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空间设计大师陈伟锋:工业4.0时代,四万亿家装市场,装配式装修或将成为主流

icon 2021-07-01 10:58:46
icon 0

摘要:2021年6月8日,在巴蜀山水之城万州,品格高端顶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菁英设计师大咖沙龙·万州站”完美收官!

(设计师 陈伟锋作品集)

  以专业视角,剖析装配式装饰的过去与未来,2021年6月8日,在巴蜀山水之城万州,品格高端顶墙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菁英设计师大咖沙龙·万州站”完美收官!活动秉承着为设计赋能的初心,旨在关注年轻设计师的成长,连接品牌、设计师与消费者,赋能中国青年设计力量。为此,本场活动还特别邀请到新概念空间设计大师陈伟锋莅临,解读政策法规、发展趋势,讲解装配式设计的空间实际应用。会后,新浪家居对话设计大师陈伟锋,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参与此次菁英设计师大咖沙龙·万州站的活动感受如何?

 陈伟锋:初次到万州参加活动,只短暂的停留了不到一天,感觉这里城市的节奏很慢。这里的设计师也很休闲,保持本土气息。走的时候带了小吃,榨菜,牛肉,辣酱,从小吃里面嗅到了一丝本土的匠心。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选择从事设计这个职业?

 陈伟锋:当初入行的时候,还没有设计师这个职业,社会上,设计师是稀缺品。当设计师比较容易实现个人价值,那个时候我们讲情怀,很有满足感。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二十多年的设计生涯走过来,现如今,作为设计师,更多的是要面对学习和挑战,需要掌握的非设计专业学科会越来越多。假如把设计生涯比喻作棋盘,那么当我们走进设计这盘棋里面,就必须要活到老,学到老。

  新浪家居:您从专业的角度谈谈装配式装修与传统装修有和不同?

 陈伟锋:我们常说的传统装修是把采购回来的装修材料运到施工现场,然后按照设计图纸分工种工序由专业的工种匠人带队(比如木工、电工、泥瓦工和油漆工等),并且在现场施工作业完成,所以属于劳动密集型作业。传统装修在施工现场还需要堆放大量的装饰材料和施工机械,由于是人工作业,所以会造成大量材料的损耗,既不环保,也不能保证施工成品的质量。

  而我们所说的装配式装修,实际上就是装修工业化,就是将传统装修所涉及到的现场硬件部分集成化、模块化、部品化,并将部品在组装工厂进行工业化生产,再由安装工人按照标准化流程对部品部件进行现场拼接安装。

  装配式装修的核心就是装修材料的部品化和现场施工的干作业组装方式。其中(吊顶系统、墙体系统、门窗系统、管网系统、地板系统、整合卫浴、整合厨房)这些都属于部品化的集成。设计专业化、生产标准化、施工装配化,既减少了劳动力、节省了材料、保障了品质、缩短施工时间,还能够达到环保标准,最终大大降低造价成本。

  新浪家居:设计师为什么需要了解装配式装修?

  陈伟锋:首先我们看一下国际大环境和中国市场的对比:一般在发达国家,像德国、美国、日本⋯他们的装配式建筑的程度能达到80%以上,在发达国家,装修是一件很普通的事,因为劳动力成本高,所以很多家庭在自己家装修的时候,只需要买一个集成工具箱,然后到建材超市去根据自己喜好选购建材部品材料,回家按照说明书的指引自己进行家庭装修。而回看中国,装配式建筑刚刚起步,装配式装修还处于相对陌生的专业领域。

  刚才我们有说到装配式装修跟传统装修之间的区别。不难预测随着国家政策保障、行业标准和相关法律的修订以及中国工业4.0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装配式装修必将逐步取缔传统装修作为一种主流的装修方式而存在。那么,面对将要来临的四万亿家装市场、海量的城市旧改和新基建,中国的设计师能够做的就是深度的思考和再学习。

  新浪家居:设计师在家装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

  陈伟锋:我个人认为,设计师在家装中所担任的角色是美好人居的搬运工。设计师们把健康合理的生活习惯、符合客户的生活美学、优质的生活产品通过家装的过程输送到了千家万户。从家装设计师的工作结构中,我们不难看得到,一般家装设计师在工作需要解决三大问题:第一,通过沟通,帮助客户归纳梳理、设定生活方式与生活功能,解决生活规划问题;第二,结合生活美学、应用材料、产品和技术、辅助完成整套装修作业图纸,解决装修施工依据问题;第三,监督产品商和施工方,按照图纸执行生产和施工作业直到交付,然后还要辅助客户选择家具,选择电器产品,包括家居装饰,最终把一个完美的家交到客户手里。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陈伟锋:设计理念属于形而上学的范畴,不太好说。往大处说,是人类社会发展趋势产生需求的原理性观点,往小的方面说就是以人为本,假如放到家装设计领域,我个人认为,一切的设计原理都来源于生活,但同时它也服务于生活,最终他会回到生活当中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圣象家居《新力量》财富直通车第二季&中期年会圆满成功立邦再度携手ELLE共同开启2021色彩生活节,多维解读美好生活空间法国司米在法国驻华大使官邸举办品牌发布会,正式进军定制家居好太太因售后问题遭消费者投诉 曾涉司法案件超200起好太太商标维权败诉,沈汉标“两好”难凑一个好索菲亚:回购股份事项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探索美学,步履不停! 2021书香门地美学探索之旅(安徽站)圆满落幕宜家:儿童不“宜”“关店潮”又遇“清仓季”,皮阿诺股东排队沽清股权【曝光】“马上住”遭质疑、生产被指污染环境 三棵树“健康漆”被打脸“华东18城金银童书画艺术大赛”在松江月星正式启幕自然与家居空间融合新高度|诺贝尔科技文化中心盛大启幕全友携全屋定制产品惊艳亮相成都家具展 邀您共享精“智”生活卡萨帝实现了从智能产品到智慧生活的持续引领你家“碳中和”了吗?海尔热水器联合网上国网,省电还有红包拿北京日上全屋定制,给我很好的体验萤石智能家居 让“躺平”更舒适科勒致敬蒙德里安:李延X蔡荣伟的极致色彩对话场小编告诉你,购买软床时要注意哪些GOTO在618交出优异成绩单 斩获全阶段两个品类****5年成第三 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品类为何受用户青睐?智能家居各有所长 银河套系是卡萨帝的新优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