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产品品牌集中度有提升趋势 厨电市场迎洗牌

icon 2017-03-14 14:17:58
icon 0

摘要:本届家博会汇聚国内外顶级时尚设计、革新性技术以及颠覆性创新产品等方面,而智能家电仍是各大企业的亮点,继以大屏幕为主的“客厅经济”之后,以智能厨房电器为中心的“厨房经济”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重点。

  上周末,全球三大家电及消费电子展之一的AWE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以下简称家博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家博会汇聚国内外顶级时尚设计、革新性技术以及颠覆性创新产品等方面,而智能家电仍是各大企业的亮点,继以大屏幕为主的“客厅经济”之后,以智能厨房电器为中心的“厨房经济”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重点。数据显示,2016年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4%,随着高端化成为主流,国内千亿级别的厨电市场迎来残酷洗牌,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三大厨电产品在2016年比2015年减少了超过100个品牌,竞争残酷。

高端化成行业主流

  据悉,此次中国家电博览会期间多家企业发布了最新智能产品,包括老板电器(45.730, 0.33, 0.73%),以及白电巨头海尔、美的等均推出带大液晶屏的智能抽油烟机。老板电器品牌总监叶丹芃表示,厨电都是朝着智能绿色厨房生活的方向发展。据了解,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厨房电器的标配,高端化则成为目前厨房电器的行业主流。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线下抽油烟机市场零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产品零售量占比下滑了13%,而售价在5500~6000元、6000~6500元以及6500元以上的产品零售量占比分别提升了33.5%、32.4%、54.2%。业内表示,家电智能化的兴起推动高端产品渗透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触控类型产品的渗透率已达到七成以上,平均单价高于整体市场两成左右。

厨房家电品牌加速洗牌

  同时,国内厨电市场也迎来快速发展期。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抽油烟机零售额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了12.3%,其中线上抽油烟机零售额为66亿元,同比增长了43.5%,线下零售额为318亿元,同比增长了7.4%。燃气灶零售额为236亿元,同比增长了9.8%,其中线上燃气灶零售额为36亿元,同比增长了44%,线下零售额为200亿元,同比增长了4.7%。

  但随着厨房经济加速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6年抽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线上市场品牌数量分别从2015年的262个、311个、151个减少到220个、269个和143个;线下市场品牌数量则分别从2015年的200个、215个和118个变为174个、195个和123个。而中怡康数据则显示,厨电产品的品牌集中度有提升趋势,在线下油烟机零售市场,老板、方太、美的、华帝、西门子零售额占比排名前五,线上市场,老板、方太、美的、华帝、海尔零售额占比排名前五,而2016年线下抽油烟机前十大品牌零售额份额达到了85.1%,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线上抽油烟机前十大品牌零售额份额达到了84.9%,同比上升了2.9个百分点。燃气灶方面,线下前十大品牌零售份额从2015年的82.5%上升到了2016年的83.9%,线上前十大品牌零售额份额则从80.2%上升到了82.6%。

  预计: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业内表示,厨房经济的争夺战将刺激国内厨电市场进一步做大,而抽油烟机的智能大屏将成为未来厨电企业争夺厨房经济入口的主要途径之一。中怡康预计,2017年国内厨电市场仍有增长空间,其中抽油烟机零售额将达419亿元,同比上涨9.2%。燃气灶2017年零售额将达252亿元,同比上涨6.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