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奖专访|李晶一:坚守自我 不希望随波逐流

icon 2016-11-04 15:52:09
icon 0

  大刀阔斧改革的第七届筑巢奖,终于在金秋的北京收获了它的果实。5100余件参赛作品中,最终专业类别仅有17件作品获得金奖,千分之三的获金奖比例远低于以往六届。今年作品征集和评选的严苛,侧面印证了本届筑巢奖对设计信仰的坚持,以及变革的彻底性。

  2016年10月2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设计精英齐聚北京,在有“中国梦发源地”之誉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第七届筑巢奖学术论坛暨颁奖盛典,共同见证中国室内设计界至高荣誉的诞生。

  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了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李晶一。

筑巢奖专访|李晶一:坚守自我 不希望随波逐流

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李晶一

 以下为全部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筑巢奖学术论坛哪一点让您最受启发?解决了您的哪些设计困惑?

  李晶一:这次的学术论坛内容很丰富,既有偏学术派的内容,还有一些非常接地气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内容,我比较喜欢史南桥和粱建国老师讲的内容。

  参赛作品的点评中,老师们的观点也不同,因为各自站的角度不同,有学院派的老师,也有国内比较有名的设计工作室,这些不同的观点是一个融合的过程。还有一家居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们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所以讲的内容更加客观、最接近市场。

 新浪家居:您参加过很多届筑巢奖了,能否介绍一下您今年的参赛作品,另外这个作品想体现的核心设计点是什么?

 李晶一:我今年参赛的作品是黑与白,色调比较冷静,淡淡的感觉,这是我近阶段作品的特点,近期我不喜欢色彩特别炫的东西,偏黑白灰的调子。因为我不想随波逐流,觉得那种风格和特点比较流行的时候就一哄而上地去做,我想表达自己想表达的、特别的,而不是那种最“偷懒”的做法以及更快速获利的方式。如果每个设计师都能够多花点时间去研究属于自己的、有特点的作品,设计行业才会更加多姿多彩。当然,我们追求特点的基础和前提,并不是抛弃掉客户的想法以及需求,而是要坚持有特点的、并能为生活让步的设计,这才是好设计。

  新浪家居:今年的参赛作品大多呈现了关注人居及民生的设计元素,您认为这些变化有哪些积极意义?

  李晶一:今天几位设计大师讲的人居、功能,去除了设计当中很多烦琐的东西,追求最初的自然感。我很赞同几位老师的说法,我也是这样做的。以前有的设计让我做很多复杂的东西,我是拒绝的,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坚守。

  新浪家居:今年是实景参赛,整体下来感觉如何?

  李晶一:实景案例最能够表现出设计师最终整体的设计能力,前期的效果图只能算是一个半成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姚天伦:获奖对我来说是未来设计道路的催化剂和动力田然:设计不可以表现形式化的东西潘丽环:“案例点评式”学术论坛解决了我在设计上的困惑筑巢奖专访|毛继军:商业作品要帮助品牌在市场环境中进步筑巢奖专访|吕燕:筑巢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室内设计师群体筑巢奖专访|龚艳慧:设计师要更加注重将功能和趣味性筑巢奖专访|陈晓晖:从人的本位思考设计,才是最关键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11站 | 共论“地文美学与酒店设计”设计周“飞屋之夜” | 一场美食与艺术的碰撞,一场人与建筑的灵魂狂欢11.15杭州柏悦,诸多设计咖集结,约不约?11月15日杭州柏悦,见证设计新势力诞生!筑巢奖专访|吕爱华:让设计给生活多一点儿关照海尔全球品牌节3大利器打造“世界级”消费节海尔与京东推王牌争霸活动 开启家电狂欢姚天伦:获奖对我来说是未来设计道路的催化剂和动力田然:设计不可以表现形式化的东西潘丽环:“案例点评式”学术论坛解决了我在设计上的困惑美的M1净水器评测 小而美的生活必备品西昊杯“比特工业设计大赛”报名火爆 近三百所高校参与瑞典经典特色漆--蓓柯皇家金银漆,水性黑板漆全新上市两岸三地设计大咖集聚东阳,为“中国空间”而论再续“嘉”缘,美的冰箱与王嘉尔天猫直播上演大咖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