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高端厨电 方太连续9年稳坐头把交椅

icon 2013-09-04 10:58:57
icon 0

摘要:摘要:权威机构中怡康发布2013上半年厨电行业监测报告,以中怡康市场标准划分和市场数据监测,今年1-6月份,方太在高端油烟机市场的份额占比扩大至41.04%,领先第二名近1.5倍。2012年,方太在高端油烟机领域占有率则为36.53%,稳居...

  高端优势凸显:方太连续9年稳坐头把交椅

  目前,中国厨电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上升通道,中怡康最新发布的2013上半年厨电行业监测报告记录了这一盛况。

  数据显示:厨电行业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三类产品整体达到382亿元,较上年增长22.1%,高于全部家电的平均增幅。其中,高端市场成为拉动行业成长的主力引擎,在高端厨电市场,方太“独占鳌头”的优势正在日益扩大。

  2013年上半年中国厨电行业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高端化趋势明显,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方太高端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1.05%,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众品牌跟风,高端厨电市场变得炙手可热

  在中国,白色家电、汽车、数码电子产品等许多行业的高端市场一般被外资洋品牌占据,中低端市场才留给本土品牌。

  厨电行业却全线抵制了洋品牌的侵袭,尤其是高端市场。翻阅更早期的中怡康数据可以发现,从2004年到现在,方太已经连续9年稳居第一,高端占有率平均保持在40%左右。可以说,以方太为龙头的厨电企业一手做大了高端厨电这一市场。

  记者发现,伴随着方太的成功,行业内迅速刮起一股 “高端厨电品牌”、“高端领军品牌”的风潮。这些短期内出现的所谓高端市场领导者,大多是跟风和炒作。

  “对于高端厨电需要有正确的理解,它绝不是单纯的高价格,而是回归消费者需求这一原点,能为顾客提供高价值的高品质产品和高增值服务。”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强调。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也表示,所谓高端,应该包涵4个基本要素:首先是最新技术的应用产品;其次,产品对生活品质的改善与市场需求相吻合;再其次,产品设计、材料工艺明显有别于其他产品;最后,才是价格水平高于同类产品。

  定义高端标准:价格之外的用户体验价值提升

  从1984年中国第一台油烟机在上海诞生以来,至今已有29年历史。在近30年的历程中,以吸油烟机、燃气灶为主的厨电产业发展迅速。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当前,厨电行业需要一整套的高端标准,它也许不像国家标准那样对企业具有强制性和约束性,但也绝对不会只是按照“价格高低区分”这么简单。

  “拥有最核心前沿的技术,提供最好的产品和工艺,使产品具有前瞻性和设计感,配合最佳的服务体验,实现物超所值,这就是我们定义的高端厨电标准。”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达了从产业链高度完善厨电行业的高端标准的意愿。

  孙利明认为,高端标准一定要源自实力企业,这样才能给消费者以“认可与肯定”,比如说,技术方面方太拥有400多项国家专利,发明专利58项,在行业内遥遥领先;科技方面方太高效静吸技术荣膺业内最高奖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设计方面方太坐拥19项国际大奖,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品质与管理方面,方太是行业内首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服务方面,方太独有的至诚服务蝉联“消费者最满意品牌”……这些都构成了行业“高端标准”的硬件平台。

  “从成立伊始方太就坚持高端定位,目前在高端市场至今已经实现连续9年销量第一,真正遥遥领先。”孙利明透露,方太希望中国高端厨电自主品牌能够“比洋品牌卖得更好“,也要卖得更久。

高端是方太的图腾,图为上海桃江路上的FOTILE 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
高端是方太的图腾,图为上海桃江路上的FOTILE STYLE方太顶级厨电馆

  方太高端理论:专注高端者才更具后发优势

  按照定位理论,任何一个领域只有做到第一名才有意义。方太把这个领域选择在“高端厨电”。18年来,方太秉承世界级品质理念,已经成为高端厨电、卓越设计与品质的代名词。

  记者发现,作为中国高端厨电领导者,方太专注于高端市场最大的优势来源于技术实力。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拥有200余人的研发人才团队,2个国家级实验室,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6000平米的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

  “未来,方太将永远坚持高端战略。高端战略会让品牌优势更加明显,这种品牌优势符合用户的消费心理预期。方太专注于高端市场,不打价格战,不做贴牌,不盲目多元化,都是对品牌高端格调的一种坚守。”孙利明总结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