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评委黄广亮:室内设计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

icon 2015-09-30 15:25:12
icon 0

摘要:【采访背景】2015年9月17日,2015第六届筑巢奖异地评审第二站筑巢奖在东北大学举行。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学术性与权威性,特意将评审工作地点选在学术氛围浓厚的东北大学举行。记者有幸采访到第六届筑巢奖评委、富而特装饰装修工程...

筑巢奖评委黄广亮:室内设计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

  【采访背景】2015年9月17日,2015第六届筑巢奖异地评审第二站筑巢奖在东北大学举行。据了解,组委会为加强此次评审工作的学术性与权威性,特意将评审工作地点选在学术氛围浓厚的东北大学举行。记者有幸采访到第六届筑巢奖评委、富而特装饰装修工程公司董事长黄广亮。

评委介绍黄广亮

  富而特装饰装修工程公司董事长

  广亮室内创意设计工作室艺术总监

  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辽宁分会执行会长、画家、书法家

  【记者】请您阐述一下自己的学术观点?

  【黄广亮】室内设计是实用的艺术,而室内设计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室内设计不是简单的包装,要有文化、有底蕴、有深度,它需要具备科学性、可行性、创意性,在你眼前呈现的室内设计是一个艺术的立体的三维作品。

  【记者】您对本届筑巢奖主题“溯源文化 筑巢传承”有怎样的见解?

  【黄广亮】主题很贴切,建筑本身就是文化,需要传承。但怎么传承?这就需要一些赛事,通过文化交流,通过一些公开性的、大型的活动将其升华。

  本次参评我有两大体会:一是地域差异已经不大,与北上广深同行相比,东北设计师“只输身价不输水平”。“输身价”是由于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致,同一水准的设计师,我们的要价不到上述地区同行的五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不输水平”,是我的由衷之言,以前仅看设计稿就能看出明显的地域差别,如今互联网的发达迅速消弭了地域距离,意如流水任东西,时代潮流无南北,东北设计师的水准已经超越了地域桎梏。

  第二大体会是,本次参赛的室内设计师普遍偏功能化,艺术素养欠缺,他们对新技术、新材料有敏锐的吸纳能力,却很少向绘画、书法、摄影等姊妹艺术汲取养分。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室内设计不仅是创作和表现,更是一种沟通和传达。好的室内设计作品一定会在创作者和使用者之间建立起牢固的感情纽带,并让所有进入这个空间的人产生强烈的共鸣。而要想拥有这种强大的感染力,就要借助于艺术。人们常说文如其人,其实设计作品亦如其人,很难想象一个资质平庸的人能创作出惊世骇俗的作品。作为过来人,我给选手们的建议是:“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与其枯坐闭门造车,不如到生活中广泛涉猎、开阔眼界。签单赚钱固然重要,但磨刀不误砍柴功,有时候停一停,静一静,想一想,沉淀自我后,重新出发,你会发现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记者】本届筑巢奖是第一次采取异地复评的模式,您认为异地复评有什么好处?

  【黄广亮】这次能在异地进行评选就更加公开、透明、客观,更让全国几万名选手有了积极向上的参与性,这很少见,所以说“筑巢奖”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也不为过。

  【记者】您对筑巢奖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和建议?

  “筑巢奖”到今年是第六届,作为三获“筑巢奖”的老选手,我见证了“筑巢”的成长与辉煌。去年参赛时曾和外国同行交流,他们坦承此前并不看好中国室内设计,然而近年来中国经济狂飙突进的发展带动了建筑设计的井喷,我们一个月做的单子比他们一年接到的都多,这样大的体量之下想不提升都难。如今“筑巢奖”每年都有许多外国选手参赛,成为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行业盛会。

  虽然这不是我第一次当评委,但就“筑巢奖”而言,从选手到评委的身份转变还是令我感触良多。这并不是朋友们所调侃的“华丽转身”,更没有“媳妇熬成婆”的顾盼自雄,而是单纯对时光流逝的叹惋。每一个身份转变,都是岁月匆匆的见证,让人感叹世界之辽阔,人生之倏忽,而美之永恒。

  【后记】

  2015年第六届筑巢奖复评仍在火热进行中,全国最后三站的评审工作即将开启——10月11日,华东区复评评审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举行,举办地点设在中国美术学院;10月13日,西南区复评评审在成都举行,举办地点在四川大学;10月15日,华南区复评评审在广州举行,举办地点在广州美术学院。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第六届筑巢奖赛事进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