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醛”到“净醛” 地板行业被逼出来的创新?

icon 2016-08-17 16:38:17
icon 0

摘要: 随着国家对低碳环保的大力号召和人们家居环保理念的逐步增强,绿色环保成为中国地板业的一股大潮流,环保地板越来越受青睐,甲醛更是被消费者视为头号公敌。

  随着国家对低碳环保的大力号召和人们家居环保理念的逐步增强,绿色环保成为中国地板业的一股大潮流,环保地板越来越受青睐,甲醛更是被消费者视为头号公敌。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地板企业开始与“醛”较量,希望以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得先机。

 从“零醛”到“净醛”

  7月31日,临沂优优木业新研发的净醛负氧离子实木复合地板和胶合板接受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相关专家的鉴定。鉴定会上,优优木业从研究机理、制造工艺、产品检验以及数据分析等方面,介绍了净醛负氧离子板材如何实现自我低醛、净醛和释放负氧离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李坚等九位专家全面考评了该产品净醛技术的安全可靠性、板材释放负氧离子的科学性、持久性和健康标准,并在最终同意通过净醛负氧离子实木复合地板和胶合板新产品鉴定。据了解,该产品目前已经正式推向市场。

  事实上,在2014年年初,生活家地板就已推出“除醛地板”。“当时,E0级是市场上绝大多数地板企业的环保卖点,事实上,这确实高于国家E1级的环保标准。”据生活家地板北京分公司销售总监初小明回忆,那时候,企业早已将研发的重点转向除醛产品,“公司的研究人员用了6 年的时间,才最终研发出除醛地板。这款产品可以吸附居室中的游离甲醛,并且吸附率能达到80%以上。”据称,这款除醛地板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有业内人士表示,净醛、除醛产品其实是地板企业环保路上第二阶段的产物,而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无醛、零醛地板则是其前奏和基础。“净醛或除醛类产品是指在零醛地板产品的基础上,加入捕捉和吸收周边环境中甲醛物质的功能。”优优木业董事长徐贵学说。

  零醛地板并非不含甲醛

  近年来,大自然、德尔等知名地板品牌都推出了零醛、无醛产品。今年,欧宝地板也推出了以零醛为卖点的糯米胶专利产品。零醛、无醛地板究竟是什么?产品里真的没有甲醛了吗?

  “零醛是一个相对概念,并非丝毫不含甲醛。”欧宝家居市场总监王永锋告诉北京晚报家居周刊记者,所谓的零醛地板并非丝毫不含甲醛,而是说企业在生产制造这款产品时,从原材料环节开始就不再有任何多余的甲醛添加物,该产品的甲醛含量在一个安全标准值范围内。

  王永峰同时指出,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谈醛色变。“有些消费者对于甲醛的认识有所偏差,认为只要含甲醛就是不好的,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物质都含有甲醛,就连我们平时喝的饮用水也含有甲醛成分,但是国家对各类产品的甲醛含量都有严格的限量标准,只要这款产品的甲醛含量在标准值范围内,那就可以称之为安全产品。”他说。

 被逼出来的创新产品?

  “企业推出这类零醛、除醛产品,不仅投入大量研发费用,还付出了很高的时间成本。”生活家地板北京分公司销售总监初小明说,这都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对地板产品的健康体验。

  “其实从十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研发‘净醛’产品,但是直到今年才正式推向市场。”优优木业董事长徐桂学回忆说,之所以现在才推出,主要还是因为此前阶段他们在技术上的不成熟,“这款产品净醛效能的关键在于找到了关键物质——木质素,不同于常规竹炭吸附、氨水遮蔽的物理处理甲醛的方式,我们在板材加工阶段就通过木质素的添加使板材做到全时段净醛,天然木质素与游离甲醛结合成新的分子键,一方面能消除游离甲醛,另外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实木复合地板、胶合板的结合强度、防水性能。”

  徐桂学说,在研发的这十年间,企业前前后后直接投入的资金就有将近五千万元。即便研发成功,在技术成熟以后的验证阶段也需要时间。“胶合强度、负氧离子的释放量、对甲醛、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的吸收量,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进行验证,验证以后才能知道效果怎样,净醛效果又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衰竭。”徐桂学说,验证阶段,他们花费了三年时间。

  其实不止优优木业,其它品牌选择在近阶段推出这类环保新产品,其实也是出于对技术的考虑。业内人士袁明(化名)称,很多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地板企业,都是从几年前就开始期望在产品的环保性能上有所突破,为此他们还特别跟一些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但是,新技术从研发到验证都需要时间,这也是近两年来企业才开始纷纷亮出新产品的原因。

  “木地板是传统制造行业,其研发和创新的空间才更小、难度才更大、竞争才更激烈。这也是许多地板企业热衷于模仿和抄袭的重要原因。”初小明指出,企业的成功离不开研发和创新,必须把加强基础性研发作为超越对手的长期战略。据了解,生活家每年在研发中的投入大约占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也正是由于企业在研发设计领域和制造环节的工匠精神,才让生活家地板连续5年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上被报道。”初小明说。

  不过据王永锋讲,企业之所以纷纷下力度搞研发,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被市场逼出来的。从2008年开始,受上游房地产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家居企业等客上门的主动地位开始改变,这些年市场寒冬更是让激烈的市场竞争愈发凸显,且不论小企业,就连大企业的日子都开始不好过。企业数量饱和、产能过剩等问题一一凸显。

  在如今的企业领军者眼里,所谓的花色、款式上的改变,只能说是产品的量变,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得生机,就必须找到质变的出口。在徐贵学看来,尽管研发有风险,但是不创新、不研发,企业就没有更进一步发展的可能,就只能等着被市场淘汰。

  新产品暂时只针对高端市场

  “目前这款产品在企业的全线产品中仅占据10%的市场份额,但是未来将有可能成为我们的主打产品,预估占比将达到80%至90%,尽管目前这款产品只在北京、上海等区域做过一些试探性的推广工作,但是因为专门针对高端市场,所以现在来看这款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还不错。”优优木业董事长徐桂学对净醛负氧离子实木复合地板这款产品的销售规划是,不走零售,直接以O2O模式进行推广,专门针对家装公司等大渠道端口。

  而欧宝地板推出的糯米胶专利地板产品,尽管是企业的主打产品,但是由于产品成本较高,所以零售价格相对其它产品也较为偏高,目前该产品在一线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能占到50%左右,但是在二线、三线市场的占有率,并不算高。

  “这款产品毕竟刚推出市场不久,尽管一些消费者可能对糯米胶并不陌生,但是对糯米胶地板并不熟悉,对于新产品,客户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熟悉和了解。”欧宝家居市场总监王永锋对北京晚报家居周刊记者坦言。

 产品销售要有证据去佐证

  尽管环保系数相对较高的产品往往能够得到消费者更多的关注,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在选购这类产品时也会更为谨慎,产品到底是不是真的如企业宣传所说的那样具有很好的环保功能,企业是否有夸大的成分存在,这些都是消费者在选购产品之前需要考量的问题。

  对此,初小明表示,销售人员在推销产品时不能只靠说,更多需要靠证据去进行佐证。“我们的除醛技术地板有相关的专利证书,同时也是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获奖产品,有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证书,这些都足以证明生活家除醛技术的可靠性,与此同时,企业也正在推进在终端的实际体验,让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看到除醛效果。”

  大部分的销售人员都会有自己品牌商的专门培训,推广产品的方式也会一一讲解,不过再犀利的言语,也比不过消费者的亲眼所见,所以产品的必要证明一定要有。不过销售人员出示的证明,消费者也不能盲目相信,无论是专利证明、检测报告等,都能通过相应的网络平台查询真伪。

从“零醛”到“净醛” 地板行业被逼出来的创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