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潇宁酒店设计专栏| MUJI HOTEL深圳,你真的不及格吗?

icon 2018-02-08 12:38:40
icon 0

摘要:无论商务、旅游还是长时间逗留,睡眠都是旅行的起点。——打开深圳无印良品酒店的官网,第一页客房介绍的醒目位置,酒店如是写到。我在2018开年的专栏文章里,也把临近开业的无印酒店 “让客人睡得好”这一经营理念作为主题,以几家跨界品牌的客房为案例...

新浪家居特邀专栏作者:何潇宁

何潇宁,著名设计师。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本科,现任顶贺环境设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设计总监。凤凰卫视《筑梦天下》栏目访谈嘉宾、天津卫视《幸福到家》栏目专家评委、深圳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深圳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同济大学建筑学院及天津美术学院四校四导师活动指导教师。

  

以下图文均授权新浪家居独家首发,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无论商务、旅游还是长时间逗留,睡眠都是旅行的起点。——打开深圳无印良品酒店的官网,第一页客房介绍的醒目位置,酒店如是写到。我在2018开年的专栏文章里,也把临近开业的无印酒店 “让客人睡得好”这一经营理念作为主题,以几家跨界品牌的客房为案例,论述了一间好客房对酒店的重要性。没想到的是,MUJI HOTEL深圳正式营业还不到一个月,各路体验大神纷纷给出不及格的打分,看来不亲自体验下难以说服自己了。于是,在深圳寒风瑟瑟的冬月,人生第一次登记入住了自己居住城市的酒店。

MUJI HOTEL 深圳大堂

就像之前在图片中看到的一样,酒店的大堂空间非常朴素,墙面唯一的装饰是被废弃的老木板。客人在大堂除了办理入住,只剩下两个选择,进电梯去客房,或者穿过明亮的玻璃门,去两层楼高的无印良品旗舰店购物。而话题的无印良品餐厅,被安置在了大堂和卖场之间,看起来与其说是酒店的配套零点厅,它更像是附属于卖场的轻型茶餐厅。

MUJI HOTEL 深圳零点厅

因为没有随身行李,在办理完入住之后,我直接穿过餐厅进了卖场。这里的卖场除了集大成的无印商品,还有一个小型的生活用品回顾展以及关于设计哲学和生活方式的图书角,一不留神,很久没有在实体书店买过书的我在此流连了很久。

无印良品卖场中的展览和图书角

把厚重的几本书放进背包,我做电梯来到四楼,电梯门打开,宽敞的客房走道里无印风扑面而来,极简的空间内饰中一盆枯竹和一个正方形宽大的休息沙发各居一隅,寂静中和你对视着。无印良品的极简归根结底还是日本的侘寂美学基因在发挥作用,室内空间当中这种清澄和闲寂感尤其明显。

MUJI HOTEL 深圳通道内饰

终于打开403客房的大门,平面布局没有什么惊喜,甚至洗手间的浴缸以及客房各处凸显的棱角被一同前来观摩的亲友团所诟病,不过至少从我个人看来,还没有网络上形容的那么不堪,当然,前提是客房的施工工艺如果在此不表的话。毕竟,极简的呈现基础是工艺精良,所以针对这一点,无印良品太掉以轻心了,客房暴露的各种无厘头的收口和细节处理确实让人无法和对品质苛求的WUJI画上等号。

403客房手绘图

403客房内景

客房洗手间

客房的收口及细部处理

一直以来,我对无印良品 “以简约设计、功能至上、强调用户体验以及环保”的设计理念是抱有好感的,并且之所以我没有觉得无印酒店有那么不堪,也是基于对它设计理念的了解。翻开客房台面上无印商品的理念介绍,一句“不求这是我想要的,但求这是我需要的”已经清晰地为无印酒店定了基调。

无印良品介绍图书

所以,如果拿国内的星级标准来评估的话,无印客房的硬件配置确实就是一个标准的三星级,也就是说能够基本满足客人的住店需求,亦即“......但求这是我需要的”的具体呈现。当然,无印良品剑指的绝不是一家三星级酒店,它试图通过品牌本身过硬的产品配置及灯光营造把“我需要的”三星级提升为有强烈无印印记的品质酒店。

无印良品卖场

只是一路体验下来,客房不论从设计上还是使用上,都和它一贯强调的功能至上以及用户体验有着相当的距离。所以,至少在酒店客房这一层面上,我认为无印良品的跨界还没有真正地准备好。不过,在目前各色奢华酒店满天飞的当下,清流一般的WUJI HOTEL深圳,倒确实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继续期待MUJI北京和MUJI银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