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潮”又遇“清仓季”,皮阿诺股东排队沽清股权

icon 2021-06-17 16:46:55
icon 0

摘要:上次发布减持公告是2021年2月9日,第二个交易日下跌3.65%,半年左右,皮阿诺共发布6次减持类公告。根据乐居财经统计,在减持公告发出后,隔天股价的走势大体是跌多于涨。

  乐居财经 李礼 发自广州

  半年左右,皮阿诺(002853.SZ)发布了6次减持类公告。

  6月15日晚间,皮阿诺(002853.SZ)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1年6月15日收到股东魏来金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

  公告称,持皮阿诺股份约5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的股东魏来金计划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516万股。

1

  上次发布减持公告是2021年2月9日,第二个交易日下跌3.65%,半年左右,皮阿诺共发布6次减持类公告。根据乐居财经统计,在减持公告发出后,隔天股价的走势大体是跌多于涨。

  股东排队清仓减持

  作为皮阿诺的发起人,魏来金同马礼斌、盛和正道、张开宇共同设立公司,其曾任皮阿诺董事,于2017年6月7日因任期届满离任。

  魏来金持有股份数量为297万股,持股比例为6.95%,马礼斌持股75%为第一大股东。 

1

  于2020年二季度,魏来金陆续减持。截至目前,作为第六大股东,其持皮阿诺股份约5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并计划在六个月内把手里所有的股票都出掉。公告里披露的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安排需要。

  按照6月14日收盘价23.19元/股计算,魏来金减持获得的资金约1.2亿元。

1

  这不是今年股东的第一次减持。

  早在2021年2月,公司董事会收到股东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持公司股份 24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32%)的股东广发信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公司股份 3.3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2%)的股东珠海康远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合法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49.1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1.34%)。此前2020年11月,广发信德与珠海康远投资已完成减持 56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28%。

  接下来的半年里,广发信德(第七大股东)、珠海康远投资、魏来金(第六大股东)将陆续清仓完毕。

  而除了被股东减持外,皮阿诺也存在多次质押。

  据企查查,截至目前,股东马礼斌质押1830万股,占所持股份比例为22.83%,占总股本比例11.78%,质押市值4.2亿元。

1

  身陷“关店潮”

  股东相继减持,为业绩增长添了一层不确定性,而这也让近年来身陷“关店潮”的皮阿诺,日子过得更不轻松。

  据年报披露,皮阿诺2020年营收约14.94亿元,同比增长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97亿元,同比增长12.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27元,同比增长12.39%。

  净利润增长的背后,毛利率却在走低。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34%,其中定制橱柜和定制衣柜毛利率分别约为34%、34%,同比增长-2.7%、0.4%,整体增速乏力。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至今,皮阿诺门店总数合计减少316家。截至2020年底,皮阿诺门店总数为940家,近三年公司几乎关闭了其三分之一的店铺。

  具体来看,2018年公司橱柜门店达到716家,到了19年则大幅减少至204家,2020年橱柜店数量仅为142家。除了综合门店数量呈现增长以外,衣柜门店数量和橱柜相似均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从2018年的540家逐渐减少至2020年的(改称衣木独立店)118家。

  定增“输血”

  1月25日,皮阿诺的非公开定增计划已募资6亿元,其中保利资本及知名投资机构红杉资本分别出资约1.5亿元、1亿元认购定增新股,成为公司第三、第四大股东。

  皮阿诺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这是红杉资本参与A股定增的首个落地项目,也将是自红杉资本2020年战略投资恒大物业和世茂物业后的又一战略布局。今后,公司有望借助红杉资本的资源,在产业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

  按照其说法,公司定增项目的募投项目——皮阿诺全屋定制智能制造项目已于2020年9月23日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厂 房、职工宿舍等主体建设。计划今年年内完成该项目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2022年年初开始试生产,并在当年投产后逐步释放产能, 希望项目在2023年实现达产。

  皮阿诺提到,其主要通过大宗和零售双销售渠道布局全国市场,大宗客户预计今年放量。在零售端,公司未来三年零售业务计划每年招商建店300家至400家,并向县级、乡镇市场下沉,三年内经销商门店总数突破2000家。

  截至2020年底,皮阿诺货币资金8.92亿元,相比2019年的3.61亿元,增长了146.81%,皮阿诺表示主要是因为 2019 年度非公发项目募集资金到账所致。应收票据期末同比增长 154.76%,主要因为大宗业务客户结算货款;公司2020年负债11.21亿元,同长增长了47%。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