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评委刘杰:设计师应体现个性

icon 2015-09-30 12:38:23
icon 0

摘要: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

 编者按:

  9月19日,第六届筑巢奖异地复评第三站华北区正式拉开序幕,组委会特别将评审地点选在中西合璧、古今文化交融的海港城市天津举办。华北区评委团由12名评委组成,均来自津京各大知名的设计类院校或行业龙头的设计机构,是学术型与实践型的强强联合。在现场,记者采访到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所长刘杰,听听他对本次比赛的看法。

筑巢奖评委刘杰:设计师应体现个性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所长 刘杰

  采访嘉宾:天津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所长 刘杰

  采访记者:吴迪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您对今年第六届筑巢奖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如何理解?

  刘杰:我就以工装的角度来谈谈这一点。从材质、工艺、造型来评判,设计应再有所突破,以经典风格为基础进行创新,所以文化不止体现在风格,更是功能的传承。设计是引领一种生活模式,也是设计师的责任。正值互联网时代,家装设计应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主题“溯源文化,筑巢传承”与互联网时代有很好的相接。

  记者:筑巢奖复评以前都是在北京进行,今年首次采取异地复评,您对这种方式有何意见?

  刘杰:对地区整体的设计水平及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希望以后能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延伸推广,现在是家装方案类作品评选阶段,将方案本身的创新理念保持、发扬。

  记者:看了今年华北区的作品,您有何感想?

  刘杰:看了作品之后整体感觉有些浮躁,这和行业现状是有关系的。以家装类为主从设计、空间、造型等各方面都有所欠缺,略显程式化,设计师应该更加用心钻研,用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再下些功夫。作为评委自己会反思,这是因为社会浮躁,还是因为受房地产态势挤压?但都不好轻易下定论,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和设计成本有关,包括效果图的表现和制作成本都息息相关。文化脉络体现在家装上,经典风格为主导,欧式、地中海、简欧等创新上没有太大突破,从一些作品中可以看出,设计师为了迎合客户需求而没有冒险,作为设计师应该体现自己的个性。

  记者: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刘杰:谢谢。

  2015年第六届筑巢奖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最后三站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10月11日,华东区复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行,举办地点设在中国美术学院;10月13日,西南区复评评审在成都举行,举办地点在四川大学;10月15日,华南区复评评审在广州举行,举办地点在广州美术学院。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筑巢奖赛事进程!


承中西之文脉,寻华北之巢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