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奕宾:撕掉“标签” 设计师当如“水”

icon 2017-07-05 15:27:21
icon 0

摘要:就是走进一所房子,对房子内部设计斤斤计较,这就是工匠精神。

  姚奕宾,尚层装饰(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主创设计师。八零年出生的他,从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室内设计十四年,接手了时尚圈很多达人以及企业高管的全案设计,诸多优秀设计案例获得国内知名设计大奖。同时他也是一位具有匠心精神的设计师,在家装上的细节问题,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甚至多次飞赴德国、法国、日本、迪拜、福建、苏杭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不断创新升级,在客户的优质居所上用心专研,创作。

姚奕宾姚奕宾

  追求匠心的路上,没有终点。

  自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工匠精神”后,设计界也引发了一轮新的匠心革命。这是个消费升级的大时代,消费者愈发青睐具有匠心的产品。

  这一点,在私宅设计领域深耕14年的尚层高级主创设计师姚奕宾深有感触。在接受新浪家居独家专访的一小时内,设计师口中提及最多的词汇就是“工匠精神”。

  在他看来,工匠精神,是当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无法回避的话题,对于设计领域,更是具有重要地位。

  “我个人对‘匠’字的理解是:外围那个‘匚’,代表房子,里面是个‘斤’,代表‘斤斤计较’。什么意思呢?就是走进一所房子,对房子内部设计‘斤斤计较’,讲究细节,追求极致。”

跑遍德国法国日本迪拜

  据姚奕宾回忆,中国居住时代目前发生了三个阶段的飞跃。

  “其中,居住1.0时代:随着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首要解决头顶有片瓦的基本居住需求问题,因此,对设计装修等要求不高。到了2.0时代:随着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中国迎来商品房时代,很多购房者开始重点房屋装修设计。但是,早期风格偏向金碧辉煌,富裕起来的业主装修设计带有鲜明的炫富的土豪色彩。”

  最后,居住3.0时代,也即是现在。“随着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大国,2016年,中国全面进入消费升级大时代,这也促使供给侧改革快速发展,从而引发了设计行业转型升级。重视用户体验、优化产品细节的匠心精神成为设计界最强音。”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姚奕宾在趋势到来之前,选择为自己充电。为了家装上的细节问题,他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甚至多次飞赴德国、法国、日本、迪拜、福建、苏杭等地,实地考察学习,不断创新升级,在客户的优质居所上用心专研,创作。

  以土楼、围龙屋、殿堂式围屋为代表的客家传统民居,类型不一,风格有异。然而,其坚固性,安全性,封闭性,以及合族聚居性,则是它们突出的共同特点。苏杭园林则有各自的风格和生命力,每个建筑都是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的效果,日本的园林艺术化腐朽为神奇,德国建筑的细节处理等……

  姚奕宾认为,在福建围屋、苏杭江南园林的观摩学习中,他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并且能够把德国、日本等国匠心精髓移植到中国,并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升级优化。

什么才能引领设计潮流?

  这位与时代共同成长起来的设计师,熟谙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家装品味,也正因为如此,其风格不拘于形式,大胆创新,丰富多样,极具天马行空之妙,又有接地气之实,引领着时代发展的潮流。

  设计师工作核心是什么?

  这是摆在每个设计师面前的问题。姚奕宾告诉新浪家居,在设计服务中,他也常常在思考。

  “究竟是天马行空的创意还是无微不至的匠心,我们看到建筑设计师哈·哈迪德的设计作品诡异多变、充满未来主义风格,后期很多是落地实施中功能和能耗的缺失。当我去日本游学时却发现不仅仅如此,匠心设计的体现无处不在,小到一个插座的高度考虑,面面俱到,我想,设计师不管是在那个层面,只要足够专注,都是有所作为的,不早不晚。”

  快速发展的时代里,标签化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姚奕宾认为标签是别人对自己的认知。

  “我觉得设计师有标签不是坏事,但我想设计师更应该像水,客户是杯子,设计师应能适应住杯型,设计师包含艺术家和服务者两个身份,服务就要求了我们不能以艺术名义绑架客户,作品应该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当适合客户的水。设计大师菲利普斯塔克就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成功的多面手,不拘于形式和领域。他们的成功是我们要学习和思考的。” 

数据挖掘,智能配套

  作为一名前瞻设计师,单纯凭空想象客户需求往往是不够的。

  “需要擅长分析数据,预判市场发展趋势,提前制定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丰富多变的需求。”这是新趋势下给设计师们提出的新命题。设计本身没有对与错,设计就是业主提出问题,设计师解决问题,把客户的需求和情况表格数据化,做选项,把复杂的事情逻辑化条理化,统筹解决设计问题,这一点,姚奕宾深有体会,只有量体裁身的设计才是业主最终需求。同时,他认为设计师还应该做到,借助智能化家居,为业主降低能耗,减少对环境影响,合理且易于操作。科技住宅让人的生活更方便,现在很多小事情已经不需要自己亲自动手去操作了,只需要设定好程序,就可以轻松享受,减少耗材、降低维护成本,是设计中更多要思考的。

  比如智能家居系统,设定好开关灯的时间和窗帘闭合打开的时间,不仅省去业主时间,同时在清晨窗帘自动打开,也省去了闹钟的嘈杂,让阳光叫醒自己;自动感应车库门,避免业主手动遥控车库开启,太阳能与地暖设备的组合,调能效比。家居的安防监控,更是对家人的安全保障,所以设计师要紧扣时代和潮流,将科技智能深入的每一个生活细节,才能真正意义上提供舒适的生活,姚奕宾认为,只有设计做到无微不至,才能让业主回家后真正的得到身心上的放松与休息,这才是我们在人居方面的真正进步。而这种进步对设计师是有要求的。

设计师快问快答 Q&A


  Q:您为很多明星和时尚达人设计他们的家,比如黄海波、王珞丹,梁朝辉,您觉得明星或者时尚达人们对家的需求是什么样的?

  A:明星达人具有群体的特殊性,不仅在乎常规品质,更在乎房子是否能量身打造,能否体现对生活和艺术的认知、理解。

  Q:您如何理解设计被“标签化”?

  A:设计师更应该像水,客户是杯子,设计师应适应杯型。

  Q:设计师个人形象是否重要?

  A:非常重要,个人形象是对职业的尊重,对客户的尊重,更是自己的名片,是对周边的人说明我是谁,也是一种视觉的传达。

  Q:设计去风格化之后,现在的设计行业更侧重什么样的设计?

  A:不能用风格框住客户,更不能绑架客户。装饰风格应与功能完美结合,当下没有风格和具有冲突的表现手法也变成一种风格。

姚奕宾设计案例

案例1:凯德麓语

  设计说明:客户为70后广告公司高管,对艺术与生活品质有极高要求,妻子为跨界时尚达人,女儿9岁,喜欢读书绘画音乐。一层客厅:别墅不应遵循套路和风格的限定,应尝试各种可能,设计师把游学法国的经历融入设计。地铺灵感来源于在凡尔赛宫的一次踱步。地下一层台球区及酒吧:业主留学欧洲时痴迷中世纪战争。设计师希望地下一层地铺以棋盘格为主题,融合黑白茶几棋子,将大家带入梦境。二层主卧:女业主艺术世家出身,自幼学习绘画,希望色彩能把空间激活,钟爱普鲁士蓝与明黄。二层主卫:设计师痴迷于玩味传统空间制式,在空间制式中加入雕塑。三层女儿房:阁楼设置为女儿房,沉降沙发成为父母与孩子学习沟通的场域,黑板的设置周到细心。

一层平面图一层平面图

二层平面图二层平面图

三层平面图三层平面图

地下一层平面图地下一层平面图

一层挑高客厅效果图一层挑高客厅效果图

05二层主卧效果图二层主卧效果图

06二层主卫效果图二层主卫效果图

08顶层女儿卧效果图顶层女儿卧效果图

04地下室台球酒吧室效果地下室台球酒吧室效果


案例2:鲁能七号别墅


  设计说明:本案是一套充满简约现代中式气息作品,给人冷峻、乖张之感。但此精彩的细节彰显着个性,却又乖巧的统一在主体氛围之中。总体感觉很沉静,实际上能感觉到某种特殊的情绪在空气中悄然流动。简单而又纯净,使整个空间的典雅特点更为突出。

  鲁能七号院的别墅男主人喜欢中式,爱好收藏与茶道,女主人喜欢欧式,爱好时尚,旅行及购物,别墅装修设计师姚奕宾老师采用新中式风格,在和谐中展现彼此差异的美。

  茶室

  男主人擅长茶道,以茶养心,独爱收藏,梦想营造一番室外桃源。祖母绿与水墨相遇,东西合璧的华丽梦境,穿越时间与典雅对话。

  次卧

  明黄与青绿相遇,亮黄与深绿的搭配,胜似勾挂在枝桠间的果实,从壁纸到布艺,从家具到摆件,富丽的色彩结合精细的图案,细腻的笔触勾缠出华丽梦境。

  客厅

  祖母绿与水墨相遇,绅士与淑女的相遇总是带着一见钟情的浪漫味道充满东方风情的摆件精巧而雅致。祖母绿与中式空间和弦,多元元素的融合,使整个空间瑰丽而迷人。

鲁能7号别墅 一层鲁能7号别墅 一层

鲁能7号别墅 二层鲁能7号别墅 二层

鲁能7号别墅 三层鲁能7号别墅 三层

鲁能7号别墅 地下一层鲁能7号别墅 地下一层

鲁能7号别墅一层客厅效果图鲁能7号别墅一层客厅效果图

鲁能7号别墅二层次卧效果图鲁能7号别墅二层次卧效果图

鲁能7号别墅三层主卧效果图鲁能7号别墅三层主卧效果图

鲁能7号别墅地下一层茶室效果图鲁能7号别墅地下一层茶室效果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