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通过鉴定

icon 2016-06-29 11:01:16
icon 0

摘要:2016年6月28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在佛山市南海区组织召开了由佛山华清智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项目鉴定会。

  2016年6月28日,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在佛山市南海区组织召开了由佛山华清智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项目鉴定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吴一岳、广东省建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环、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佛山华清智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芳、佛山三水金意陶科技总经理黄惠宁、鉴定委员会专家代表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陶瓷网在内的多家行业媒体出席。

首个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通过鉴定“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项目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完成单位所作的“研制工作总结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等内容,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进行了现场考察。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具有可复制可创新的特性,能因地制宜,一站式净化,无需再增加深化治理装备,能较好的适应当前建筑陶瓷行业的环保治理现状,多项技术在陶瓷行业为首次使用,整体技术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建筑陶瓷烟气治理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是华清环保研发用于陶瓷生产企业辊道窑、喷雾干燥塔烟气治理的全面解决方案,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在行业中应用。由于应用的行业不同、工况不同、污染物产生机理不同、条件不同、要求达到的排放限值不同,不能直接套用其它行业现有或成熟的工艺与技术,大大增加了技术开发与应用过程中的困难,经过不断的试验,以及试制、生产、工业运行过程中对工艺路线、结构、控制方面不断地进行改进与创新,最终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创新,并申请13项专利,已获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据悉,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不仅可以使陶瓷企业烟气持续稳定达到《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排准》(GB25464-2010)表5要求,还能有效治理脱硫废水,一站式技术与装备主要包括:辊道窑烟气新型高效布袋除尘器除尘(协同治理铅、镉、镍及其化合物等重金属);辊道窑烟气湿法脱硫;喷雾干燥塔烟气SNCR脱硝;喷雾干燥塔布袋除尘器除尘;喷雾干燥塔湿法脱硫;清洗塔废水处理系统;管道系统;在线监控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该系统自2014年10月投产以来,已良好运行超18个月,经企业定时自检、华清多次自检、南海区环保监测站验收监测、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监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金属等9项污染因子均能持续稳定达标。该系统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和运行,具有操作便捷、人员少、劳动强度低、运行成本低等众多优势,有效解决了建筑陶瓷行业烟气中9项污染因子同时治理达标的难题,填补了国内建筑陶瓷烟气治理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的技术空白。

首个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通过鉴定“建筑陶瓷烟气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项目鉴定会

  佛山华清智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杏波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蒙娜丽莎集团3#排放口试点运用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糅合了众多技术与一身:适用于辊道窑、喷雾干燥塔烟气特点的新型高效布袋除尘器,配套特殊滤料和新型笼骨,采用模块化加工工艺,多级预警的控制系统,外观干净整洁;自主研发SNCR脱硝物料衡算软件,达到 “智能联控”,将末端CEMS监测数据导入物料衡算软件,设定开停警界数据,实现还原剂的精准控制和计量,满足脱硝要求,并降低还原剂消耗量,适时控制运行成本;开发了“轮流进水完全静止式沉淀池”技术;开发了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的数据传输与智能控制技术等。

  一直以来,建筑陶瓷工业烟气排放口多而散,无组织排放现象较严重,治理难度较大。国内的建筑陶瓷行业整体环保治理水平落后、地域差异较大、运行成本高、治理效果差、自动化程度偏低,研发建筑陶瓷烟气治理一站式净化技术与装备恰逢其实。新《环保法》的颁布实施,让社会大众对环境需求更为迫切,陶瓷行业环保治理将更为严峻,随着更多的环保骨干企业的介入研究,终将形成百花齐放的技术格局,为推动陶瓷行业健康发展、环保治理水平进步而不懈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