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静赣:做未来的事情•艺术家装

icon 2015-08-27 18:16:2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与欧派家居集团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8站在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汇聚南昌、景德镇、九江、宜春、萍乡、抚州、赣州、新余等江西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   中国家...

  全国大型设计师活动“探寻城之上居——2015新浪家居&欧派设计文化交流之旅”第8站在南昌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汇聚南昌、景德镇、九江、宜春、萍乡、抚州、赣州、新余等江西各地600多位设计精英。

  中国家装的重要推动者,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华浔品味装饰、名匠装饰、三星(九艺)装饰、董事长余静赣为”探寻城之上居”南昌站致辞,并在论坛对话中探讨“设计师的修炼”。

       新浪家居采访了余工,分享中国家装新发展方向——艺术家装。余工将要引导中国家装走向何处?

余静赣:做未来的事情•艺术家装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华浔品味装饰、名匠装饰、三星(九艺)装饰、董事长余静赣

  【新浪家居】现在行业活动很多,新浪和欧派家居联合举办的“探寻城之上居”,在全国十多个城市进行,你希望行业活动传达些什么给设计师?

  【余静赣】“探寻城之上居”把业界名师请过来,南昌站请了陈飞杰老师来,分享大家感兴趣的东西、有用的东西,给设计师一些思考和反思,很好。它引导大家往更好的设计空间、更高的设计理念、设计方法上走,往上追求。后来大家的分享慢慢就引到设计师的修炼上了,这是大家很困惑也很需要的东西。我很震惊有这么多设计师过来,设计师都很忙,组织他们来听课很难,你们做到了。

  【新浪家居】很多设计师关心的都是如何生存和成长,你有什么建议?

 【余静赣】我觉得有三个方面。一是靠自己,做设计就在修炼和成长,只要他喜欢,会慢慢成长起来。第二,要有组织者。个人成长,或者是一个小团队成长,还需要一片森林的成长。一棵树很难长大,但在一片森林里大家都能长得更好。调动多方力量,形成一个共同取向,最后一片森林就成长起来了。第三,设计师可以形成一个大目标、大力量。设计师需要给时代做一些事情,南昌的设计师、江西的设计师,把南昌、江西变成一个世界级的设计之都或者是设计之省不是没有可能的。   

  我们要有一个大目标,比如把南昌建设成为世界设计艺术之都,政府形成意识,大家不断围绕这个目标做事情,就像把水集中在一起就是鄱阳湖,就是力量。政府、设计师、材料企业等都形成一股力量,就可以变成“南昌启艺”!

  【新浪家居】你在一个互联网家装论坛上提出了艺术装饰,今年你在南昌的时间比较多,是不是在为这件事情做筹备?

  【余静赣】大家都在做互联网家装,而我就推动艺术家装。提“南昌启艺”太大,就落地到艺术家装,但是艺术家装的时代还没到来,但艺术家政开始到来了,而艺术儿童也肯定会到来。我计划今年在南昌开30家店,明年300家,明后年让每个大社区都有高端设计师和艺术人给大家服务。

   宫殿、教堂的天花都是有故事的,空间有了艺术就会不一样,家居空间也可以,所以我提出家要有根。怎么让它有根?从儿童DIY切入,儿童跟我们一起来做他自己的家。儿童的成长是不能等的,所以我们把艺术加政府、艺术加装修切入到每个家庭,帮助小孩成长。

  我们联合江西美协,在社区做儿童绘画比赛,特别是做手工陶艺比赛,让他把童话做在手工陶艺上,摆在家里艺术就进入了。这个绘画比赛我还请了臧天朔过来,把音乐跟艺术手工结合起来。动手做手工和艺术家庭都愿意,小朋友更是喜欢。我们把这叫做“艺术家政”,“艺术启艺”。这是儿童的修炼,我们讲设计师的修炼,人生的修炼从儿童开始,从童话故事就开始了。

  【新浪家居】现在都在推互联网家装,还推出老百姓也会用的3D设计软件,“艺术家装”设计师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哪里?

  【余静赣】互联网怎么改变家装的发展都推翻不了手工。我的艺术家政进入社区,可以大家装、小家装,还可以做艺术手工,给小朋友讲艺术课,完成设计还可以指导做出来。每个城市艺术家政都可以做,如果到德国去装修估计人家不会搭理你,但是艺术家政培养小孩,全世界都会欢迎它。这就是时代在改变。我计划9月或者10月南昌就推动3000多名设计师,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

  过去的家装是做上面的枝繁叶茂,现在做家装是做底下的根深蒂固,让家有根,艺术之根。以前的家装是做完就贬值,现在是做完就升值。再过10年,你会发现已经发展得不得了了。

  【新浪家居】现在计划是从南昌开始,辐射全国?

 【余静赣】是的。当下的事情大家都在做,我还是做未来的事情。让国家、民族,特别是老百姓的家,有根。现在的装饰设计基本上停留在科学阶段,可度量的,美感可度量,布局可度量,产生有度量,价值有度量。你的设计让客户流眼泪,但让自己流眼泪那才叫好的设计。让人流眼泪的设计,只有影响内在,里面要体现宗教、哲学、艺术,加上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科学。宗教无可度量,但力量是无限大的,不管有没有钱,心里有信仰就很幸福。只有这几样东西能让人感动到流泪,我们要做这个。


  余静赣

  人称余工。国家高级建筑师,北师大哲学博士,北大人文研究员,IFDA国际室内装饰协会中国区副会长。广东星艺装饰集团、华浔品味装饰、名匠装饰、三星(九艺)装饰、十方建筑、九江百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西美术专修学院、庐山艺术特训营创办人。

  感动九江十大人物,江西省十大创业先锋,2009年与吴冠中一同被评为“对中国艺术设计界最有影响力”六人之一。曾出版《欧洲建筑语言符号》《手绘剑桥》等十余部个人专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