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陪你睡的不止是ta 还有上亿螨虫

icon 2018-11-15 14:36:56
icon 0

摘要: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每天晚上和几万亿只螨虫一起睡!是不是想想都头皮发麻恶心至极?今天《家居帮帮忙》就来帮你排忧解难。

  你每天晚上跟谁睡?关系好的会说:“跟我自己呀!我单身你不知道啊?”“跟我老公啊!还能跟别人吗?”关系不好的会直接说:“关你X事”。

  其实我想说,您误会了!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每天晚上和几万亿只螨虫一起睡!是不是想想都头皮发麻恶心至极?

  可是很不幸,你真的和它们每天同床共枕,它不但会让你皮肤瘙痒,还有可能引发呼吸道过敏,如果你不是经常清洗和晾晒床单和被褥的话,它们就会在你的被窝里生生不息。


“螨螨”的爱

  世界上已发现螨虫有50000多种,仅次于昆虫的一个庞大的家族。进一步又细分为科、亚科、属。而我们平时所说的是属于尘螨属,它们身长只有0.1-0.5毫米,肉眼不可见,爱吃头皮屑,灰尘等。

  螨虫广泛分布于居室的阴暗角落、地毯、床垫、枕头等柔软布制品。如果气候湿润温和又能找到人体皮屑作为食粮,螨虫就会迅速繁衍。这些虫和它们的代谢产物都有很强的致敏性,是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过敏原。

  分享一组数据:在日常生活中,每克床单的灰尘里约有1.3~2万只螨虫,每平方米的地毯上约藏着10万只,甚至每张床上可能有10万亿只在爬来爬去。


“螨”不在乎

  晾晒无疑是最经典的方法了,利用紫外线除螨,其实这种办法根本不科学。专家指出,50℃的高温才能杀死螨虫,但即使是夏季,室外温度也不会达到50℃,所以晾晒只能降低螨虫的活性罢了,并不能杀死螨虫。

  知道这个答案以后,心里拔凉拔凉的,本以为暴晒被褥能除螨,结果白白晒了这么多年,想想也是醉了。

  勤洗勤换是第一要务,因为日常使用的衣物清洁剂也能除掉部分螨虫。若想深度去除尘螨,我们还需要借助除螨仪。


除螨仪靠谱吗?

  “除螨仪是什么鬼?”这是妈妈在第一次听到这个机器名字时的真实反应。在她的认知里,没有什么东西是用手洗不干净的,包括躲藏在织物纤维中的螨虫们。但是客观的说,除螨仪才是最有效的除螨方式。尘螨们会躲在床铺、沙发、地毯等处,而除螨仪则是它们的天敌。

  关于除螨仪的问题,我们采访到了权威人士,听听他是怎么来解答我们的疑惑。

  Q 1:除螨仪是吸尘器吗?

  A:除螨仪又叫做“除螨吸尘器”,是一种具有除螨的功能吸尘器。但是除螨仪并不等于吸尘器,对比普通的吸尘器多了三个必不可上的功能:紫外线杀毒功能、拍打震动功能、加热功能。

  Q 2: 除螨仪真的有用吗?

  A:有用。室内长期是温润适宜的温度,简直成为了微生物和细菌的温床。使用除螨仪能快速有效的清除螨虫。特别是家中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以及哮喘患者。

  Q 3:除螨仪吸出的是螨虫吗?

  A:更多的是棉絮、织物碎屑以及从人身上掉落的死皮角质等。不过,只要能吸出人身上掉落的死皮角质,就等于是吸出了螨虫赖以为生的食物。没有了食物,螨虫自然活不下去。

  Q4:选择充电还是有线?

  A:按需选择即可。充电的无线手持除螨仪的好处是你可以自由走动,有线的手持除螨仪的好处是不用充电。


谁用谁知道

  蛋蛋:我生活的条件不允许我晒被子,没晒之前可能就是一些皮屑,晒完之后可能还会加上一斤的煤灰混合物。除螨仪简直是为我准备的,没有它的日子一天都过不了。

 阿宽:作为过敏性鼻炎的我来说,在家常年打喷嚏眼睛红,去医院检查过,说是粉尘和螨虫过敏。自从用上除螨仪之后,我过敏的症状缓解了很多,非常的实用。

  Kate: 最近换季,老公总说睡觉的时候身上痒,百度了一下应该是螨虫在作怪。半个多月使用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洗三次床单,不如用一次除螨仪,效果真是棒棒哒。当然还要记得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内相对湿度哦。

  浩宇:对房间清洁度要求很高的我,只要有空就会彻底清洁家里的卫生。一直觉得已经都够干净了,没必要买除螨仪。但是自从看了一系列关于螨虫的报道后,就觉得除螨这件事刻不容缓了。如果你做不到一周更换一次床品,不能每次晒被子都闻到烤焦的味道,身体面部会无缘无故的过敏,那么除螨仪马上用起来一定没错。


“螨”分100

  既然除螨仪的好处多多,为了能选购到心仪的除螨仪,还需要掌握一下知识点。


 每分钟拍打次数

  每分钟拍打次数,决定着除螨仪能否把死死拽着纤维不放的螨虫拍出来,尤其是藏在深处的螨虫。每分钟拍打次数:4000次/分钟以上,数值越大越好。

  拍打效果

  偏振式拍打幅面小,振幅较小,频率高,拍打效果不明显。而滚刷的旋转式拍打,幅度强,优势明显。

 吸力

  除螨仪吸力的大小,主要是通过吸入功率和真空度来判断的。不过因为行业缺乏监管,很多除螨仪都存在一定的虚标行为。所以购买时,除了要仔细看这两个标识,还需要直接把手放在吸口处一段距离,更加直观感受吸力大小。

  重量

  除螨是个体力活。除螨仪的重量,直接决定着劳动时的愉快程度。所以尽量选购净重2.5kg以内的除螨仪。PS:如果你自认为是女汉子,或者有男人帮你,那就请忽略重量。

 紫外线灯

  紫外线灯管是除螨机的灵魂部件,那么什么样的紫外线灯管才是好的呢?要选择双层灯管,功率为8W,波长为253nm的石英紫外线灯管才能达到有效杀菌的效果。

  双重过滤网

  专业的除螨机配置双重滤网:标准过滤网和HEPA微过敏原过滤网,通过两种过滤器来实现“清洁排气”。大多数类似产品没有马达后置微过敏原滤网,对于手持式的近距离使用者来讲是不够安全的。所以消费者在选够是一定要仔细看产品是否含有双重滤网。

(文 / 段思恒@理想乐活家)

微信公众号搜索《理想乐活家》关注我们



.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这是小浪调查分割线——

点击参与新中产大调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