持续学习的灵魂组织,而且是有组织、有规划的系统学习;

  对外,我们愿意把这么多年项目积累的经验进行方法的提炼和总结,包括流程、制度、规范、技巧、材料等等,分享给更多需要的人;

  深度关注拙人就会发现,我们线上已有很多公开分享的信息;同时,有一些深度的研讨,会在线下小范围进行。

  张然:为设计行业做人才输出,不用保留自己的实力?说实话,大部分设计公司是不愿意这么做的。

  叶晓波:做这些事情,付出在前,最后一定是获益的。

  这些无私的分享,最终会反哺拙人,为我们带来品牌效应,这是长久的利益。

  先利他,再利己,排序很重要。

  张然:拙人营造未来的定位在哪里?筹备上海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叶晓波:未来我们一定是要持续、稳定地输出各类商业项目、和高端私宅的高品质设计,做产品型设计公司。

  目前基于全国的项目积累,我们不再是一个地域型的郑州本土设计公司,上海公司的成立,会为我们带来更广的地域文化、更多的人才储备和更丰富的产业链资源。也便于更多匹配的项目找到我们。

THINK ABOUT DESIGN

思考 设计的归属

  闲聊之余,我忍不住想知道,室内设计高速发展之下,专业设计师的方向究竟指向哪里?

  有人做情怀调性,有人做业务关系、有人研究产品,有人博取流量……

  从地域性品牌发展到有认知的设计品牌,我们要怎么走?

  正如叶晓波先生说的,变化最快的不是新材料和新技法,而是理念!

  持续性的创新能力很重要,设计师的自我实现,其实也是业主的自我实现,同样也是普通大众的自我实现。

  深挖人性的需求,便是产品思维的核心。

-END- 

  【相关阅读】

  拙人营造 x 亨利接待处 |  EPC整体交付 实践产品型设计 

叶晓波

  城市建造家对话当代现象级设计师,收录具有时代和地域意义的设计案例,记录精彩的设计观。

  本文相关素材由拙人营造提供,城市建造家保留原创观点

  转载请联系授权,盗图必究!

| 约稿合作 | 

邮箱

houzhichuanmei@163.com

87545088@qq.com

微信号

houzhichuanmei

87545088

百度百家号、搜狐号、网易号搜索“城市建造家”

  | 往期回顾 | 

  拙人营造 叶晓波 | 立品设计 郑铮 | 一间白设计 吴鲜贤 | 大犬建筑 胡志红&辛晋 | JSD简璞设计 文超 | DAMU建筑 林海 | 目心设计 张雷&孙浩晨 | 恒田设计 王恒 |

  More……

TIPS:

城市建造家是武汉后志传媒科技联合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发起的设计师对话栏目,由后志传媒科技提供原创内容,首发新浪家居、百度百家号,其它媒体转载请联系授权。

尊重原创设计,请勿盗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逅屋一舍 x 万科新都汇 | 精装房改造:生活的从容 是热爱背后的沉淀聚焦时尚,重塑高定!红星欧丽x多为设计师俱乐部交流论坛圆满落幕!全新兔破 亮相上海 白兔瓷砖华东总部开业典礼暨新品鉴赏会圆满举行今朝装饰2.0隐蔽工程正式发布!「设计梦享家·梦天木作全国设计巡」西安站圆满落幕!与高志强踏上空间情绪设计艺术之旅万众瞩目,扬帆盛启丨5月6日西安梦天高端定制旗舰店盛装开业立夏丨惠达007全智能马桶,享夏日美好时光“领跑者”企业丨惠达卫浴:发挥自驱力 构建新格局洞窝携手天猫开启深度战略合作 行业将迎新变局洞窝&天猫深化战略合作 再掀家居数字化平台新变局舒适家居 | 冰山冷热:拟1.45亿元受让松下制冷100%的股权舒适家居 | 霍尼韦尔发布Q1财报,第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4.16%引爆五一 | 德利丰高铁广告焕新上线,再掀品牌传播新浪潮知名设计师连志明点评[2023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 正泰居家:创意与设计相融一体西卡BFM首届梭梭春种活动,来啦!立达信案例 | 温州350㎡豪宅标杆,光影流转,岁月成诗定制视界·第80期|九大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发布2023年Q1财报美国家居商Tuesday Morning宣布破产索菲亚获国际资管景顺巨额投资“举牌”「中国定制家居供应链创新展」于6月举行逅屋一舍 x 万科新都汇 | 精装房改造:生活的从容 是热爱背后的沉淀美诗固门窗顺德旗舰店盛大开业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