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生机|泛家居消费论坛圆满召开,众品牌破圈共话时代增量

icon 2023-05-13 21:50:22
icon 0

摘要:5月12日,新浪家居再度携手集美集团共同举办“变革生机·2023中国泛家居消费”论坛,卖场、家装、门窗、辅材等不同细分板块优秀企业破圈同台,多角度思辨行业绿色发展,探寻消费持续增长路径。

  导语:

  眼下,大家居行业进入全新拐点。尤其商务部定调2023年为“消费提振年”以来,上半年家居消费明显复苏。

  商务部大数据检测,“五一”假期,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13.9%,绿色、智能、出行类家电产品走俏;家居行业传统黄金档,呈现“旺季更旺”繁荣景象。

  然而家居行业如火如荼促消费活动带动下,家居人心态却呈现出AB两面:他们感慨并珍惜市场的快速企稳回暖,但也谨慎乐观得面对存量房时代的到来,和新消费群体的崛起。

  为此,今年3月,新浪家居联合集美集团启动“2023绿色新人居·家居新消费”活动,邀请众多行业参与者和权威专家及企业领导人论道,以求从行业和企业的角度,联合多方有生力量推动家居消费的绿色健康浪潮。

  也正是基于凝聚绿色人居发展的共识,5月12日,新浪家居再度携手集美集团共同举办“变革生机·2023中国泛家居消费”论坛,卖场、家装、门窗、辅材等不同细分板块优秀企业破圈同台,多角度思辨行业绿色发展,探寻消费持续增长路径。

  多元视角 解析家居消费

  2023年,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特别是线下消费和实体商业明显回暖。其中,建材家居因为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诸多特点,成为提振消费的重点关注行业。

  对此,集美集团执行总裁刘志萍表示,不管是今年中央再次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还是政府各部门都更加重视营商环境,都传达了支持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而对于集美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不仅是信号更是契机。

  刚举办了40周年庆典的集美集团正站在面向未来的新起点,为此,2023年集美集团制定了“绿色人居·康美煦源”的行动口号,通过与多方合力建设绿色环保的人居环境,推动家居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奔进。

  事实上,市场快速企稳回暖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家居消费尚未得到真正释放亦是身处其中的共鸣。

  对此,城外诚家居市场总经理刘洋指出,尽管今年前5月感受到了市场和品牌传递出的消费热度,但也关注到背后存在“存量释放”和“不促不销”两大现象。因而作为卖场,如何与品牌形成合力释放能量,成为城外诚关注的重点。

  因而,城外诚着手产业升级,以国际智能生活城之姿,重点布局整装、大家居和软装三大板块,迎合消费趋势,让老牌卖场也能焕发新活力。

  今朝装饰总经理戴仙艳也表示,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消费者越发理性,因而对于家装公司而言,除了产品,如何做好供应链、服务及后端交付成为考量关键。因此,不管是年初推出的99999元全屋优享整装新品,还是日前发布的《老房装修隐蔽工程施工工艺标准2.0》,都是今朝装饰力图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深入做好服务,让后端软装能力跟上持续变化市场需求作出的努力。

  金隅天坛整装副总经理王伟刚也十分认同。在他看来,整装市场健康、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创新十分重要。如何让老百姓体验到一站式品质整装服务,是每个装企需要思考的命题。在市场布局上,金隅天坛整装坚持以点带面,全方位满足北京市场客户的装修需求,通过整装流量,协同自产业链发展,赋能供应链体系。2023年,金隅天坛整装将计划下沉到北京的区域终端社区,同步探索扩展到更大的全国市场。

  面对参会企业对于家居消费市场的不同“体感温度”,新浪家居副总经理董凯飞笑称,过去三年经常听到家居人说自己难、市场难,但目前没有真正落队的,大家都在努力前进。五一假期作为消费观察窗口,无论是客流量还是客单值消费,都能感受到家居产业整体呈上升趋势。

  但另一方面,家居消费降级也是不得不直视的现实,如何满足消费者对于高性价比产品和沉浸式体验家居产品的追求,成为行业需要共同思考的命题。

  新浪家居作为权威的全国性家居专业媒体,多年来见证行业发展。在坚持媒体定位的前提下,新浪家居将以多种形式持续输出有价值的内容,赋能品牌,最终使消费者受益,持续引领行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聚合力量 走向新零售时代

  总体而言,对于家居业来说,2023年既是复苏回稳之年,也是开启转型变革的调整之年。从一二梯队重点品牌的着力点中,或许能够找到更清晰的方向。

  从本次论坛的分享中,新浪家居观察到,不同细分板块的家居企业都将延长产业链和满足多维立体人居需求,视为发力核心。

  霍尔茨木门·家居总经理赵崇联指出,面对消费端家装需求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企业更需要把握住自己的定位。目前,依托研发团队和全自动产业线,霍尔茨已经打造了包括自主生产的木门、整屋定制、CPL三大业务板块,辅料、软装配套等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的全产链业态。未来霍尔茨木门也将不断完善自身,形成个性化产品,抢占消费者心智。

  而东方雨虹作为辅材行业龙头,也以“扩品类”战略迎战消费潜力释放。东方雨虹民建集团北方大区总经理李火林表示,在稳固防水基本盘的同时,雨虹民建还加速提升瓷砖胶、美缝剂双品类市场占有率,孵化培育了腻子粉、加固剂等墙辅材料及胶类、管业等全新品类。

  作为辅材供应商,东方雨虹坚守“质量是产品生命的大前提”这一底线,通过专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完美交付。未来,东方雨虹还将在产能、供应链、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布局,为B端和C端用户赋能。

  而另一方面,面对地产红利褪去、家居行业野蛮生长结束的大背景,聚焦细分需求成为不同品类企业的共同发力点。

  住范儿副总裁吕炎表示,住范儿旨在深入探索装修新零售,同时进行消费者调研,真切关注中产阶级及新中产阶级的深度需求,挖掘精装房用户装修痛点,为不同房屋属性客户提供一站式拎包入住解决方案,真正助力美好人居。

  北京维盾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指出,伴随追求舒适成为消费主流,门窗产业也不断在适应市场变化。而在门窗行业格局剧变的当下,不断推出适合当下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是解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维盾门窗希望不断用适合市场的门窗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健康、环保的家居生活。

  沃伦门窗新零售总经理林雨也认为,家居行业的企业要客观剖析自身品牌,把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沃伦门窗不断升级革新,升级团队、升级营销思维,深入看待、多维思考门窗行业的发展,洞悉市场变化。

  而在维朗迪迪门窗北京总经理贺小艳看来,智能化、安全性、设计感、功能化产品,正成为消费者在选购门窗时会考量的因素。这也让维朗迪迪门窗不断思考,持续改善产品供给的结构和力度,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适用新消费群体的有效供给。打造新媒体矩阵,用多元化、多渠道的发展,加速实现“3年千店”的目标。

  森德中国区品牌市场总监邓辰也表示,基于对上下游企业的研究,同时考虑到消费升级的市场变化,森德希望在各个领域让产品适应时代发展,跟进消费者需求,用科技全面赋能自身,以更为全面的视角和深入的研究为终端消费者美好家居生活赋能。

  在新浪家居看来,伴随家居赛道迈入存量竞争时代,加之入口多元化,企业若想守好存量、谋定增量,一方面需提升在新生代消费者心中的辨识度,另一方面也要更好打造消费体验场景,迎合消费趋势变化。

  诚如新浪家居华北主编梁佳所言,站在面向未来的新起点,家居行业将持续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创造更广阔的需求空间,但也需要不断优化服务水平,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水平,让更广泛的消费者拥有美好家居生活。

  随着2023这个消费信心提振之年即将过半,新浪家居聚势2023系列高峰论坛也将持续举办,围绕培育壮大新增长点、提升质量精细化水平等问题,提振行业信心,推动家居行业共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文/新浪家居 梁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视线 | 2023一季度家居上市企业榜单出炉 “市值 营收 净利 毛利”一览无遗金牌厨柜与方林装饰达成合作美国拟扩大部分中国橱柜浴室柜公司的关税卖场视界|天猫&红星美凯龙618年中大促战略官宣;“洞窝”数字化全面赋能视线丨邀请88位设计师聊艺术 miform想把生活讲得更透《2023中国家居消费者口碑调查》专家评审工作圆满结束门业视界 | 工信部、商务部:聚焦家居领域,开展2023“三品”全国行活动「艺,见领袖」miform意大利生活艺术节顺利举行家电头条 | 恪守匠心 持续创新 奥克斯空调开启冷量翻倍轻风感时代家电头条 | 2023中国供热展必去,与芬尼一同探究今年最火的热泵产品家电头条 | 【展会预告】林内重磅亮相ISH2023中国供热展家电头条 | 固本强基 赢战市场|帅丰营销新动力,持续赋能终端销售力视线 | 2023一季度家居上市企业榜单出炉 “市值 营收 净利 毛利”一览无遗对话 | 三棵树副总裁朱奇峰博士:凝聚匠心绽放技能风采 绿色创新步伐不止启航新发展!ICMH发布会成功举行!「新赢销DOU起来」金科抖音同城网红店打造专训营圆满落幕“国漆国匠”三棵树全国建筑涂装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 培育匠心、涂出精彩见证首批“热泵空调认证”发布,中广欧特斯将引领“下一代空调”鹰牌中国瓷•唐系列|大美国色,东方气韵,打造雅致古韵家居空间楼市“焕新装” 济南掀起一站式“团装”新模式“立空间·创未来”系列活动【走访篇】首站走进索菲亚服务启航 一站到家 | 东鹏装到家服务品牌焕新升级,领跑家装新赛道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