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一场跨越千年的灵魂解读,你真的要错过吗?

icon 2018-12-13 22:52:46
icon 0

摘要:西安拥有璀璨的历史,多元的面孔。而当我们提及西安“新城市文艺复兴”的时候,设计师该传承什么,创造些什么,该从哪里开始?

西安是什么?

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

高亢激昂的秦腔梆子?

瓤松皮脆的腊汁肉夹馍?

还是威武雄壮的兵马俑群?

  西安拥有璀璨的历史,多元的面孔。而当我们提及西安“新城市文艺复兴”的时候,设计师该传承什么,创造些什么,该从哪里开始?

答案就是

“博物馆”

  作为城市历史的见证者与守护者,博物馆,既寄存着历史传统和艺术成就,也寄存着城市最古老、最原始的灵魂。

  想要充分地了解一个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找到“新城市文艺复兴”,就得迈进当地博物馆,从这双城市的“大眼睛”去探寻城市的灵魂。

“设计师在面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时候,应该秉承怎样的态度?

设计师做博物馆设计的时候,真正思考的又是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由亚细亚瓷砖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将走进西安,走进当代城市新地标——大唐西市博物馆,邀请地标的主创设计师,为设计师解读当代城市灵魂,对话历史人文、指路设计力量。

报名通道


12月16日下午的“VIP沉浸式教学体验团”

地标主创亲临

将会给设计师带来一次难忘的体验

现正式开放报名通道,席位有限,机会难得!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与


  在正式开启西安“博物馆奇妙之旅”之前,小浪将为大家独家揭秘这次的地标的几大参观亮点,率先感受盛唐文化影响下的当代设计之美!

  一场跨越千年的解读,你准备好了么?

看点1

丝路起点,盛世商魂

  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遗址、兵马俑、陕西省博物馆……西安将自己3000多年的岁月装进了131座博物馆中,被誉为“博物馆之城”。

  西市遗址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标志,“丝绸之路”商贸交流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物质载体,将对丝路五国正在进行的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座建在隋唐西市遗址上的民办遗址类博物馆,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精湛的设计形象,成为诸多设计师心目中的经典。

图:大唐西市博物馆位于西市商业街

图:大唐西市博物馆鸟瞰图

图:博物馆虽是现代造型,但惊人地

与西市商业街的仿古建筑“相处融洽”

看点2

折叠空间  颠覆人们对传统博物馆的认知

  西市博物馆的结构设计上主创设计师别出心裁,建筑师刘克成突破性地使用了“折叠空间结构”设计手法,以钢架为乐谱、以阳光为音符,打造出高低错落、丰富有序的新颖的空间层次和效果。

图:从大唐西市博物馆设计效果图可看出

整个建筑是在正方体的基础上进行切割

看点3

光影交错 分割岁月痕迹

  博物馆整体建筑设计手法统一,但品读局部细节,方能体会到设计师的设计巧思。三角形的折板屋面和周围的斜屋顶相得益彰,漫步博物馆,随处可感受光影交错的美感。参观者低头可观历史,抬头可见阳光。

图:从侧面观看大唐西市博物馆的屋顶

图:“L”型玻璃大厅连接了出入口很明显的将建筑分为了两部分

图:大厅的顶部运用了钢架折叠的工艺,提升阳光射入面积

  纵横交错的钢架、通透的玻璃和夯土肌理的石材贴面,不仅使得建筑取得了丰富的里面效果,更令参观者感受到“分割岁月的痕迹”。

看点4

混沌的墙面肌理展现材料本真

  在墙面材料的选择方面,设计师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早在设计贾平凹博物馆时,刘克成就发现随机创造的混凝土墙,无意识与陕西乡村传统的夯土墙形成了异质同构,而混沌的肌理更是陕西带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大唐西市博物馆也采用了最原始的材料,虽没有了贾馆的那份随机的粗野,但是这理性的粗野更能表现人为之的大唐盛世。

左图:贾平凹博物馆墙面肌理,如同原生态夯土墙

右图:大唐西市博物馆墙面肌理,粗旷中又有规律可循

  新颖独特的造型设计,凸凹有别的结构形式,既保留了传统建筑的风韵,又具有现代建筑之气息,立面形式多,高低不一,既有混凝土结构,又有钢结构,两种结构相柔并从。

  诠释丝路故事、解读丝路文化、传播丝路精神,大唐西市博物馆以“丝路”为主题构建陈列体系,自2010年开馆以来,已举办近百场弘扬和传承丝路精神的宣教活动,接待海内外观众逾500万人次,不断探索着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新路径。

  12月16日,地标主创设计师将带队中国设计公开课西安站沉浸式体验教学活动,将走进大唐西市博物馆,带你一起解读盛唐文化影响下的现代建筑结构。

-----------沉浸式教学体验团-----------

带队主创团队介绍

刘克成

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

中国建筑设计领域杰出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遗产及文化特征委员会主任

建筑作品: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贾平凹文学博物馆、西安星巴克旗舰店等

吴迪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讲师

西安刘克成工作室建筑师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物保护工程责任设计师

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

建筑作品: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文官俑博物馆、

汉长安城直城门保护展示厅、榆林统万城博物馆、南京科举博物馆等

  

想身临其境感受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建筑?

想与设计者一同探究历史的魅力?

想要面对面亲自交流设计心得?

中国设计公开课西安站沉浸式教学团

带你体验一次无与伦比的盛唐文化设计之旅

你还在等什么?

赶紧报名吧!

  抢票名额有限,仅限40位!抢完即止!

赶紧扫码抢票吧!


=抢票时段=

12月13日—12月15日


=抢票方式=

   


=领票方式=

  抢票成功后,等待工作人员主动联系

  没有抢到票的朋友也不要失望,12月17日下午的中国设计公开课讲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克成、台湾著名设计师朱志康、TCDI创思国际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覃思联手西安开讲,带来精彩的设计分享!


12月17日 西安站课程安排

13:30 - 13:50 Welcome and sign 嘉宾签到  

14:05 - 14:15 Guest Speech 嘉宾致辞

14:15 - 15:05 Landmark Talk 地标主创深度分享

刘克成:《大唐西市博物馆——与历史对话,看新文艺复兴》

15:05 - 15:55 Topic Share 设计主题分享

朱志康:《文化场所力与书店设计实践探讨》

15:55 - 16:45 Topic Share 设计主题分享

覃思:《立体设计,文化穿越》

16:45 - 17:30 City Show 城市秀场

   


联合主办

亚细亚瓷砖 新浪家居


当地支持机构

西安青年设计师俱乐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